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庄襄王的儿子是谁 秦庄襄王的王后是谁?

  被称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他的一生都围绕了太多的谜团了。我们对他本人的关注,引起了关于他身世、妻子、子嗣等等一系列的猜想。因为他太突出了,在中国古代的帝王中,他的出现时开天辟的一次大变革,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其中围绕着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秦庄襄王还是吕不韦一直争论不休,不过在史书上一般都将嬴政认为是秦庄襄王的儿子。

秦庄襄王.jpg

  秦庄襄王(公元前281年——公元前247年),亦称秦庄王,嬴姓,赵氏,本名异人,后改名楚 也叫作子楚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战国末期秦国国君。他能够得到这一切,都要得益于一个人。公元前250年,这一天异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开心。秦庄襄王也就是子楚,也是个知恩之人。他拜吕不韦为丞相,封吕不韦为文信侯,食河南洛阳十万户,执掌朝政大权。封赢政生母赵姬为王后,尊嫡母华阳夫人太后,尊亲生母亲夏姬为夏太后。

异人后来又被称为子楚,作为安国君不太喜欢的孩子,他在家里的地位跟她的母亲一样,不受到重视,时常被人冷落。作为秦国的人质被派到赵国。吕不韦包装重新包装异人,并为他打通了各种关系,搭建各种人脉,争取到王位,最终把异人扶上了台。吕不韦还把自己的爱妾送给异人以讨好他。吕不韦的爱妾就是赵姬。赵姬出生年月不详,赵国邯郸人,她的真实姓氏已失载,“赵姬”一词始于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故史家也称她为赵姬,就是赵国的女子的意思。她是史书上王的女人,后来成为秦庄襄王的王后,也是秦始皇的生母,死后与秦庄襄王合葬于西安。

秦庄襄王1.jpg

  赵姬是个异常聪明伶俐的女子,不仅如此她还是个妩媚的女子。子楚在吕不韦的宴会上第一次见到赵姬就十分喜欢,并且还向吕不韦索要他的爱妾赵姬。史书上记载:“吕不韦娶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赵姬是吕不韦的宠妃,原本吕不韦是没有献给子楚的意思的。但爱妾偏被子楚看中,吕不韦想自己都花了那么多钱了,也不再乎一个宠妾,于是便忍痛割爱。而且这个赵姬还有身孕。这么一分析,嬴政就不是秦庄襄王的儿子,而是吕不韦的儿子?

秦庄襄王3.jpg

  然而,这只是史记里的一种猜测,太史公也不知道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于是他将两种说法都收集下来,并写入了史记供大家猜想。但是秦王嬴政的生母的确是赵姬。子楚在36岁就去世了,留下了赵姬和十几岁的嬴政,嬴政虽然年少却懂得很多事情,关于权力和人情世故。在他的身上体现出异于常人的王者风范,嬴政,主掌的一个新的王朝即将迎来繁盛的巅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