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到底叫做异人还是叫做子楚?

  秦庄襄王在历史上有很多出名的典故,而在他的身上,也发生过很多的故事。精彩的人生和谜一样的身份,总是吸引着后世千千万万的人对他的探究和了解,秦庄襄王在历史上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他被称为异人或者是子楚

秦庄襄王.jpg

  秦国自秦孝文王之后,秦国的君主都是比较英明的,秦庄襄王在秦国的历代君主里不算是最出色的,但绝对是最值得让人津津乐道的一个君主。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皇帝,史书对他的评价还是比较中肯的。《史记·秦本纪》:“庄襄王元年大赦罪人,修先王功臣,施德厚骨肉,而布惠於民。”说明秦庄襄王还算是个明智的君主。秦庄襄王(公元前281年——公元前247年),亦称秦庄王,嬴姓,赵氏,本名异人,后改名楚 也叫作子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战国末期秦国国君。

秦孝文王有二十几个儿子,异人作为其中的一个,并没有十分出彩的地方,他在早年还被自己的父亲送去了赵国当人质,在赵国邯郸的日子,虽说是秦国的世子,但是因为异人和他的母亲并不十分受到秦孝文王的宠爱,因此才被派到赵国的邯郸做人质。在赵国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经常被赵国的国君冷落,甚至是遭受了很多白眼,他的命运的改变都源自于一个投机商人,此人就是吕不韦

秦庄襄王1.jpg

  吕不韦,姜姓,吕氏,名不韦,卫国濮阳人。战国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官至秦国丞相。吕不韦只是个政坛的投机主义者,他根本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次博弈竟然能够成为他日后的筹码。早年积累了大量的从商经验和财富的吕不韦,来到赵国邯郸考察市场,在偶然的一次机会见到了异人,觉得异人“奇货可居”,于是吕不韦决定要投资这个异人。就像是现在的艺人出道一样,首先得要包装下异人的整体形象。吕不韦花重金为异人打扮,将他装点得气度不凡,第一步的改造吕不韦很满意。接着,便是人脉关系。作为在商界摸爬滚打许多年的吕不韦,他擅长与人打交道,尤其是疏通人际关系。

  吕不韦帮助异人结交了很多政商名流,算是带着他在众人面前混了个脸熟,以后办事也会方便很多。吕不韦为了能够将异人很好地推销出去,他还准备游说一个更重要的人,这个人就是秦太子安国君宠姬华阳夫人。华阳夫人十分受到安国君的喜爱,但是两个人一直都没有孩子,吕不韦抓住这一点,极力向华阳夫人游说,华阳夫人再三思考之后答应了吕不韦的游说,最后异人成功成为了嫡嗣。当安国君成为了秦国的国君时,异人就顺理成章成为了秦国的太子。第二年,子楚也就是异人成为了秦国的君主,为了报答吕不韦,就封赏吕不韦很多良田美宅,任吕不韦为丞相,封为文信侯,食河南洛阳10万户。

秦庄襄王3.jpg

  吕不韦的一掷千金作为一次高风险的投资,获取的回报也是巨大的,他不仅获得了一笔巨大的财富,还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东西——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