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中闻仲的第三只眼和二郎神的眼睛一样吗
2016-12-07 10:50:47

  封神榜闻仲是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中的重要人物,他是商纣王手下的一位重臣,被封为闻太师,他的坐骑是墨麒麟,武器是雌雄鞭。此人的法力无边,在凡间几乎无人可以与他敌对,而且他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太师。  

闻仲出征图

  闻仲出征图

  封神榜闻仲为人刚正不阿,且能做到忠君爱民,后人对他称赞有加,但是他辅佐的商纣王残暴不仁,以至于闻仲成为天下共诛恶人。闻仲从小就拜师于截教碧游宫金灵圣母门下,他聪明好学,学成五十载后下山为帝乙效力。帝乙死后将自己的儿子托付于闻仲,也就是后来的商纣王。作为法力无边和托孤元老,商纣王对他很是敬畏,朝政中也就是闻仲能震慑住纣王。闻仲与当时的黄飞虎并称为文武双璧,殷商的江山社稷几乎全是靠闻仲一人来捍卫。在俗语中“文可以安邦,武可以定国”其中的“文”指的就是闻仲,他的一生都是在南征北战中度过,而且百战不殆,但是在最后却败在了姜子牙的手下,最终死于绝龙岭。

  封神榜闻仲,在殷商曾辅佐两朝君主,他之所以最后被姜尚及手下杀死,是因为后来的纣王残暴不仁,导致武王伐纣。闻太师在殷商的威望很高,他长期远征于北海,远在朝中的纣王无人管束,导致在纣王统治下的朝政非常混乱不堪,百姓疾苦难耐。在闻太师回朝后,怒打费仲等奸臣,并要求纣王改过自新,重塑朝纲。但是就在此时东海战事又发,闻太师不得不再次出兵征讨,这样无人管束的纣王更加的残暴。由于纣王的残暴,武王决定伐纣,闻仲为保商朝,出征西岐,结果败于姜尚手下。

  闻仲是什么神

  闻仲是古典小说《封神演义》里的重要人物,是商纣王的重臣。至今还有闻太师的庙,但是闻仲是什么神很多人都不是太清楚,人们对他的认识是在《封神演义》电视剧中,同时也因封神演义而被人们熟知。  

闻仲画像

  闻仲画像

  闻仲曾经是商纣王手下的重要大臣,他曾经辅佐商朝两朝君主,是商纣王的托孤元老,纣王对他也是敬畏三分。闻仲从小就拜师于截教碧游宫金灵圣母门下,学成后下山辅佐帝乙。闻仲法力无边,曾凭一己之力捍卫着殷商的江山社稷。

  所谓神位,不过是人们对那些名人将相的尊称,闻仲是什么神,人们给他封什么神都能显示出此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闻仲在《封神演义》里是忠君爱民,刚正不阿的大臣,而且法力高强,为民排忧解难,故后人对他尊崇有加,以至于他能登上神位。闻太师死后被封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之职,是雷部的最高天神。他能“主天之灾福,持物之权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杀”。此神位的来历也说法不一,但是从整体上看,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之位是有极大权利的雷神,能掌控五雷包括:天雷、地雷、水雷、神雷、社雷。从整体来看,他所在的神位位置很高,也能看出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是至高无上的。

  虽然人们对他的神位不是很了解,但是对闻仲的为人还是很敬重的。他虽有强大的法力,但能做到忠君爱民也是受人拥戴根本。

  闻仲的第三只眼

  闻仲是商朝纣王的大臣,辅佐三代商朝君主的元老,是个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全才,他也是截教金陵圣母门下的弟子,法力高强。在《封神演义》中,闻仲因为他的忠诚,刚正不阿的品质在封神榜上被封为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就是我们百姓口中的雷神。他不同于他人的是他额头上长有第三只眼睛,那闻仲的第三只眼是否像二郎神一样呢?  

闻仲画像

  闻仲画像

  闻仲的第三只眼和闻仲的第三只眼有什么区别,谁的能力更强一些呢?我们不难发现在西游记中杨戬与孙悟空打斗之时,面对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杨戬每次都能看穿他的变化,而且还能用眼睛发出镭射光之类的东西。而闻仲的第三只眼是否也像杨戬一样能看穿变化呢?在小说《封神演义》中描写闻太师的天眼只是用来辨忠奸,看人心黑白的。无论是观众还是读者都知道妲己是个狐狸精,但是对于闻仲有没有看穿妲己是不是狐狸精这件事上很多观众都留有疑问,闻仲也长着第三只眼他是否看穿了妲己是被狐狸精附体了呢?小说或者是电视剧中闻仲都没有明确的指出妲己就是狐狸精,他是殷商的大臣,如果他认出了妲己是狐狸精他绝对是不可能不告知纣王,由此看来,闻仲并没有认出来。

  并不是所有的天眼都是用来看妖怪的,闻仲的天眼没有识妖的功能,闻仲的第三只眼跟杨戬的眼睛还是有区别的,况且妲己还背负着女娲的旨命,她有女娲罩着,闻仲的第三只眼更加不可能看出来。

  闻仲的坐骑

  闻仲,封神演义中的人物,闻仲是商朝的太师,纣王的老师,有着德高望重的地位,他更同杨戬一样额头长有第三只眼能辨忠奸,看人心黑白。商纣王更是在连连败退后请来了闻太师,让他帮忙对付周武王,由此看来闻仲的修为是在一般人之上,那么闻仲的坐骑是什么呢?闻仲的坐骑厉害吗?什么坐骑才配得上闻仲这位殷商的三朝重臣呢?  

闻仲与墨麒麟

  闻仲与墨麒麟

  闻仲的坐骑是小说里的神兽墨麒麟,墨麒麟大多出现在神话故事中,麒麟是龙和牛结合的后代,是招财进宝,辟邪的神物,当他全身被墨浸染更是武力和权利的象征,墨麒麟性格凶猛好斗,墨麒麟被金灵圣母所驯服,其原型是貂羚,金灵圣母又将墨麒麟转赠给了自己的得意门生闻仲。从他的名字中我们便可知道墨麒麟的外貌,通体墨色,威风凛凛,有人说被墨麒麟选中的人是天生的王者,这页不假,墨麒麟本就高贵,选中的人必定也是气宇不凡。墨麒麟的头上有一对风云角,拍一下便可霎时飞到空中,眨眼间飞行千里。墨麒麟跟随闻仲南征北战,经历了不少战争,功不可没。

  墨麒麟是闻仲坐骑,对闻仲忠心耿耿,一直跟随着闻仲,为闻仲出了不少力,最后闻仲被云中子烧死在绝龙岭,留下了墨麒麟,最后封神之时闻仲被封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墨麒麟以他的战绩也被封神,成为了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闻仲的坐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