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对柳宗元的评价是怎样的
2016-12-05 10:10:54 欧阳修 苏轼

  柳宗元唐朝人,于公元773年生于唐代宗年间。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和哲学家。  

柳宗元雕塑

  《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

  公元773年,柳宗元在长安出生。柳宗元自幼聪明伶俐,深得父母喜爱。母亲卢氏出于书香门第,柳宗元小时候深受母亲影响,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父亲在朝为官,柳宗元自幼了解朝廷的腐败无能。柳宗元九岁的时候,遭遇建中战乱,柳宗元为了躲避战争前往父亲任职的夏口。过了三年,柳宗元再一次遭受战乱,两次战争经历让柳宗元感受到社会的动荡,他希望统治者能建立清明朝廷,不让百姓遭遇颠沛流离之苦。

  柳宗元二十一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得以入朝为官。后来,柳宗元和王叔文推行政治革新运动,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柳宗元被贬谪到贫困的永州,虽然柳宗元官职为永州司马,却有名无实。柳宗元在仕途上非常坎坷,后来他寄情于山水之间。每天研究文学散文和诗歌,最终成为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

  柳宗元在散文、哲学、辞赋、寓言等领域均有涉猎,并且都有很高的成就。柳宗元的散文作品大多以描写山间景色为主,借美景衬哀思;柳宗元在寓言作品上,以小故事讽刺现实,语言辛辣发人深思。

  对柳宗元的评价

  柳宗元是著名的文学家和思想家,在“唐宋八大家”中排第二,后人对柳宗元有很高的评价。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曾评价过柳宗元,他说:“天于生子厚,禀予独艰哉。超凌骤拔擢,过盛辄伤摧。苦其危虑心,常使鸣心哀。投以空旷地,纵横放天才。山穷与水险,上下极沿洄。故其于文章,出语多崔嵬。”  

柳宗元雕塑

  在文学上,柳宗元的成就让很多后人望其项背。他擅长的领域有很多,诗歌、辞赋、散文、寓言故事等等。并且,都有大量的作品流传于世。《始得西山宴游记》、《钴潭记》、《钴潭西小丘记》、《惩咎赋》、《闵生赋》、《江雪》、《捕蛇者说》都是柳宗元的代表作品。仕途上的失意,激发了柳宗元的才情,他在文学方面大展拳脚,留下了很多影响深远而悠久的作品。

  除此之外,柳宗元和韩愈倡导的古文运动,是一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运动。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以写实为主,反映现实,他们反对骈文空洞没有内容,提倡文章写作跟随时代而行,不要拘泥于形式。柳宗元和韩愈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

  柳宗元具有远知卓见,敢于挑战恶势力。在“永贞新政”中,柳宗元是改革派中的一员,他们想通过改革来改变唐朝衰弱的局面。虽然改革失败了,但是柳宗元依然不畏恶势力低头。在《黔之驴》、《临江之麋》中,柳宗元借寓言故事讽刺了那些趋炎附势的小人,以驴和麋鹿悲惨的结局暗示黑暗势力的悲惨下场。

  柳宗元散文

  柳宗元在散文方面的成就最高,代表作品有《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等等。柳宗元和韩愈都是古文运动先驱者。柳宗元和韩愈倡导文章应该着重反映现实状况,比如社会现状、人民生产生活情形等。文章只有具备文章主旨和中心思想后,文章才会耐人寻味。  

柳宗元雕塑

  柳宗元和韩愈在散文写作上,身体力行贯彻新型散文形式,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他和韩愈发起的这场古文运动,推动了散文形式的发展,在文学史具有深远而悠久的影响。

  山水游记散文最为著名的就是《永州八记》。《永州八记》成为柳宗元散文代表作品,景中抒情,情中写景,是柳宗元在散文中常用的表达方式。《始得西山宴游记》是《永州八记》中的一篇,柳宗元以游记的形式记录自己在西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文章开头,交代了自己来永州的原因。接着,作者用欢快亮丽的语调讲述了自己来到永州后,和友人一起游历了永州的山山水水。每天醉心于大自然之中,如果走累了就坐在草地上,拿出一壶酒,和友人不醉不归。如果喝醉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憩一会儿,做个好梦。夕阳西下,和友人一起回家。作者描绘了一幅休闲闲适的生活画卷,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作者内心十分苦闷,他以酒精麻痹自己的志向,在内心深处他还是一个把酒自酌的孤独者。

  散文上,柳宗元注重用朴实的语言写出自己真实的情感。或反映民间疾苦生活,或表达自己对社会黑暗面的抨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