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最多的乾隆 却秒杀了李白杜甫陆游
2016-12-02 13:40:11 刘墉 乾隆 纪昀 和珅

  据不完全统计,乾隆所写诗作已有40000多首,这意味着在乾隆88年的人生中,每天都要写约1.3首诗,而《全唐诗》共有两千多位作者,也不过四万多首诗,乾隆以一人之力就超过了。据说他是中国历史上写诗最多的人,也是全世界古往今来写诗最多的人。

  但遗憾的是,乾隆那么多诗,竟然没有一句留传开来,从来没有被文学史提及,更没人在意他曾是一个高产的诗帝。

写诗最多的乾隆

  据《四库全书简明目录》记,乾隆帝当时已有诗作39340首(另说四万余首)。另据郑鹤声著《中国文献学概要》载,乾隆“御制诗至十余万首,所作之多,为陆放翁(即陆游)所不及。”

  在流传千古的大诗人中,陆游可谓很高产了。

  陆游终年85岁,留下诗作9300余首。根据统计,所存9300多首诗作在46岁入蜀前200首左右,入蜀后至64岁削官,有诗2400余首,从回故乡到逝世有诗6500首。如果说陆游84岁寿终,平均3天写一首诗。

  杨万里年79岁,现存诗4200余首,代表作有《除夕》、《过扬子江》、《悯农》等多首流传于世。

  再往前看,“诗圣”杜甫终年58岁,留存诗歌1400余首,留下了《三吏》、《三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丽人行》、《春望》、《望岳》、《兵车行》、《石壕吏》、《春夜喜雨》、《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等千古名句,他的诗歌,不论男女老少,被世世代代所铭记。

写诗最多的乾隆

  李白终年61岁,现存诗歌990多首,千古流传的代表作品有《蜀道难》,《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长干行》,《子夜吴歌》、《望庐山瀑布》等,他将盛唐诗歌气象推向了极致。

  和古代帝王相比,粗人刘邦吼出一首《大风歌》,留传至今;曹操一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家喻户晓。

  隋炀帝杨广“如何汉天子,空上单于台”一句被历来传颂;南唐后主李煜更是写词大家。

  辽道宗耶律洪基的《题李俨黄菊赋》“昨日得卿黄菊赋,碎剪金英填作句。至今襟袖有余香,冷落西风吹不去。”口碑也不赖。

  但乾隆的诗歌,实在找不出赞赏的人。

  金庸先生还曾以辛辣的语言讽刺了乾隆的诗,斥之曰连秀才都不如,认为乾隆的墨宝玷污了当世之作,玷污了各大名胜古迹。金庸在小说《书剑恩仇录》里写道,“他(指乾隆)最爱卖弄才学,这次南来,到处吟诗题字,唐突胜景,作践山水。”

  故宫专家透露,故宫很多文物上也有乾隆题写的诗作,“在我看来,他的诗作对他来说就像我们现代人的‘微博’‘微信’一样。”

写诗最多的乾隆

  从诗的内容上看,乾隆写的是纪实诗,记当天或某个时期的事件以及国家大事,几乎每一句后面都有一个“注”(即这句诗的意思),所以篇幅比较长。

  很多学者都认为,乾隆的诗歌质量不高,但他是皇帝,他说好,没人敢说不好,由于为高权尊,也许在世的时候少不了溜须拍马,但死后文学史并没有讲情面。

  综合来看,乾隆的诗歌历史价值大于艺术价值,他记录的国家大事以及宫廷内幕,是研究历史极好的素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