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复活节岛石像未解之谜究竟是什么
2016-12-04 09:46:47

  在烟波浩渺的南太平洋上,智利的复活节岛神秘石像闻名于世。摩艾石像位于复活节岛。多数为一体成形,也就是说整体是从一块大石头刻出来的,但有时候石像头上会加一块普卡奥作帽子。全复活岛上已知有超过六百尊摩艾石像。多数的摩艾石像产于拉诺拉拉库。当地的火山采石场似乎是突然被遗弃,留下许多未完成的石像,而当地几乎所有完成的摩艾石像到后来都被岛上原住民推翻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47_54.jpg

  复活节岛石像

  之前考古学家已知道是谁建造了摩艾巨型石像,并不是由外星人建造的,而是人类出于某些原因横穿海洋运送到复活节岛上的,但是建造巨型石像的意图仍是一个谜团。

  事实上基于前期一项研究显示,巨石像的石料来自于复活节岛东北端拉诺-拉拉库死火山,当时人们沿着海岸线通过各种绳索运输巨型石块。摩艾石像的起源并不神秘,露出地面的巨型头像只是整体石像的一部分,考古学家发现数百个石像下半身都掩埋在地下。

  美国的考古学家日前通过挖掘发现,这些巨型石像竟然在地下埋着完整的躯干!

  该勘探项目的负责人、美国考古学家蒂尔伯格说:“那些石像的很大一部分被掩埋在地下,目前我们已经对两座‘身高’7米的石像进行了挖掘,其显露出的躯干会让游客们大吃一惊。”

  考古学家们在挖掘中还发现了地面上打桩留下的坑洞痕迹,在一些石雕的身上也发现了绳索勒紧的痕迹,可以看出它们被向上牵引时留下的痕迹。

  考古队同时还发现了超过500个石质工具。这些工具被分别用于不同部位的雕刻工作,用玄武岩或黑曜岩制成,还有其它一些工具用于表面的打磨和装饰。而考古队员表示,这再次证实这些石像的确是人类打造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47_53.jpg

  复活节岛石像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巨石雕像基本可以肯定是与某种仪式相关的。

  蒂尔伯格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在一尊石像的下面发现了一块刻着新月形图案的石头,而新月形图案可能象征着独木舟。这对我们寻找岛上居民的确切来源很有帮助。”

  而有些石像头上的红色帽子也是诸多未解谜团之一。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了一条用于运输制造帽子的石料的道路,解开了帽子的来源之谜。这条道路连接着位于复活节岛西南的普纳帕乌峰火山采石场和巨石雕像所在的东南海岸和北海岸。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休·汉密尔顿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科林·理查兹教授今天表示,石像的帽子由岛上的波利尼西亚居民在公元1250年至1500年之间,使用当地一座古老火山的火山岩制成。

  曼彻斯特大学发表公报指出,建造者如何将重达数吨的石料送上石像顶部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汉密尔顿和理查兹带领自1914年以来的第一支英国考古队前往复活节岛,他们也是第一批被允许在普纳帕乌峰进行挖掘工作的考古学家。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47_51.jpg

  复活节岛石像

  理查兹表示:“目前就我们所知,建造者通过一条水泥道路运输石料。铺设这条道路所使用的水泥是由经过压缩的红色火山灰制成的。道路一侧还设有一条高于地面的行车道。他们很可能用手推的方式使这些石料滚往目的地,但也有可能将滚木垫在石料底下之后再进行运输。”

  汉密尔顿表示,普纳帕乌峰火山采石场位于一座死火山的火山口,火山口有1/3都被用于制造石像的帽子。他还说:“迄今我们已经在举行仪式的平台上和道路上发现超过70顶帽子。其中很多已经损毁,并且已与平台混为一体。”

  此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把黑曜石制成的斧头,长约17厘米。这把石斧很可能属于某个运输用于制造帽子的石料的工人,而他在工作结束后将石斧作为祭祀神明的贡品将其放在了道路上。

  根据石斧提供的信息,以及石料残片呈线状排列在道路一侧的情况,英国考古队推断这条道路是一条通往普纳帕乌峰火山采石场的用于举行宗教仪式的道路。

  理查兹表示:“显然这条道路同时具有宗教和工业意义。”他说,波利尼西亚人认为景物是有生命的,灵魂能够进入经过雕刻的岩石。理查兹指出,这些居民最初使用不同种类的岩石建造巨石雕像,后来在公元1200年至1300年之间停止建造石像,转而为其制造帽子。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47_52.jpg

  复活节岛石像

  此项研究还将持续5年。目前的研究结果也揭示了复活节岛居民在500年前的生活情况。汉密尔顿表示:“他们生活在一个具有良好组织性的成熟社会中,当时的生活环境井然有序。”

  他说:“岛上70%的土地变成了开放式花园和耕地。居民能够利用一个完善的体系保持土壤的湿度。”

  考古学家们认为,普纳帕乌峰火山采石场是一个秘密之所。在岛上其他地区无法看到这里,而且由于采石场位于火山口当中,外界无法听到里面进行开采工作的声音。

  理查兹指出,一切似乎都在说明,曾有多个工作组在普纳帕乌峰火山采石场工作,并且为了占据各自的生产领域而展开竞争。

  对于复活节岛神秘石像,有些疑惑已经被解读出来,但还有一些如:石像的用途,建造者的身份....依然没有获得解决,留待后人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