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音乐特点 莫扎特性格及死亡原因
2016-12-09 16:25:58

  作为一个天赋过人的音乐家,莫扎特的故事说几天也说不完,就像他的作品,无论听几遍,都不会觉得厌烦,甚至每次都能从音乐中体味到不同给的情感,这就是一个音乐家的伟大之处吧。  

莫扎特画像

  莫扎特画像

  先来说一个莫扎特幼年时期的故事。相传四岁的时候,莫扎特在父亲的五线谱上涂涂画画,起初他的父亲认为这不过是小孩子在玩耍罢了,但后来他的父亲认真看了一遍小莫扎特“创作”出来的曲子,竟然别有一番韵味,当时他就觉得这个孩子在音乐方面有过人天赋。从此,每当父亲出去演出,都要带着莫扎特,就这样,不足10岁的莫扎特已经有了丰富的演出经验。童年时的经历给莫扎特的一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给他日后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时期莫扎特的故事更多得表现了他的性格。17岁时,莫扎特在萨尔兹堡做奴仆乐师,正是年轻气盛的时期,他对自己的身份非常不满,面对主教的欺压,他奋起反抗。在经过激烈的斗争后,他终于得到了大主教的同意,获得了人身与创作的自由。此后的他跟着母亲旅行演出,深受欧洲各音乐流派的影响。

  莫扎特音乐特点

  说起莫扎特音乐特点,还真是说来话长。可以说,莫扎特的音乐一直都是音乐史上的一个奇迹,其音乐的特点也是与众不同的,无论从音乐曲式、结构还是配器或者是精神内涵上来说,都开创了独特的音乐路径,在当时乃至后世都是影响深远的。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雕像

  首先,莫扎特音乐特点在曲式上就是跟其他作家完全不同的,他虽然与贝多芬都采用了奏鸣的曲式,但是却也极大的发展并扩充了这部分内容,并且还有了不同的深刻的内涵。在结构上,莫扎特也是另辟蹊径,他虽然沿用了海顿的三乐章或四乐章,属于古典式的结构,但却更加的细腻,也更加精致,这些在他的作品中都是可以明显看出来的。

  再次,在配器上,莫扎特也独辟蹊径,他使用了18世纪后半叶的经常会看到的一些配器,比如说长笛、双簧管、小号等,而且还自己进行了改编,这些在他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出来,这也是构成莫扎特音乐特点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正因为这样的特点,才使得莫扎特本人的作品能够跟同一时期其他的作品不同。

  最后,说起莫扎特音乐特点,还要提到精神内涵上的特点,可以说,莫扎特本人非常喜欢把自己的精神世界带到音乐当中,从而使得他的音乐听来就有一种细腻的感觉,细听的话,更加动人,而如果不是这样的心情的话,这些音乐特点是很难成就的。

  莫扎特性格

  莫扎特性格里面其实有着大多数音乐家或者艺术家的共同之处,比如对自己的作品很严苛,对生活又有点漫不经心。但是莫扎特之所以为成为一位了不起的艺术家跟他独特的性格魅力是分不开的。莫扎特一直在世人眼中的音乐天才,之所以会成为天才这跟他快速的创作速度和令人惊讶的创作才华是分不开的。  

莫札特雕像

  莫札特雕像

  莫扎特性格很大部分是踏实型性格,纵观莫扎特的人生,除了在年幼的时候接受过他父亲的教诲,他在其他任何时候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所以他之所以成为天才,一方面是他确实天赋禀异,但是更多的时候还是因为他足够勤奋,足够努力。在莫扎特的传记里面。曾经表达过他自己对音乐对艺术的执着。就是因为这份执着,莫扎特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伟大的音乐家作曲家很艺术家。

  除了勤奋之外,莫扎特还表现出了典型的艺术家的性格特征,莫扎特的性格热情,富有活力,充满着奇思妙想,充满着诗情画意。很多时候艺术家之所以成为艺术家,肯定是跟他的性格分不开的,莫扎特身上所表现得就是艺术家或者说是作曲家的典型性格,他热情开朗充满活力,富于想象,富有同情心。这种性格对于莫扎特的创作还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艺术源于生活,但是也愿于创造,而想象力给艺术一种特别神奇的魔力。

  莫扎特是怎么死的

  莫扎特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但是却一直没有一个标准而明确的答案,正因为如此,也成为历史学家乃至其他专家研究的对象,到如今,关于莫扎特的死仍然流传着不同的版本,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当属下面这几个了。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是英年早逝的,35岁便已经去世,实在是非常可惜的,正因为如此,关于他的死,人们更加好奇了,就在上个世纪,有人经过研究发现一个惊人的事情,莫扎特的死竟然跟食物中毒有关!原因在一块受到污染的猪排,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一代伟人的死难道真的和食物中毒有关吗?

  这一推断来源于,当时莫扎特死后医生对他的尸体进行了解剖,发现莫扎特的四肢都是肿的状态,因此推断他是死于汗热病,但是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世人的认可,因此不断有人做出研究,发现他的症状很像是吃了生的或者是还没有被煮熟的东西导致的,这一食物中有蠕虫,才导致发热、肿胀,甚至是是致命的。而在莫扎特的信里,也有这样的提示,他说自己闻到了很难闻的味道,但是自己依然要去吃,后来没多久他就去世了。

  莫扎特是怎么死的?当然后来还有医生不断进行研究,发现莫扎特的死有可能与水银和锑中毒有关。据说,当时莫扎特生病住院以后,医生可能在治疗的时候使用了水银和锑,而这些都是非常致命的。所以关于莫扎特的死疑云重重,暂时没有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