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将领司马错算不算是个伟大的军事家?
2016-12-06 10:45:37 陶谦 司马错 王朗

  司马错是个神人,他拥有着纵横家的头脑,能够在朝堂上舌战张仪,让张仪这个擅长争辩的人才都哑口无言。而他又是一个能够带兵打战的神勇将军,不管在政治领域还是在军事领域,司马错都是一个难得的人才。只不过,可能司马错出生得不是时候,春秋时期是个喜欢纵横的年代,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纵横家的身上,对司马错这样不擅长纵横的人才并不是很重视,毕竟张仪这样的人才曾经靠着自己的一张嘴,贯穿了整个秦国的历史。

司马错.jpg

  司马错,生卒年不详,夏阳(今陕西韩城)人,史学家司马迁八世祖,战国时期秦国著名将领,历仕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三朝。司马错,他是秦国的三大干将之一。司马错在史书上的记载并不多,他是个被历史掩盖的人物,他与张仪、白起共处于一个时代,对于一个看重纵横的时代来说,他是个容易被忽略的人,白起号称“人屠”,长平之战坑杀降卒四十万,号称秦国的千古第一战神,一生未有败绩;而张仪是舌战群儒,将孟子说得当场吐血身亡的纵横大家,司马错在这两个人的面前稍微显得有点逊色,纵观他的一生就是最主要的就是灭蜀之战和攻楚之战,而这两次战争在当时都不被人所重视,司马错的伟大在许多年后才体现出来。

司马错算不算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家,答案是肯定的。当初,在秦国南方偏远腹地,有两个小国家,就是巴国和蜀国,这两个国家有一次便相互攻打起来了,司马错认为时机到了,这是秦国攻取蜀国的好机会,恰好东边的韩国也派兵入侵秦国,秦国一时间难以应付,群臣都在讨论到底是先去攻取蜀国还是先解除韩国的问题,秦国在很久之前就想要攻伐蜀国,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因为蜀国的地势险要,十分不易于攻取。

司马错1.jpg

  就当大家为这件事焦头烂额的时候,张仪站出来说要先解决秦国被韩国攻打的事情,即先攻取韩国,但是司马错却在这个时候也站出来,提出自己的想法,应该是先攻打蜀国,蜀国作为秦国的大后方,拥有丰富的资源,得到了蜀国自然就得到了楚国,张仪和司马错就针对先哪个国家僵持不下,最后秦王还是采纳了司马错的意见,事实证明,司马错的确是个很有战略眼光的人。

  司马错带领秦军攻伐蜀国、攻伐楚国的这两次战争在历史上并不出名,应该是当时白起、张仪的名声太大了,而且这两场战争在当时都很稀松平常,毫无名气。灭蜀,为秦国带来了很多利处,可以说司马错的想法是相当正确的,但是这一好处并不是在当时就得以体现,直到很多年以后,攻伐蜀国的好处才得以体现。司马错果然很有先见之明,一举灭掉了蜀国,而后又把巴国给解决了,此举扩大了秦国的版图,也使得秦国的人口立刻增加,巴蜀之地作为秦国的粮仓,为秦国提供了丰富的物资。

司马错2.jpg

  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司马错率军伐楚,夺取楚国黔中郡。司马错攻楚之战也是难得一见的漂亮的一战,避实击虚,是整个历史上比较早的迂回战术,最后楚国成功收入秦国的版图。因此,可以说司马错是个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