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法家代表人物商鞅究竟师承何处?
2016-12-06 15:11:40 商鞅 嬴驷

  商鞅是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战国时代背景下,各诸侯国为了本国家的利益,纷纷展开利益保卫战,此时,法家思想深受统治者的认同。战国时期的秦国,商鞅变法也是以法家思想作为理论基础,让商鞅根据秦国的各方面展开变法运动。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11_169.jpg

  电视剧《大秦帝国》商鞅剧照

  纵观商鞅的变法措施,其中都融合了法家思想。

  商鞅鼓励百姓大量开垦荒地,保障粮食作物的生产;除此之外,废除了井田制,并且将土地买卖合法化。这样一来,提高了百姓们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在军事上,商鞅实行奖励军功的做法,在秦国军队中实行考核法,所谓考核法就是对军队里面的士兵进行战功方面的考核,对于屡立战功的优秀者会给予奖励,大大地提高了军队作战能力。人才选拔方面,商鞅废除了世卿世禄制度。他认为选拔官员不能依靠世袭,反而应该根据个人能了来选拔人才,这样才能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李悝著有《法经》一书,将里面的法律具体化,然后制成法律法令用于国家的各个方面,这一做法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法可依,推动了国家法治化进程。商鞅学习了魏国李悝变法,他借用了李悝《法经》一书,商鞅根据秦国的国情,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例。商鞅为了在秦国推行法律的施行,三令五申秦国每个人都要遵守相关条例,在这基础之上,推行了连坐制度,加入轻罪用重刑处置等措施。

  商鞅在经济、军事等发面的措施,都实行了有法可依的观念,将秩序和法渗透在了方方面面,也便是商鞅在法制精神上的体现。

  商鞅变法

  秦孝公时期,各诸侯国为了扩大本国的实力,纷纷开展变法运动,比如魏国的李悝变法和楚国的吴起变法等等。魏国通过李悝变法,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秦孝公为了提高秦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影响力,便广纳人才准备在秦国开始一场变法运动。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11_170.jpg

  商鞅画像

  商鞅得此消息后,便从魏国来到了秦国,秦孝公对商鞅很是重视。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便在秦国开始了变法运动。

  为了增加统治阶级的中央集权,商鞅颁布了郡县制。郡县制的颁布意味着商鞅废除了分封制,使秦孝公的统治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郡县制的实行,也让秦孝公便于管理。

  商鞅变法,废除了井田制,鼓励百姓多多开垦荒地,进行粮食种植,商鞅进一步实行了重农抑商做法,压制了封建时期,商业的萌芽。

  在军事方面,商鞅实行奖励军工的方式,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在军队中对于表现优秀的士兵给予鼓励,商鞅的这一做法,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能力。

  在法律方面,商鞅借鉴了魏国李悝的《法经》,并在秦国严格实行法律条令,实行连坐制度。商鞅在秦国颁布法令之后,秦国的秩序得到了有效的维持。但是,这一制度随着时间推移,弊端逐渐显示出来,连坐制度使很多无辜的百姓都受到了牵连。

  商鞅变法使秦国逐渐从积贫积弱的状态转变为强大的国家。

  商鞅的老师

  后人在说到商鞅变法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法家代表人物之一韩非子认为商鞅变法是明智的改革。北宋王安石,称赞商鞅的变法为:“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鞅能令政必行。”足以见之商鞅变法悠久而深远的影响力。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11_171.jpg

  商鞅画像

  商鞅是法家思想的达标人物,关于商鞅思想所承何处,有三个争论。一是说商鞅的老师是公叔痤。商鞅年轻求学时候,受到魏国李悝变法的影响,十分认可和推崇法家思想。公叔痤为魏国的宰相,商鞅早年拜于他的门下。公叔痤很是欣赏商鞅的才干,于是对魏惠王说,公孙鞅有很大的才能,可以任用他作为宰相。过了一段时间,公叔痤告诉魏惠王,如果不任用公孙鞅,就要在魏国境内杀掉公孙鞅。魏惠王以为公叔痤病重,说话语无伦次,便没有采纳公叔痤的意见。商鞅在魏国听说秦孝公广纳贤才,于是带着《法经》前往秦国。

  第二个说法是商鞅的老师尸子,原名尸佼。刘向曾记载说,尸子曾经做过秦国宰相商鞅的门客,在商鞅执行变法期间,为商鞅出谋划策。所以,很可能尸子是商鞅的老师。

  第三个说法是说商鞅的老师是鬼谷子。但是,这一说法被推翻了,因为鬼谷子的学生都有记载,比如张仪苏秦孙膑庞涓。如果商鞅是鬼谷子的学生,那么也会有相关记录。

  对于,商鞅老师一说,认为公叔痤和尸子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