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忠是萧峰的原型吗 李显忠生平事迹介绍

  李显忠简介上提到李显忠出生于公元1108年,是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本名世辅,之后赐名他显忠。他是绥德军青涧人,也就是如今的陕西省清涧。李显忠家世显贵,是唐朝皇室的后代,17岁时就跟随他的父亲李永奇出入战场。李显忠胆略超过常人,武艺高超。金兵杀害他全家老小后,他经历很多努力,终于投奔到宋朝。  

李显忠画像

  李显忠画像

  在公元1140年二月份,李显忠带领26人去往西夏。当时金和夏不和睦,李显忠活捉了长期以来,让西夏担心的金将"青面夜叉"。活捉之后,夏主特别高兴,立刻派出20万骑兵,命令文臣王枢、武将嘭讹担任陕西招抚使,又令李显忠担任延安招抚使,率兵攻打金。夏人因为李显忠心偏袒宋朝,因此产生了矛盾,就以贴鹞字的军队进攻李显忠的军队。李显忠带领手下抵抗,英勇作战,夏兵大败。而被杀掉的、践踏的夏兵大概有一万多人。李显忠囊获了夏人的战马大概400匹。之后李显忠出榜招募士兵,十几日内竟然招募到了万把人。

  李显忠带领招募而来的军队投奔四川的宋军,去的路上大概就已经招到四万人马了。宋四川宣抚吴玠派人抚慰李显忠,并给他奖赏,封他为指挥使、承宣使。李显忠到达临安的时候,受到高宗赵构的接见,赵构抚劳他多次后,赐名他为显忠,并赐镇江的田地给他,令崔皋等人担任他的将佐。

  南归后率领士兵们与金兵作战战,他英勇善战,战功卓著。曾经统领宋军进行了“隆兴”北伐。

  李显忠是萧峰的原型吗

  李显忠原名世辅,后赐名显忠;绥德军清涧人;是南宋的抗金名将,他有胆有谋,武功高强。在家人被金兵杀害后辗转到宋朝。他骁勇善战,战功赫赫,曾统领宋军北伐“隆兴”。写到这,你又有没有想到《天龙八部》里面的某个人呢?李显忠是萧峰的原型吗?  

李显忠画像

  李显忠画像

  萧峰是金庸笔下小说的男主人,因为奸人从中作梗,害的家人骨肉分离,他也被寄养在一处农户家中,取名乔峰。他生在辽国,长在大宋,而他实为契丹人。他的父亲是辽国的总教头萧远山。萧峰胆识过人、智勇双全,是掌管江湖第一大帮的帮主,在任8年,帮主北宋抗击外敌,也是个爱国爱民的英雄好汉,在其身世揭开后不得已退位。

  萧峰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有情有义,忠义爱国。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后,他想寻求当年家人被害的真想;在此期间,他遇到了段誉虚竹,并与他们结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是他们的对彼此的承诺与信任,遇到自己的红颜知己阿朱,因种种误会,阿朱被他打至重伤后去世。阿朱的妹妹阿紫倾慕与他,他也毫不动摇,对爱情的忠贞使这个男人更加有魅力。萧峰在辽国拒绝高官俸禄,胁迫耶律洪基不许辽军越过宋辽边界,并断箭于雁门关外,换回了两国数十年的安宁与和平。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李显忠是萧峰的原型。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爱国好男儿,对国家民族忠诚,虽人生坎坷,充满磨难,但他们曾没有忘记以保护天下苍生为己任。

  李显忠评价

  李显忠出生于公元1108年,是南宋著名的抗金将领。本名世辅,之后赐名他李显忠。是绥德军青涧人,也就是如今的陕西省清涧。李显忠家世显贵,是唐代李豫的二儿子,即昭靖王李邈的后代,家庭多代都承袭官爵,封苏尾九族、都巡检史,也就是边疆的贵族。  

李显忠画像

  李显忠画像

  李显忠17岁时就跟随他的父亲李永奇出入战场。李显忠胆略超过常人,武艺高超。金兵杀害他全家老小后,他经历很多努力,终于投奔到宋朝。

  历史上对李显忠评价还是很高的。吴玠说他:忠义归于朝庭,唯独他第一。金兀说他:“此人果敢英勇,应当避开他。”《宋史》中记录道:“李显忠生性神奇,立了无数战功,父子倆都为了国家而狥国了,志向就是收复中原。”杨育坤的《陕西五千年》中写道:“在南宋早期的陕西籍名将中,李显忠是最年轻的一个。他一生的开始是受困于金的军营里,之后秘密谋化了起义,失败后逃往夏,借夏的兵复仇,又从夏离开投奔宋,在战场上立下了无数的功劳,最终以抗金名将载入了历史,他经历的惊险和曲折,当时恐怕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比。可惜他没有诗名,不然他的经历的传奇色彩一定不输给辛弃疾

  李显忠去世后,葬在了秦望山北面的老虎山上,即如今的浙江省绍兴市鉴湖镇马园村的东面。不过后来因为年代久远就废弃了。不过后来的景区还是对他的庙宇进行了恢复和重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