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弘的死亡之谜:是被武则天毒杀的吗

  太子李弘是唐高宗李治的第五个儿子,武则天的长子,也是高宗时期所立的第二位太子,后来薨逝于太子位,被追封为皇帝的太子。关于他是在于永徽三年时期出生于皇宫,在永徽六年时就被封为代王,一年之后被立为皇太子。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16_113.jpg

  太子李弘剧照(网络图)

  他从小就孝顺仁德,当上太子后更是体恤民情,还曾上书高宗修正不合理的法律,为两个获罪的姐姐求情,也深得高宗宠爱。后来他随着帝后出行洛阳,猝死于合璧宫的绮云殿,年龄仅有二十三岁,关于他的死因也颇受争议。而高宗也为此悲痛不已,于是破例追赠太子李弘为皇帝,谥号“孝敬”,并以天子的礼仪葬于唐恭陵。

  对于李弘,他十分重视治学。曾子661年时,命令许敬宗、许圉师、上官仪、杨思俭等人收集大量的古今文集篇编集成《瑶山玉彩》,还得到了高宗欣赏和封赐。他在做太子期间,还有“仁德”的著称。那时朝廷需要大量征兵,像一些逃亡或者在期限内没有报到的士兵会被处死,关于他的家人也是要充官。李弘见了以此为由上书进谏:“臣听说军队征兵,但凡没有及时报到的全家都会被牵连,有的甚至没被定罪就被囚禁,人数很多。但在这些人中难免会有因为疾病而不能及时赶到的,也有可能在途中遇山贼、渡河遭难等多种情况,军法严厉却要连坐他们的亲属。我认为军法因该兼顾实情,希望重新可以修订法律,以免有跟多的人牵连其中,”最后得到高宗批准了请求。

  武则天李弘

  在中国有句古话:虎毒不食子。但是这句话也是因人而异的,作为一代女皇武则天,在成就自己一代霸王的血腥道路上,做了多少让人记恨的事情,当然关于“吃子”也是记录在史册上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1416_112.jpg

  武则天与太子李弘(网络图)

  历史流传说女皇武则天亲手杀死了自己的长子,不论是史书上还是现在,大多都是这样认为的,这是真的吗?有些争议认为武则天并没有杀自己的儿子,而是另有原因,这能相信吗?孝敬皇帝李弘在二十四岁就走完了他的人生道路,却留给了后人无法破解的谜团。

  年仅24岁的李弘在跟随父母一同视察的期间,突然暴毙,至于其中的原因,也不得而知。但是在史书记录上,像诸如新旧《唐书》、《唐会要》等书,均表明李弘是被他的母亲武则天鸩杀的。这样的观点似乎也很受大众的认可。纵观历史,从武则天一生来看,她喜于滥杀无辜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若他与自己儿子之间的关系一旦破灭,杀害自己的亲生孩子也是有着极大可能的。

  追溯到那时的历史,当时的李弘当太子时深得父皇高宗的钟爱,他仁孝谦谨,礼接士大夫,受到不少朝臣的好评,后来高宗出访东都,并命令李弘留京师监国。后来,高宗因为生病不能上朝,就令李弘代理朝政。这一切迹象表明,看得出来高宗有禅让太子之意。而武则天眼见儿子长大成人,害怕他自己夺取王位,于是把派人把李弘鸩杀了。还有一种猜测就是李弘与武则天之间本来就存在矛盾,日积月累造成李弘同母后娘家人的宿怨,加深了母子感情的裂痕。从此李弘开始对抗武氏家族,作为武氏的当家人武则天当然不会容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