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菩萨蛮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6-12-05 16:28:57 周邦彦 宋神宗

  《菩萨蛮·梅雪》的作者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周邦彦,收录于他的文集《片玉集》当中。其中这首词的词牌名是比较常见的”菩萨蛮”,而“梅雪”才是该词真正的名称。该词乍看之下可能会让人觉得就是一首普通的写景词,实则是通过吟咏梅雪来抒发漂泊在外的异乡人的艰辛,其中也暗含了飘零不偶的感概。全词只有八句,但是句句写景,句句抒情,情景交融,可谓浑然天成之作。  

诗词配图

  诗词配图

  这首词的创作背景是在北宋新旧两党争斗最激烈的时候。那时候就连原本应该是一心求学的太学都成为了两党的争斗场。在周邦彦进入太学之前,有一个名叫虞藩的太学生向朝廷上报太学存在授课不公的现象。这本应该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情,但是却被新党所利用,最终引发了一场震动一时的大案。结果就是在太学内任教的旧党成员不是被流放就是关进大牢。自此新党便成为了太学的主导,他们的学说和思想也成为了太学的标准教材,而与之相对的是,任何违背他们宗旨的学说都会被视为邪门歪道。其中新党的领袖王安石的威望和诠释达到了最高峰,太学教授必须按照他的解说上课,学生也必须以他的学说应考,谁要是敢提出反对的意见就被无所不在的眼线给告发。可见当时周邦彦身处环境之恶劣。

  该词借对景物的描写巧妙地抒发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愤懑之情,既达到了抒发感情的目的,也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无论是在词句上还是感情上都是无可挑剔的精品。

  周邦彦六丑的故事

  《六丑》,词牌名。作者是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所创作的“中吕调”曲。据周密在《浩然斋雅谈》一书中所说,邦彦曾对宋徽宗云:“此犯六调,皆声之美者,然绝难歌。昔高阳氏有子六人,才而丑,故以比之。”一百四十字,前片八仄韵,后片九仄韵。例用入声部韵,诸领格字并用去声。  

《周邦彦•六丑》

  《周邦彦 六丑》

  关于《六丑》的由来可以根据南宋词人周密在所著《浩然斋雅谈》中了解到,在书中曾记载了这样一件事,他说:在北宋末年间,汴京有个著名的妓女叫做李师师,有一回在徽宗皇帝跟前唱了一支曲子,曲子很动听,可是连精于音乐的这位皇帝也不知道是一支什么曲子。他就问她:是谁人写的?李师师就回答说:这叫《六丑》,曲的作者是周邦彦。后来,徽宗皇帝特意为此事召见了周邦彦,问他曲子的名字为什么叫《六丑》?周回答说:因为它犯了六个宫调,那都是最好听的章段,所以才取名《六丑》;可是要唱得好听却是不容易的。

  《六丑》是周邦彦自己创造的一个新调,也是宋词发展到灿烂时期的一个珍贵的产儿。关于这首新调《六丑》中最典型的词作就是彭元逊所写的《六丑·杨花》。在《六丑·杨花》这首词中,作者借助杨花写身世,寄托故国之思。其特色在于不写杨花之形与神,而是用一些可以通过杨花产生联想的语汇营造境界,来引导读者进行想象和联想。

  周邦彦李师师原文译文

  在周邦彦所写的《少年游》中就曾记录了他的相好。他的这位相好就是北宋末年青楼歌姬李师师。关于李师师的记录常常是被记载在野史和笔记小说中。  

李师师画像

  李师师画像

  据传李师师曾深受宋徽宗喜爱,同时还得到宋朝著名词人周邦彦的垂青,更有传说她曾与《水浒传》中的燕青有染,传说爱慕燕青,由此可见,其事迹颇具传奇色彩,也间接证明了李师师的才情容貌非常人能及。

  关于周邦彦这一人物,是著名的北宋词人。当时的他虽然才气纵横,却也喜欢拈花惹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结识了这位绝色容颜的李师师。从此之后两个人互相欣赏,情好日密。周邦彦也就常常在李师师那里留宿,逐渐到了难以自拔的程度。可是李师师名传四方,在一次宋徽宗赵佶微服出游得知,京城有位绝色美人李师师。于是就准备会会这位美人。

  碰巧的是周邦彦正和李师师亲昵,突然听说皇帝大驾光临,惊惶之下,急忙钻到床下。赵佶满脸笑容的走进来与自己的相好调情,而周邦彦躲在床下,大气都不敢出,却还要忍受心上人与皇帝戏虐调情、颠龙倒凤。第二天,他将这段见闻,填了一首《少年游》,送给师师一表心迹:“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过了几天后,宋徽宗再度光临,听到李师师演唱这首词,就明白了作这首词的人当天一定在屋里,顿时打翻醋坛问是何人所作。师师不敢隐瞒,说是周邦彦。听完后,宋徽宗便拂袖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