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女皇帝武则天为什么如此器重狄仁杰
2016-12-08 17:05:40 武承嗣 武三思 狄仁杰 武则天

  对于武则天这个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一位女皇帝,后世之人对她的评价大多是功过参半:在她统治的十五年间,大力削弱了皇朝贵族的实力,并大大加强了中小官吏的地位,而且她颁布了一系列促进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举措,因此出现了一段繁荣稳定的时期,学者们称之为”贞观遗风“。但是在另一方面,她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不择手段,残害自己的同族中人,晚年还因为宠幸张易之张昌宗这两个美男子而导致朝政腐败和混乱。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在用人上的功绩是不可忽视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705_133.jpg

  狄仁杰画像(网络图)

  在武则天担任太后一职临朝称制和她登基为帝的时间里,一共用了差不多七十八个宰相。这些人大多是刚直不阿,具有突出才能和治国之才的贤臣。而在这些宰相中,有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和姚崇等一代名臣。这几个人里面,武则天最为信任和倚重的当属直到今天都赫赫有名的狄仁杰。

  狄仁杰,生于630年,字怀英,并州太原即现在的山西太原人,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和一代贤相。有一个很受观众喜爱的系列电视剧叫《神探狄仁杰》,里面讲的是狄仁杰和他的手下李元芳联手破解各种匪夷所思的案件的故事。虽然里面的情节大多是虚构的,但是有关他的基本史实还是对的,不过在真正的历史中,狄仁杰不是忙于探案,而是整日忙于处理各种朝政大事。武则天对他的信赖远非一般大臣可比,在朝堂之上,武则天通常称呼狄仁杰为“国老”以显示他的尊重,狄仁杰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武则天就算再不满也会遵照他的意思执行。但是狄仁杰已经是一大把年纪了,他几次向武则天请辞都被她强行挽留。在狄仁杰病逝的时候,武则天悲痛不已,还宣布罢朝三日以示纪念,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

  不管武则天的功过如何,她在用人方面所体现的智慧都是值得我们称道的。

  武则天狄仁杰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位女皇帝,她的功绩和历史贡献并不比那些那些英明神武的男性皇帝差,甚至可以说在中国的皇帝之中,论治理国家和处理朝政,可以说完全超过大多数的皇帝。在武则天在位的十五年间,她凭借过人的胆识和睿智在延续太宗时期的繁荣局面的同时,卓力推行改革,为后来唐朝的顶峰时期“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史称“贞观遗风”。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705_132.jpg

  武则天和狄仁杰剧照(网络图)

  武则天之所以能够开创“贞观遗风”,与她重视、爱惜人才是分不开的。其中她最信任和器重的人才便是唐朝一代名相——狄仁杰。他是唐朝历史上一个文武全才的贤臣,他具有超人的智慧和才能,治理国政是一把好手,而且他还曾经作为统帅打败过契丹君军队的入侵。武则天对于这样一位贤能的大臣是非常欣赏的。她经常称呼狄仁杰为“国老”以显示自己对他的爱戴。另外狄仁杰这个人,个性还十分耿直,有什么话一定要说出来才满意。狄仁杰曾经在朝堂之上当着武则天的面与她大声争论,武则天作为皇帝,而且性格也不是内敛柔弱的那种,却倒经常听从他的意见和建议。狄仁杰当时的年纪已经很大了,几次向武则天请辞,却都被她以各种理由挽留。她怕狄仁杰过度操劳累坏了身体,还特意嘱咐其他官员,如果不是非常要紧的事情,就不用去找狄仁杰商量了。

  武则天和狄仁杰的关系犹如唐太宗李世民和著名谏臣魏徵一样的亲切和紧密,一个爱才,一个为国家和百姓敢于说皇帝不喜欢的话,因此他们才能一起创造出一个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