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邹忌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最后因何而死
2016-12-07 10:33:30 邹忌 卫玠 宋玉 齐桓公

  邹忌在历史上被尊称为驺子,是齐国人,以鼓琴游说齐王,被留在齐威王身边做谋士,后因中肯的进谏被封为国相,那历史上的邹忌为何与齐国名将田忌有矛盾呢?邹忌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还有最后他又是怎么死的?

  邹忌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邹忌的为人一直是让人不能轻易判断的,因为在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中我们看到的是忠心耿耿,为国家尽心尽力的人,所以成为齐国相国。但是在短文《成侯邹忌为齐相》中,邹忌就成了一个心胸狭隘,陷害忠良的人了,那么春秋战国时期的邹忌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33_65.jpg

  邹忌画像(网络图)

  邹忌讽齐王纳谏时邹忌还没有成为相国,他这时候的思想是比较高尚的,这里的齐王是齐威王,而在《成侯邹忌为齐相》中出现的齐王也是齐威王,那么邹忌的思想转变是怎么来的呢?有人曾说人是会变的,邹忌就是很好的例子,在邹忌还没有成为国相时,他是一个聪明又正义的人,但是后来他与公孙闬一起用计谋陷害田忌,让无法辩白的田忌被迫远走他乡。此时邹忌就是一个因嫉才而迫害忠良的人了。

  所以常说通过一件事看一个人的品质是片面的,只有从多处了解这个人我们才能真正的认识这个人物,由于邹忌在历史上留下的资料不多,我们也只能从文章中了解邹忌的为人。

  邹忌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关于邹忌的死没有记载,但是我们从许多文章里看,邹忌最后应该是自然死亡的。邹忌与田忌同时齐威王时的文臣武将,但是后来田忌被邹忌的反间计所害,又申辩无门只好远走他国,直到齐宣王执政,田忌才回国,因此推断这时邹忌应该已经死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033_64.jpg

  邹忌对镜图(网络图)

  说邹忌和田忌的恩怨的时候还要提一个人物就是孙膑,当年孙膑就曾告诉田忌要先发制人,但是田忌因不想齐国内部出现内乱,所以不肯动手,最终被排挤逃离齐国。而孙膑则是离开官场开始隐居,最后应该是善终的。田忌是在于马陵战后的第二年逃奔楚国,而在齐宣王即位后回国复职,而齐宣王是从公元前320年到公元前301年,所以邹忌在公元前319年应该就去世了。

  邹忌在齐国曾服务齐威王和齐宣王,他的故事也是从邹忌讽齐王纳谏开始的,但是关于邹忌的故事现存的很少,文章中的邹忌都是片面的,有些故事也是后人所写,所以我们无法得知历史上的邹忌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但是从他为齐国国相期间,齐国繁荣的景象,我们还是可以得出他应该是个治国有方的能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