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北伐大将军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是怎样的
2016-12-07 13:56:19 祖逖 苏妲己

  在一千六百多年前,我国当时的朝代是晋朝,有一个大将军叫祖逖,字士稚,范阳人。当时祖逖身处的历史环境比较混乱,正值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迁徙,西晋没落后,大量的政治内部矛盾恶化,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在往南方迁移,祖逖也不例外。  

祖逖

  祖逖

  祖逖祖上世代为官,但是祖逖小时候并不用功读书,直到成年才发奋,后被举孝廉、秀才。又和同为晋朝名将的刘琨是好友,二人相互勉励,闻鸡起舞这个成语说的便是这二人。后来祖逖深受司马睿的赏识,司马睿封他做徐州刺史,当时的祖逖十分主张要北伐,也是他从事后半生的工作,得到司马睿的一些资助后,祖逖便拉开了他北伐战争的序幕。

  在其多年的北伐战争中,发生很多广为流传的故事,如中流击楫、智退桃豹等,公元320年的时候,祖逖担任奋威将军和豫州刺史,他派遣部将韩潜去占领陈川的东台,但是其守将桃豹占领着西台,和东台形成的布防局面十分牢靠。韩潜和桃豹相持四十多天,这时候祖逖让任用布袋子装满沙土,看起来就像米粮一样,让一千多个人奖布袋子运送到东台,故意让西台的士兵看到,又派几个人扛着真的米袋子在城外行走,表现出扛着的米很重自己很累的样子来迷惑西台的士兵,西台的桃豹立马就带人来抢米袋子,因为粮食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发现里面竟然真的是米,桃豹就对东台城楼上的袋子里也是米深信不疑,而这时候来救济桃豹的米粮早就被祖逖给抢去了,化被动为主动,最终凭借自己的智慧战胜了桃豹。

  祖逖一生对民族和北伐事业贡献卓越,不愧为后世称赞的民族英雄。

  祖逖闻鸡起舞

  成语闻鸡起舞是出自《晋书-祖逖传》,说的是晋朝的民族英雄祖逖与司州主簿司空刘琨相互共勉,半夜听到荒鸡名叫就起床练剑,苦练本领,为以后报效祖国。后比喻有志之人奋发图强,力求有作为的意思。  

祖逖闻鸡起舞

  闻鸡起舞

  祖逖是东晋时期有志于恢复中原力争北伐的大将,祖上世代为官,他的父亲祖武去世得早,所以祖逖小时候都是由他的哥哥们照料,年少时期的祖逖并没有好好读书,但是名声却很好,因为祖逖为人仗义,对朋友又很慷慨,常常资助贫苦的人。成年后的祖逖才发奋读书,自学期间,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去请教别人,所以,那时候有人称赞祖逖日后一定会大有作为。

  祖逖和刘琨是好友,二人经常在一起互相勉励,所以二人约好半夜荒鸡教的时候起床练剑,当时荒鸡半夜名叫是不好的象征,可是他们却没有在意这些,只是用工联系剑术,可以看出祖逖不拘小节的性格。

  勤奋的祖逖在公元313年,被任命为奋威将军,祖逖带兵北伐,建立了不少的功劳。刘琨是中山魏昌人,字越石,是西晋时期的有名将领。祖上向上追溯是汉中山靖王,刘琨长相貌美,学习刻苦,曾和祖逖相约闻鸡起舞。弱冠的时候凭借自己的文采扬名于京都洛阳,“人称洛中奕奕”。八王之乱爆发的时候正遇上永嘉之乱,北方沦陷,当时的将领只有刘琨还坚守在并州,后投奔辽北,死在辽北内部的政权斗争。

  祖逖中流击楫

  成语中流击楫说的是晋代的民族英雄祖逖的故事,自从匈奴攻占了长安之后,西晋的统治就彻底结束了,中国开始进入民族大迁徙时期。当时祖逖就是那场向南逃跑避难中的一员,并且由于品行良好,为人负责人,被难民们推举为“行主”。  

祖逖

  祖逖

  公元317年,琅琊网司马睿在一些人等的支持下建立东晋王朝,司马睿听到祖逖的名声后,很是心上祖逖,便下诏任命祖逖为徐州的刺史。后来又被调任祭酒等官职,驻守一些要塞重地。祖逖当时就向司马睿建议去中原讨伐乱贼,但是司马睿志向保住现在的安稳,所以只是象征性地给了祖逖一些兵马,并且封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所提供的军饷物资更是稀少,都让祖逖自己解决。祖逖就自己招募士兵,因为祖逖治兵有方,军纪严明,所以民间拥护祖逖的人很多,队伍迅速壮大起来。祖逖带着队伍渡长江,当船只行驶到长江中心的时候,他拿起船桨敲击船舷(即中流击楫的意思)来向大家发誓说,自己不把中原的敌人赶走,自己永远不会回到江南。来向三军展示自己作战的决心,鼓舞士气。祖逖渡过长江后,将队伍驻扎在淮阴,继续招兵买马,壮大队伍。祖逖的军队士气昂扬,在祖逖的带领下,他们攻占了重要城池谯城,取得了不小的胜利,为后期祖逖的北伐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后人根据祖逖的故事,便将中流击楫来比喻奋勉的意思。

  祖逖避难

  祖逖是晋代时期的大将军,字士稚,范阳人。祖上世代为官,父亲去世得早,跟哥哥们生活,少年时期不爱学习,成年后才发奋读书,博览群书,在读书上有所成就,被周围的人称赞,后来被举为孝廉、秀才,但是他并没有去上任。  

祖逖避难

  祖逖避难

  当时诗句比较动乱,匈奴人占领中原后,西晋彻底灭亡,北方由于处在战争地带,很多百姓不堪战争带来的重负,纷纷向南方迁徙,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民族大迁徙。当时的祖逖在乡党中的名声甚佳,带领着周围的人有序地进行迁徙工作,途中的祖逖关心乡人,自己的马车让给老弱病残,自己的衣服、粮食都是拿出来和大家已是使用,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被推举为“行主”,这次避难让祖逖的名声传的更远,司马睿听到祖逖的事迹后把祖逖封为徐州刺史。

  祖逖的后半生都在从事北伐战争,期间的军队整建、军饷、物资等等都是由祖逖亲自操办,因为祖逖深深知道一个军队要想壮大,必须有严格的军纪,必须和老百姓打好关系,不能再给百姓增加负担,所以祖逖的军队深得各地百姓的民心。

  在祖逖的带领下,祖逖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广大土地,期间发生了很多广为流传的故事,如“中流击楫”、“威压王敦”等等,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祖逖和战士们同甘共苦,自己的生活极其简约,把钱都节省下来建设军队,他还奖励耕作,积极招收新归附的人,从来不看地任何人,即使是和自己有过过节的人,祖逖也是热情地接待。

  祖逖的北伐战争还没有完成,祖逖便病逝了,祖逖去世得时候,百姓悲哀地如同自己的亲人去世,可见祖逖在百姓中的威望是何其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