后世对柳宗元的评价是怎样的 柳宗元诗欣赏
2016-12-01 11:17:08

  柳宗元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和思想家。柳宗元字子厚,和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并称为“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一生写下很多绮丽的文学作品,他和韩愈倡导的“古文运动”推动了诗文发展进程,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8_85.jpg

  柳宗元画像

  柳宗元生于公元773年,卒于公元819年,享年47岁。早年间,柳宗元的父亲柳镇到江西一带做官,柳宗元跟随父亲前往江西。这次游历使柳宗元结交了很多朋友,也让他见识了各地风土人情,培养了自己独立的人格。

  随后,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不久之后父亲去世,柳宗元回家为父亲服丧。三年后,柳宗元再次进入朝廷为官。柳宗元和同僚王叔文、刘禹锡等人持有相同的政见。他们都倡导以改革来治理国家政事,期间推行了“永贞革新”,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改革派倡导压制藩镇权力。除此之外,为了肃清朝廷腐败现象,柳宗元等人贬谪了朝廷贪污官员。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得罪了保守权贵派。唐宪宗上台后,王叔文遭到贬谪处死,柳宗元被流放到了贫穷崎岖的永州。

  除此之外,柳宗元和韩愈反对文章“华而不实”。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和韩愈发起的这场古文运动,推动了散文的发展,在文学史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影响。

  对柳宗元的评价

  柳宗元是著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在“唐宋八大家”中排第二,后人对柳宗元有很高的评价。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曾评价过柳宗元,他说:“天于生子厚,禀予独艰哉。超凌骤拔擢,过盛辄伤摧。苦其危虑心,常使鸣心哀。投以空旷地,纵横放天才。山穷与水险,上下极沿洄。故其于文章,出语多崔嵬。”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7_84.jpg

  柳宗元雕塑

  在文学上,柳宗元的成就让很多后人望其项背。他擅长的领域有很多,诗歌、辞赋、散文、寓言故事等等。并且,都有大量的作品流传于世。《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仕途上的失意,激发了柳宗元的才情,他在文学方面大展拳脚,留下了很多影响深远而悠久的作品。

  除此之外,柳宗元和韩愈倡导的古文运动,是一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运动。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他们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和韩愈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

  柳宗元具有远知卓见,敢于挑战恶势力。在“永贞新政”中,柳宗元是改革派中的一员,他们想通过改革来改变唐朝衰弱的局面。虽然改革失败了,但是柳宗元依然不畏恶势力低头。在《黔之驴》、《临江之麋》中,柳宗元借寓言故事讽刺了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以驴和麋鹿悲惨的结局暗示黑暗势力的悲惨下场。

  柳宗元诗

  在诗歌方面,柳宗元擅长写绝句和山水田园诗。借景抒情是柳宗元诗歌一大特色,以喜静诉哀情,或以美景寄哀思,是柳宗元诗歌流露的思想感情。柳宗元一生诗歌作品只有一百多首,在诗歌文豪辈出的唐代,柳宗元属于“少产量”诗人。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都有很高的传唱度。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7_83.jpg

  柳宗元雕塑

  《溪居》是柳宗元的诗歌代表作之一。全诗内容是:久为簪组累,幸此南夷谪。闲依农圃邻,偶似山林客。晓耕翻露草,夜榜响溪石。来往不逢人,长歌楚天碧。柳宗元被贬谪至永州之后,写下这首山水田园诗。诗歌的首联交代了自己来永州的原因,因为被贬官,来到了风光秀丽的永州。颔联写了诗人的农田生活,每天和农夫为邻,悠闲在山水之间。表面上看来,作者很庆幸来到永州,得以过上闲适的田园生活。实际上,柳宗元借景抒发自己愁苦之情,仕途上不得志让柳宗元苦笑朝廷的黑暗和腐败。

  《梅雨》也是柳宗元的诗歌作品之一。全诗的内容是: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下了太久的梅雨,潮水上涨的非常快,波涛翻涌的海浪淹没了北去的渡口。自己一袭白衣被江南的雨水打湿,诗人此时寂寥悲伤,他想念京城,思念长安城中的亲友。

  柳宗元诗歌作品大多写于永州期间,因为坎坷的仕途激发了柳宗元诗歌才情,创作了一系列诗歌作品。

  江雪 柳宗元

  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唐代时期出了很多诗歌文豪,柳宗元也是其中一员,和诗歌作品相比,后人比较推崇柳宗元的散文作品。纵观柳宗元的诗歌作品,虽然只有140多首,但是柳宗元很多诗歌作品都受到世人推崇。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7_82.jpg

  《江雪》画像

  《江雪》就是柳宗元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歌吟唱度很高。初学儿童都会背诵这首脍炙人口的《江雪》,全内容为:千万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首诗歌是柳宗元的山水田园诗代表作品,虽然以描述冬天风光为主,但是却抒发了柳宗元心中苦闷之情。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柳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柳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这首《江雪》描写了一片大雪茫茫场景,天寒地冻时节,森林之间连一只鸟都没有,路上也没有一个行人。此时,只有一位渔夫穿着蓑衣,坐在河边上垂钓。柳宗元以“孤舟蓑笠翁”来自喻自己孤苦悲凉的心境。

  除此之外,柳宗元以雪来象征自己高洁的情操。

  渔翁 柳宗元

  《渔翁》是柳宗元的诗歌代表作之一,诗人借景抒发怀才不遇之情。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7_81.jpg

  《渔翁》画作

  《渔翁》全诗内容为: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赏析这首诗歌,就要先从创作背景来分析。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柳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永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

  这首《渔翁》以“渔翁”形象为创作主线,其中加入了渔翁生活和劳作环境,突出了渔翁辛劳的生活。诗句之中,诗人用了世间的先后顺序,呈现出渔翁一天的作息,从夜间到清晨,时辰的变化也带来了渔翁工作的变化。柳宗元将写景和叙事融为一体,既体现出了生活生活节奏,又突出了生活的乐趣。“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这两句是全诗篇的点睛之笔,仿佛诗人用画笔描绘出了一幅大自然水墨画。雾气朦胧的清晨,一位渔翁撑船在江面缓缓滑行,山水在水雾的装饰下,越发若隐若现,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随后,作者笔锋一转,借上联的景,抒发了自己苦中作乐的感情。

  梅雨柳宗元

  《梅雨》是柳宗元的诗歌作品之一。全诗的内容是:梅实迎时雨,苍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梦断越鸡晨。海雾连南极,江云暗北津。素衣今尽化,非为帝京尘。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117_80.jpg

  柳宗元画像

  这首诗歌是柳宗元写于永州,赏析这首诗歌,就要先从创作背景来分析。当时,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永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永州十分苦闷,他不甘仕途受阻于此,自己的理想和抱负都未来得及实现;但是,柳宗元面对这一困境,却无法走出瓶颈期,只好寄情于山水之间。

  在永州时,柳宗元游览永州的山山水水,借歌咏志,借景抒情。

  梅雨时节正是天气炎热,心情烦闷的时候。诗人在首联交代了梅雨时节所观和所感,梅雨突然落下,远处的景色一片雾茫茫的样子,就好像晚春一样。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远处的猿声不断传来,啼叫的好悲凉,等到睡着做个好梦时,却被鸡叫声吵醒。早晨起床一看,屋外一片朦朦胧胧情景,放佛白雾没有尽头般的向远方伸展。下了太久的梅雨,潮水上涨的非常快,波涛翻涌的海浪淹没了北去的渡口。自己一袭白衣被江南的雨水打湿,诗人此时寂寥悲伤,他想念京城,思念长安城中的亲友。

  作者以描绘梅雨之景,重在抒发自己思乡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