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家巨然和尚的绘画生平 对巨然的评价
2016-12-05 13:49:25

  巨然又称为巨然和尚,是五代时期擅长江南山水之画的画家,在南唐向宋朝投降后,巨然随唐后主李煜一起来到了开封,在开宝寺定居。根据一些巨然简介可以知道巨然在江南山水画上取得了很高的造诣,他的山水画透露出极大的娴静清幽的逸致气息,深得文人墨客的喜爱。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350_90.jpg

  巨然画

  巨然的生卒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考证,他信仰佛教,是著名画僧,他的水墨山水画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很多巨然简介中,都记载了他的画风的形成过程。为了在艺术界取得一定的地位,巨然首先是模仿北方李成的作品,画一些寒林山水,在构图和笔法上,巨然是借鉴了山水画家董源的作品,但他的画中所表现出的意趣和境界又自成一派,他在传统江南画的基础上揉入了一些北方山水画特有的构图风格,笔锋较为粗犷,虽不做烟雾迷蒙的景色但画中透漏出来的湿润之气却是不可忽略,他尤其擅长用粗重的大墨点,用鲜明和老辣的手法描绘江南山河,比起董源,巨然的画更加淡墨而粗放。

  后来,南唐被宋朝所灭,巨然所在的翰林图画院解体,很多画家被迫到宋朝供职,而巨然没有。根据史书中的巨然简介,他追随李煜,在新的地方成为了一个僧人,每日念经送佛,偶尔画一些山水,他的画作也一代代流传。可以说巨然开创了一个新的画风,融合了江南特有的烟雨蒙蒙气息和北方的粗放之意,让整个图画的意味更加深远,更让人喜爱。

  巨然的评价

  巨然是南唐的一名画家,也是一位僧人,他的画以江南山水见长,画风独特犀利,融合了江南山水特有的迷蒙湿润气息北方画中粗放豪迈的笔锋,自成一家,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349_89.jpg

  巨然画

  后人在对巨然的评价中,大都会提到他作画初期学习李成之作的经历,李成的画以北方的寒林山水见长,与烟雨蒙蒙的江南有着很大的区别,正因为有这样一段经历,巨然的画中糅合着独特的南北风格。巨然的江南山水画是模仿董源,但相比于董源,他的画中没有刻意增添云雾缭绕之景,但整体的湿润度要高于董源,这也是巨然的高明之处。巨然擅长用大墨点来描绘一些场景,让隽秀的江南景色增添了粗犷之风,美妙又不违和。

  《夏景山居图》、《秋江晚渡图》、《秋山问道图》等著名的画作让巨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他老辣、遒劲有力的笔锋和层叠清旷的构图给巨然的评价中带来了很多赞美之声,他的画作收藏意义巨大,深受绘画专业人士和收藏爱好者的喜爱。后来也有不少学习山水画的人研究过巨然的画,很多人从中受到发也在绘画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人们对巨然的评价还包括他对南唐的忠诚,南唐被宋朝打败后,巨然并没有像翰林图画院的其他人一样去宋朝供职,而是跟随后主李煜来到了开封,定居于开宝寺,过着普通僧侣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