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收取青唐的影响:促进王安石变法
2016-12-03 15:02:49 王安石 文天祥 苏轼

  收取青唐的背景是发生在北宋王安石变法期间。宋神宗任用王安石进行变法后,王安石建议宋神宗收取青唐地区,以此来震慑西夏和吐蕃。青唐位于今甘肃地区,在北宋时期是宋朝和吐蕃、西夏的交界。青唐地区在唐朝时属于中原王朝,后来被吐蕃和西夏窃取。  

王安石画像

  收取青唐的背景与王安石变法有很大关系。王安石认为收取青唐地区可以震慑朝廷内的旧势力,使得这些旧势力在改革上闭口。宋神宗也认为改革不仅要改革内部,也要在外面显示一下国威。

  收取青唐的背景中,北宋与周边少数民族紧张的关系也是一方面。北宋的北面是辽国,辽国雄踞草原,北宋视之为大敌。西夏、吐蕃、大理、越南等国位于北宋的周边,经常与北宋发生战争。北宋收复青唐,意在震慑周边的少数民族。

  青唐地区的少数民族乱象也是北宋收取青唐地区的背景。在青唐地区,有多股少数民族势力。有西夏的党项人,也有吐蕃人,还有西域人,这些少数民族在青唐地区为了争夺地盘大打出手,北宋正是趁着这个地方的混乱来收复这个地区。

  在当时的情况下,主导改革的王安石想要变法成功,单单靠内部的一系列变革是无法让人信服的,必须要在外部打一场战争,以此来震慑国人。而青唐地区的少数民族势力不是很强大,宋朝出兵青唐地区,可以用很小的代价收到大回报。

  收取青唐的过程

  ‍‍收取青唐的过程中,最开始是宋朝的西北路军进入河套地区。宋神宗命令王厚为西北路诸军统领,进攻河套地区。在青唐地区的河州与湟州,王厚的军队与吐蕃、西夏的联军交战。王厚的军队大部分是步兵,面对西夏的骑兵,王厚采取守势。  

宋神宗画像

  宋军在收取青唐的过程中,发挥自己弓弩优势,步步为营。在河州,西夏的骑兵沿着河西走廊偷袭宋朝的军队。王厚命令军队先进攻河州城,攻下此重镇后,王厚率军队进入城中,以此城为基地,进攻其他的城池。

  宋军在收取青唐的过程中,有很多少数民族前来投靠。吐蕃的首领也离不率领五千骑兵前来投靠宋军。王厚在收复一些地区后,不打扰当地人的生活,保护当地汉人和少数民族的土地,不欺凌少数民族,并且每隔一段时间派遣一千余骑在当地巡逻。

  王瞻在收取青唐的过程中立下了大功。他是秦州人,自小在西北长大,熟悉西北的情况,他率军渡过黄河,先攻下了黑成城,接着进攻邈川。在最后的九月份,王瞻通过激战,占领了青唐地区。

  收复了整个青唐地区后,王厚和王瞻开始经营西北地区。在青唐地区,王厚将胡人和汉人一块管制,采用汉地的管理方法。王厚还分兵各处,震慑当地的胡人,使他们不敢造反,王厚还将把一些荒废的土地开垦出来,交由士兵打理,这些士兵农忙时收取粮食,农闲时则训练。

  收取青唐的结果

  收取青唐的结果中,宋朝获得西部边塞重镇是最主要的成果。收取的几座城市是西部的交通枢纽,可以通过这几座城池联通西域。宋朝刚建立的时候,青唐一代被西夏和吐蕃占领,北宋无法沟通西域。而青唐地区的收复改变了这一态势。  

王安石雕像

  为王安石变法助长气势也是收取青唐的结果。王安石的改革措施在国内遭到守旧势力的反对。宋神宗在西北的一系列军事胜利使得皇帝威信大增,促进了王安石变法的顺利,一些守旧势力不再百般阻挠。

  震慑周边少数民族也是收取青唐的结果。宋朝周边有很多少数民族政权,这些少数民族政权有时会骚扰宋朝,或者是不尊敬宋朝。宋朝在青唐地区的胜利使得宋朝在周边的少数民族中有了新的威信。

  青唐地区的民族成分复杂,有汉族,也有吐蕃和西夏等胡人。宋朝收复了青唐地区,与少数民族发生了战争。这使得吐蕃与西夏都有了复仇情绪。这使得北宋在后期与金国作战的时候,西夏与吐蕃都站在金国一边。

  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耻也是收取青唐的间接结果。宋朝在收取青唐的过程中耗费大量金钱,这使得宋朝的国库非常空虚,宋朝虽然收复了青唐地区,但是却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在面对金国进攻的时候,北宋还没有恢复过来。因此可以说,收取青唐间接造成了靖康之耻。 ‍‍

  收取青唐的影响

  ‍‍收取青唐的影响中,对王安石变法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一个影响。收取青唐的战争就是王安石促成的,王安石希望以此来彰显君威,以此压制国内那些反对改革的守旧势力,因此收取青唐对王安石变法有着正面的促进作用。  

王安石雕像

  收取青唐也影响了宋朝的朝廷政局。宋朝在西北地区有两派大臣,一派大臣力主消灭西北的少数民族政权,然后再消灭辽国。一派主张保存西北的少数民族政权,并且与他们交好,以此来牵制辽国。收取青唐后,北宋与西北的少数民族政权关系恶化,西北地区的主战派占据上风。

  收取青唐也影响了宋朝在西北少数民族中的印象。北宋刚建立的时候,与西夏发生了战争。北宋在与西夏的战争中并没有得到好处,因此北宋在西北少数民族中是比较弱势的印象。收复青唐虽然让少数民族看到了北宋的强势,但是收取青唐的过程中对少数民族采取的是征服的态度,因此北宋的印象在西北少数民族中并不好。

  收取青唐也影响了北宋的整体战略布局。青唐位于西北地区,联通西域,北上可以抵达西夏,南下可以到达吐蕃,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北宋收复了青唐后,可以从多个角度对西夏和辽国进行打击。

  收取青唐的影响中,也有比较坏的一面。收取青唐使得宋朝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其后面对金国入侵的时候,宋朝已经变得空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