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格杀妻虽得到皇太极赞赏但永远失去皇位

  豪格皇太极的大儿子,立下很多战功。曾有人建议立豪格为储君,但是皇太极没有同意。这是为什么呢?这与豪格杀妻有关。

  虽然,杀掉妻子,获得父亲皇太极的赞赏,但是因此被同僚看成太寡情薄义,换句话说就是无德,无法做皇帝,统御国民。

豪格

网络配图

  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肃亲王豪格出生,他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一子,早年时期他就跟从其父皇太极征讨蒙古董夔、察哈尔、鄂尔多斯等部,几场仗下来都有战功,被祖父努尔哈赤封为贝勒。

  皇太极成为满清一把手后,豪格的地位非常高,但是因为杀妻案,成为舆论的热点。

  1636年,豪格被降亲王爵号,主要源于他与莽古济家的婚姻关系。

  莽古济是努尔哈赤与大福晋富察氏生的女儿,与前夫武尔古岱生有两个女儿,长女嫁给了代善的长子岳讬,二女嫁给了皇太极的长子豪格。

  莽古济于岳讬、豪格既是姑姑,又是岳母,莽古济性格倔强,与皇太极一向不和,随着这对同父异母姐弟间愈演愈烈的仇怨,处境两难的豪格被卷入了无法摆脱的纠葛中。

  天聪九年(1635年),因为与莽古济家的关系,他第一次受到父亲的处罚。

豪格妻子

网络配图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豪格娶林丹汗的妻子说起。林丹汗的另两位妻子,额尔哲图福晋嫁给了阿巴泰,伯奇福晋嫁给了豪格。莽古济见豪格娶了一个俊俏的蒙古贵妇,不禁大动肝火。莽古济离席而去,中途退出了婚宴。

  莽古济大闹婚宴,让皇太极很下不来台,决心还以颜色,就把莽古济一家彻底孤立起来。这场风波的起因,本来是因为莽古济干涉豪格的婚姻。

  天聪九年(1635年)底,豪格刚因与莽古济的关系受到处罚,仍心有余悸。

  对于这场惊天动地的大案,再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审时度势,很快表明了自己在这场大火并中的立场:“我是皇上的儿子,妻子的母亲想谋害皇父,我怎么能与谋害皇父的女人同处呢?”接着就亲手杀死了妻子。

  从豪格的一生看,无论是他在外征伐,还是为人处世,从没有为人残暴或性情暴虐的记录,但父汗的意旨至高无上,不可抗拒,豪格下此毒手,实在是被逼无奈。

  皇太极对儿子的杀妻之举并没有什么表示,内心大概还是赞许的,所以在分配莽古尔泰财产时,给了豪格诸多好处,一是分给他八个牛录的人口,一是将原属莽古尔泰的正蓝旗加以改编,并任命他为该旗的和硕贝勒。紧接着,又晋封他为和硕肃亲王。

皇太极

网络配图

  这样,仅数月之间,豪格就成为拥有一旗强大实力的六大和硕亲王之一(其他五人为和硕礼亲王代善、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和硕睿亲王多尔衮、和硕豫亲王多铎、和硕成亲王岳讬)。

  豪格身为皇长子,在诸贝勒中更是前程远大,风光无限。

  但是,豪格生性柔弱。

  多年以后,豫亲王多铎曾当面告诉豪格:“和硕郑亲王(济尔哈朗)初议立尔为君,因王性柔,力不胜众,议遂寝。”这句话说得很直露,“性柔”(性格软弱),是他错失皇位的一个原因,正因为他在关键时刻的“性柔”,使支持他的力量大失所望。此外,还因为他杀妻。

豪格

网络配图

  豪格经常自称“德小福薄”,确实也有难以齿的隐忧。试想,一个把爱妻一刀杀死的人,怎么可能拥有道德的力量?又怎么可能君临天下,以德服人?他自称“德小”,其实是很有一些自知之明的。再者,在皇太极有名位的15位后妃中,地位最尊显的是崇德元年封的五宫(即清宁宫、关雎宫、麟趾宫、衍庆宫、永福宫)后妃,都是蒙古族,豪格的生母继妃乌拉那拉氏不在其列。在皇太极的11个儿子中,豪格的出身不是最显贵的,只是年龄居长,所以他自称“福薄”,也并非无的放矢。

  这几点结合到一起,众人感觉到豪格不具备担任下一任大汗的能力。

  后来,两黄旗将领明确坚持“立帝之子”,不再专注于豪格 ,所以豪格从此也就远离皇位,皇太极没有将他列为接班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