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亲王豪格简介 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豪格,全名爱新觉罗·豪格,生于公元1609年,即明万历三十七年,满洲正蓝旗人。他的父亲是清太宗皇太极,母亲是皇太极第二任大福晋乌喇纳喇氏,豪格是皇太极的第一个儿子。

豪格.jpg

  在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他们的儿子是他们进行对外扩张的重要力量。皇太极从自己少时,就跟随努尔哈赤四处征战,并从中学习了相应的军事谋略,所以努尔哈赤的每个儿子,几乎都是打仗的一把好手。豪格作为皇太极的长子也不例外,他从很小的时候就跟随在自己父亲身边,经历了诸多战争的洗礼。他也很有本事,在跟随皇太极征讨蒙古董夔、察哈尔、鄂尔多斯等部,几场仗下来都有战功,被祖父努尔哈赤封为贝勒。

  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名大贝勒代善等人征讨蒙古扎鲁特部,而豪格也在此次征战将领的名单之中。在跟随自己的伯伯征讨蒙古的时候,豪格表现尤为突出,甚至亲手杀了扎鲁特部的贝勒鄂斋图,立下大功。

豪格3.jpg

  天聪元年,皇太极继承努尔哈赤的汗位,改元天聪。皇太极一上位就发动了对明朝的战争,这就是历史著名的宁锦之战。而豪格在宁锦之战中表现勇猛,受到皇太极的大力赞赏。在锦州与明军大战的时候,不仅率部众击败了对战的明军,之后又率领一支军队维护塔山的粮运,保证了大军的粮饷安全,为清军赢得此次战役的胜利,做出重要保障。

  公元1628年,皇太极继位后的第二年,豪格为了配合自己父亲对付蒙古的战略,与贝勒济尔哈朗一起征讨蒙古固特塔布囊,尽收其部,为自己父亲的战略布局做出贡献。

关宁锦防线是明朝元帅袁崇焕,专门为抵御女真铁骑构建的一所坚实防线。这条防线自山海关而起,经宁远最后到锦州,沿途修建多个堡台作为联防的据点。这条防线以山海关为后盾、宁远为中坚、锦州为先锋,一方受到攻击,立刻就能受到其他地方的支援。而因为防线的坚固,并不能分兵攻之,所以这条防线很难攻破。

豪格1.jpg

  袁崇焕是明朝的定军石,女真族的铁骑一对上他必然无功而返。正是因为有他在,建州铁骑才难以深入关内。所以皇太极在宁锦之战中,想要攻破关宁锦防线,进而一举踏平大明王朝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果然明军凭借关宁锦防线在宁锦之战中,使皇太极无功而返。

  在关宁锦防线那儿吃了亏之后,皇太极并没有放弃,而是绕道蒙古,一举围困京都。在此次围困中,豪格表现勇猛,在广渠门外亲自率兵迎击明朝宁、锦方向而来的援兵,累积了足够的军功,于同年六月,进封为和硕贝勒。

  皇太极创立大清王朝,改元崇德。崇德元年,大封有功之臣。豪格因为多年来立下的赫赫战功,因而被皇太极封为和硕肃亲王,掌管户部事务。后因故被削爵,最后又因军功恢复亲王爵位。皇太极去世之后,因为与多尔衮的互不退让,最终没有登基为帝,而是让还是稚子的顺治帝福临捡了便宜。

豪格2.png

  顺治元年因为中伤多尔衮被削爵,清军入关后恢复爵位,其后在大灭张献忠政权的两年后被多尔衮构陷削爵,事后被幽禁,同年四月死于狱中,享年40岁。

  豪格因为是皇太极的长子,又手握重兵,且军功卓著,对多尔衮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所以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构陷他,削弱他的权利。但很多时候,因为时局的原因,最后都不了了之。等清朝在关内安定之后,多尔衮就可以放手将豪格处理了。顺治五年,多尔衮以豪格隐瞒其部将冒功、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下狱。不久后死于监狱之中,可笑的是他的福晋还被多尔衮纳入府中。

  等到顺治帝亲政之后,处置多尔衮,才为豪格平冤昭雪,重新封其为和硕肃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