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秦始皇也不是隋炀帝最有作为的皇帝是他
2016-12-05 17:12:50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中国历史上公认的四大千古一帝是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康熙大帝,这是大家所公认的,但实际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十分准确。

  首先隋炀帝在历史上虽然留下的是骂名,但他的功勋非常大,从一首诗可以看出后人对他的评价: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

柴荣

  隋炀帝完全可以跟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千古一帝PK较量,且只会赢不会输。隋炀帝只是被后人给写黑了,加上现代教科书再黑一把,一个超有作为的皇帝,就变成如今人们心中的印象了。

  其实除了隋炀帝外,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位皇帝,他绝不比四大千古一帝中任何一位稍逊半筹,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他,因为他死得太早,38岁就逝世了,他就是柴荣,后周第二任皇帝。

  为什么说柴荣是中国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呢?后周开国皇帝郭威死后,柴荣接替了义父的皇位,成为后周第二任皇帝。

  在位期间,柴荣清吏治,选人才,均定田赋,整顿禁军,奖励农耕,恢复漕运,兴修水利,纠正科举弊端等等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手段。

  欧阳修曾这样评价柴荣:取秦陇,平淮右,复三关,威武之声震慑夷夏,而方内延儒学文章之士

柴荣

  柴荣是五代第一有为之君,这点无可置疑,正因为有柴荣前期奠定了大局,后来赵匡胤才能创立宋,可以说柴荣是华夏复兴的关键人物。

  柴荣的文治武功不比史上任何一个皇帝差,为什么的历史名声不响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死得太早了。

  柴荣前前后后在位只有五年多,这五年的时间里,他做了许多其他皇帝十年甚至二十年都做不到的事情,他整军练卒、减少赋税,让后周朝政清明,百姓富足,中原经济开始复苏

  在战争方面,柴荣多次御驾亲征,夺取秦、凤、成、阶四州、击败南唐,尽得江北淮南14州、西败后蜀,北破契丹连克二州三关。

柴荣

  仅仅在位五年时间,就做出了那么多事情,空前绝后。有人假设,如果柴荣不死继续掌管后周,那么就不会有大宋,他完全可以收复燕云十六州,北却契丹,西征党项,南灭大理啊,最后统一中国,开创一个全新的国度。

  可惜历史没有给柴荣太多的时间,年仅39岁的他,只当了五年皇帝,就逝世了。不管如何,柴荣是历史上最具有作为的皇帝,他的能力和功绩,都不可否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