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选择寄情山水是因为对朝廷的失望吗
2016-12-07 10:16:06

  周密,字公谨,号草窗,在宋朝末期,周敏曾担任过义乌令等职,他是南宋的词人,文学家,祖籍是济南的,但是随着南宋王朝的迁都,周密的先人也也一并南渡。  

周密画像

  南宋周密

  周密擅长诗歌,能画画,闲暇时间还会做一些医药的研究,作为自己调理身心的时候用。周密的笔记集《齐东野语》《武林旧事》等记载了,当时朝代发生的各种传闻,民间的一些趣事,百姓的风俗人情都是周密记录的内容,他的笔记集被看作是宋代文化史珍贵的研究资料。

  书中记载了诸如医学制度,医学家的史料,对于经典文集的翻译注释,一些养生小知识的记载,特别是治疗疾病的一些方法,都是周密喜欢收藏,使用验证后才记录下来的,可以说真实性非常高。

  周密的文学作品也非常多,他是南宋时期典雅派的代表,周密虽然出生名门,但是他想要入仕为官的意思却不是很明显,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作为平民度过的,从他自号“草窗”就不难看出一二来。

  从周密留下来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一些生活志趣,和一些日常经历。周密在诗词书画、杂文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他的诗词典雅浓丽,和吴文英齐名,时人并称“二窗”,二人是宋末格律词派的代表作家。

  周密在医学研究的贡献很大,他在《武林旧事》中记载了当时宫廷里产科制度,和严格的食禁记录,说明在宋朝产科水品已经达到一定程度。

  周密在他的笔记中记载的很多东西对现在仁研究南宋经济发展,社会水品都有重要作用。

  周密图片

  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周密俨然一副文人墨客形象,他外表和善,看出周密不爱争强好胜的性格,所以周密并没有在官场上呆太长的时间,相反他选择的是回到故土,做一位隐匿的诗人。  

  周密画像

  周密是南宋词人,文学家。祖籍在济南,但是随着南宋迁都,周密的祖先也一并去往了杭州,之后他当过一段时间的义乌令,在宋朝亡国之后,周密选择归隐山林,告别政治舞台。

  周密非常擅长诗词,他的作品大多典雅浓丽,常常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诗中,表达出自己的人生态度和追求。他在书画方面的造诣也不浅,在当时和吴文英齐名,被人们称为“二窗”。

  周密的一些笔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像《武林旧事》、《齐东野语》这样的笔记大量出现在周密手中,笔记因为其固有的优势,成为在当时倍受欢迎的文学体裁。周密的笔记记录的范围广,涵盖的内容丰富,在表现形式上也能做到引人入胜。

  笔记中对当朝政权、经济形势、政治水平、文化水平、风俗人情的记录对现在人了解和认识,研究宋朝历史有重大帮助作用。

  周密的诗词同样影响深远,他的是诗做到融会贯通,集各家所长,形成自己典雅的词风,他的成名作《木兰花慢》就凭借文笔的清闲,受到当时和现在人们的肯定。周密的词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周密喜欢描写自然景物,无论是自己游玩时候看到的,还是在路边无意中发现的,都在周密笔下熠熠生辉。

  后期的周密因为受到王朝灭亡的影响,诗词中多透出悲凉之情,以及怀古伤今的悲伤情绪,周密的作品是时代的剪影,对后人研究宋朝末期的历史,有很大的帮助。

  周密作品

  都说周密对为官入仕看的不是很重,的确周密在宋朝灭亡后就放弃做官了,他选择寄情山水,在大自然的感召下完成自己作为诗人的使命,赞美风光美景,甚至在早期周密的作品中,对于宋王朝提及的也非常之少。  

周密作品中的蓬莱阁

  作品中的蓬莱阁

  但是在晚期,周密那份诗人的尊严又毫无掩饰的展现出来,对国家的愿景,和想要报国的志向为我们彰显了一位想要精忠报国的周密的形象,这篇《一萼红·登蓬莱阁有感》便几种体现了这一思想感情。

  这是诗人在登临古阁的时候,触景伤情,想起当今国家灭亡,百姓流离颠沛,而自己也只能在这里空谈报国志向,整首词写的委婉含蓄,充满了对国家的痛惜之情。

  上阕以写景为主,写作者在登阁途中面临的重重险阻,作者借阴天来烘托自己沉重的心情,诗人想到自己已经步入晚年,但是无处安家,如今还要四处瓢泼,远离故土。这样的心情怕是没人理会了。

  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自己的未来的迷茫不确定,在登上古阁的时候,发现因为太久没有拜访,而显得有些陈旧的古阁,更是给作者内心添上了厚厚的一层悲凉,认为此处这就是祖国山河破坏,人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缩影。

  下阕开始抒发自己对祖国河山的感怀,对大宋江山不保的痛惜,作者回想起过往的岁月,作者将那种江山易主,国破人亡的悲伤表现的淋漓尽致,用过去的美好,山川的秀美,国家的稳定,反衬亡国的惨痛。

  这首诗借物抒情,通过凄凉的冬日景色来表达自己四处飘亡的忧思,冬日的萧瑟与凄凉渗透在全诗中,诗人倾吐心中的哀伤。全诗写景空远结构细致,用典恰当表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