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遗址在哪里 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2016-12-02 09:10:55

  丝绸之路起于汉代。作为重要的商业及文化交流桥梁,丝绸之路是联系中西方的纽带。古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至西亚,最终抵达欧洲。丝绸之路的开辟,促进了当时汉朝与西邻各国的往来,是汉代著名外交家张骞的一大功绩。今人寻访丝绸之路遗址,当往秦岭终南山北麓,在那条历史悠久的古道上,历史遗迹众多,身处其间,仿佛拨开岁月的风尘,犹见前人往来丝绸之路的足迹。  

丝绸之路遗址

  被誉为世界地质公园的秦岭终南山北麓,以古丝绸之路遗址而闻名。北麓古道曲折悠远,道路宽度近两米,相传这是一条最为古老的长安连通西域的陆上丝绸之路。

  据说,该条古道以西汉都城长安(今西安市)为起点,经河西走廊,直通甘肃天水以西,绵延两千多里,为我国考古史上重要的历史遗迹。

  由于这条路上珍贵的历史遗迹数不胜数,因而也留下了不少传奇的民间故事。

  相传唐太宗御弟唐玄奘一行西去取经,曾途径此处沿途曾留下许多圣迹及传说。中国民间脍炙人口的神话小说《西游记》中记述的“途径火焰山”、“女儿国”等有趣的故事,据说都发生在这里。

  据当地居民介绍,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古道,地处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位于石井镇西安钟馗故里欢乐谷内,该路段目前是难得的丝绸之路历史遗迹,更是无比宝贵的古丝绸之路考古遗址。其余路段,由于年代久远,风霜侵蚀的原因,虽多有毁弃和断阻,古迹不再,但如今依然供当地乡民耕作与行走,民风犹在,将作为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起源于西汉的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千百年来一直广受人们的重视。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之所以如此突出,其关键原因在于,丝绸之路的开辟,打通了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有力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的交流与经济的繁荣,对促成汉朝的兴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因而不得不说,丝绸之路的开辟具有鲜明的划时代意义。  

丝绸之路图

  据史书记载,汉武帝时期,著名外交家张骞奉王命两次率领车队出使西域,至此开辟了西汉与欧亚各国交流的新纪元,并在成功展示东方古国灿烂文明的同时,引进了西方的大量珍宝及先进技术,堪称中西文多层面交流的一场“破冰之旅”。

  张骞出使西域后,这条颇有纪念意义的线路被作为“国道”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此,各国使节、商人沿着张骞开辟的这条道路往来通商,络绎不绝,这便是丝绸之路最初的由来。

  对于世界来说,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亦不可忽视,只因这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将中原、西域与阿拉伯、波斯湾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历经几个世纪的通商往来,这条路已然向西延伸到了地中海,将贸易的触角伸展到欧亚各国,更成为亚洲与欧洲、非洲各国经贸往来的友谊之路。

  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交往的重要桥梁,丝绸之路在完成其历史使命的同时,仍有其崭新的开放价值,等待人们去发现和发掘。

  丝绸之路开辟的原因是什么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是由汉代的张骞首先开辟,后来成为了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而丝绸之路开辟的原因,首先是为了汉朝军事上的目的。  

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像

  汉武帝时期,为了对匈奴的作战,汉朝决定联合被匈奴从河西走廊赶走,被迫西迁的大月氏,两国夹击匈奴。一心渴望着建功立业的张骞应召前往,历经十三年的时间往返,打通了丝绸之路的主要干道,也让西域各国见识了汉朝的繁荣富庶。

  在张骞出使西域的途中,经过了大宛国。大宛国盛产良马,当时主要的“汗血宝马”就是从大宛国进口的。汉武帝是个极其爱马的人,而为了和匈奴作战,汉朝也急需上等的良马,才能与游牧民族起家的匈奴相抗衡。为了得到良马的汉武帝,更通过丝绸之路加强了对西域等国的控制。

  但除了军事上的作用,让丝绸之路开辟的原因,更主要的还是经济作用。汉朝对匈奴作战,需要支付庞大的开支。而在当时的汉朝,早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丝织业。据说当时已经拥有了几乎成型的绣花机。而西方惊艳于东方的丝绸产品,尤其是西方的上层人物,对中国的丝绸更是情有独钟。当时西方的人物,都以能拥有东方的丝绸为荣。而汉朝也意识到丝绸的贸易,可以为本国带来巨大的财富,所以加强了丝绸的对外贸易。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和马队,他们所携带的商品,几乎清一色的是丝绸。这也是丝绸之路开辟的原因和命名的原因。

  通过丝绸之路,让汉帝国的盛名远播西域,也使汉朝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昌盛与繁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