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达摩为何东渡 达摩为何要面壁十年
2016-12-09 15:33:09

  达摩生卒年月不祥,据说是南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出身高贵,并且非常的聪明,在孩提时代就饱读佛经,并且有自己独到而精辟的见解,后来跟随第二十七代祖师班若多尊者学习佛法,成为印度禅宗第二十八代祖师。据说达摩在南北朝时期航海东渡来到了中国,之后在中国宣扬自己禅宗佛法,成为了中国禅宗的始祖。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531_181.jpg

  达摩渡江画像(网络图)

  达摩来到中国之后,首先到的地方是今天的广东省,梁武帝听说菩提达摩来到了中国,于是派人将菩提达摩迎接到了自己的都城建康,梁武帝与菩提达摩进行了沟通,但是梁武帝不能接受菩提达摩的佛法,菩提达摩看到在梁朝不能使得自己的禅宗发扬光大,于是达摩渡江前去北魏。

  当梁武帝听说达摩渡江要去北魏的时候后悔让达摩离开了,于是派人前去追赶,追赶的人追到幕府山中段的时候马上就要追上达摩了,忽然两边的山峰闭合起来,夹住了追赶的骡马,所以这一带的山峰至今还被叫做夹骡山。达摩看到追兵赶到了,于是折下一支芦苇抛入江水中,自己踩在芦苇上飘然而去。

  达摩渡江之后积极的弘扬佛法,遇山朝拜,遇寺讲禅,大力的弘扬自己的禅宗佛法,成为了中国禅宗的祖师。达摩曾经在熊耳山下的定林寺弘扬佛法五年,后来去世之后被安葬在定林寺。但是有人说达摩去世之后又在西域见过达摩,据说后来人们挖开达摩的墓葬,棺材之中只见到了一只鞋子,所以定林寺就被改名为“空相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530_180.jpg

  达摩为何东渡(网络图)

  达摩为何东渡?达摩东渡当然是为何弘扬佛法,达摩又称为菩提达摩是南天竺国的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是第二十七代祖师班若多尊者的大弟子,也是印度禅宗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的毕生理想就是将四分五裂的佛法思想统一起来,所以从年轻的时候就走上了弘扬佛法的道路,后来在南北朝时期东渡来到了中国。

  另外韩国有一部影片名字就叫做《达摩为何东渡》,在这部影片之中讲述了关于“善”的故事,影片剧情是这样的,老僧慧曲和童僧海真在深山中的寺庙内生活。一天,一个叫基峰的青年僧侣来到了庙内拜访慧曲。希望能够得到慧曲的指点,基峰说,尽管出家了,但是却不能让自己摆脱红尘中情爱的困扰,听说慧曲高僧能够点化人的心灵,于是找到深山中的慧曲。基峰和慧曲不断地进行着精神层面的交流,并且严格的遵守修行,但是还是不能超脱尘世的烦恼,基峰感到非常痛苦。不久老僧慧曲寿终正寝,圆寂之前没有给基峰留下任何的劝导,只是嘱托基峰能够为自己裹装,基峰遵照慧曲的吩咐去做了……基峰继续修行。

  韩国影片《达摩为何东渡》主创人员的拍摄历时八年,演员全部是非职业演员,在拍摄完成之后获得了很多奖项,第42届洛迦诺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豹奖、天主教人道精神奖,第8届韩国电影作家奖、89年釜山电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影片奖、最佳电影人奖、最佳导演奖,第10届评论家奖、评审委员会特别奖。

  如果有时间,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部直击心灵深处的影片,也许会让你获益匪浅。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530_179.jpg

  达摩面壁(网络图)

  达摩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始祖,据说是二十七世祖师班若多尊者的大弟子,在南北朝时期航海来到了中国,在中国游历,遇山朝拜,遇寺讲禅,到处弘扬佛法,后来就来到了嵩山少林寺,在嵩山少林寺开坛讲禅,并且在嵩山之西麓五乳峰的中峰上部、离绝顶不远的一孔天然石洞中面壁十年,参禅悟法,进行修行,称为达摩面壁。

  嵩山五乳峰中峰的上部距离峰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天然的石洞,石洞深约有5米,高约3米,洞门呈现出方形,向着阳光敞开,石洞之内冬暖夏凉,空气清爽。这个天然石洞前面有一块小草坪,石洞周围浓荫蔽日,遮住洞口,达摩祖师来到这里之后就将这个石洞当做自己修禅的地方,达摩面壁就发生在这个石洞之中。据说达摩祖师在这个石洞之内盘膝而坐,面对着石壁终日默然,双目紧闭,五心朝天,祖师入定之后,洞内静悄悄的好像是没有人一样,禅师入定之后,甚至是飞鸟都要在达摩祖师的头上做巢了。

  什么是入定呢?入定就是指高僧坐禅的境界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出现思想高度集中,排除了一切杂念,外界的一切,都不会对他产生任何的干扰,属于高僧修禅的高深程度。达摩祖师就这样入定,然后开定,开定之后吃点东西,活动一下四肢,然后再次入定,这样反复的进行,达摩祖师在这个山洞之中修行了十年,后来在达摩祖师坐禅的地方的石壁之上留下了达摩祖师的影像,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画,人们将这块石头称为“达摩面壁影石”,并且将这个石洞称为“达摩面壁洞”,僧人们将这块“达摩面壁影石”开凿下来,放在寺庙内,供人们瞻仰。

  达摩有什么传说

  达摩是一位得道高僧,达摩在师父的指导下来到了中国,并且在中国的广东登陆,梁武帝听说达摩来到了广东于是派人将达摩迎接到了自己的都城建康,但是达摩与梁武帝交谈不畅,于是达摩离开梁武帝渡江前去北魏弘扬佛法,但是北魏有一名国师菩提流支非常嫉妒达摩,于是有了达摩遇毒而逝的说法,也有了达摩只履归西的说法。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530_178.jpg

  达摩只履归西图(网络图)

  达摩有什么传说?达摩的传说有很多,下面我们讲一下达摩遇毒而逝和只履归西的故事。达摩来到北魏的时候,北魏当时有一位国师叫做菩提流支非常嫉妒达摩,害怕达摩对自己的地位有影响,所以菩提流支派自己的弟子六次前去在达摩的饭菜之中下毒,但是却没有成功,据说达摩知道自己的饭菜之中有毒,还是照吃不误,达摩吃完之后口中吐出一条毒蛇来,虽然多次下毒,但是当时达摩还没有自己的传人,所以不想死去,后来达摩有了自己的传人,收下了慧可等弟子,觉得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所以在第七次下毒的时候就圆寂了,达摩的弟子将达摩安葬在熊耳山下的定林寺。

  但是达摩圆寂的那一天,北魏一个前去西域的一个使者宋云在葱岭见到了达摩,并且还说了话,宋玉问:“大师,你将法传给谁了?”达摩回答:“你以后会知道的,我现在要回印度去了。”达摩又脱下自己的一只鞋子送给了宋玉说:“你赶紧回去吧,你的国王要去世了。”宋玉回来之后说起了这件事,于是大家将达摩的墓地挖开,打开棺木之后在棺材里只看到了一只鞋子。这个故事被人传的沸沸扬扬,称之为达摩“只履归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