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的老师究竟是谁?鬼谷子还是是尸佼
2016-12-09 18:40:36 商鞅 嬴驷

  商鞅的老师何许人也:商鞅的老师究竟是谁,历史一直争论不休,一说是鬼谷子,一说是尸佼。《大秦帝国》作品中,商鞅自称曾师从两人;荀况就是荀子。

7.png

 网络配图

  1、商鞅的老师究竟是谁,历史一直争论不休,一说是鬼谷子,一说是尸佼。《大秦帝国》作品中,商鞅自称曾师从两人;荀况就是荀子。

  2、鬼谷子,姓王名诩,春秋时人。常入云梦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鬼谷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纵横家的鼻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独具通天之智。与墨子并称为春秋战国时期最神秘的思想家。

  3、尸佼,尊称为尸子。约生于周安王十二年(前390年) ,约卒于周显王三十九年(前330年)。先秦诸子百家之一,也是先秦三晋思想文化杰出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中对于社会改革、对于哲学思想都有重大的贡献。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 魏国人,一说鲁国人。明于刑名之术,被称为“尸子”。

  4、荀况(约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战国末期赵国人,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荀子对儒家思想有所发展,在人性问题上,提倡性恶论,主张人性有恶,否认天赋的道德观念,强调后天环境和教育对人的影响。其学说常被后人拿来跟孟子的‘性善论’比较,荀子对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当显著的贡献。

  商鞅坎坷的一生

  商鞅是不屑与平淡一生的,所以他选择了一条比较艰难却能声名显赫于当世功绩足以留史册的仕途.醉心于刑名的商鞅,游历诸侯寻求着发展空间,辗转来到了魏国,时魏惠王治下的魏国完全具备争雄天下的实力,于是商鞅就在强大的魏国安定了下来,准备有朝一日能在这里大展宏图,不幸的是魏惠王底下能人辈出,没有年纪轻轻的商鞅立足之地.魏相公叔座以商鞅之能为他用将祸及魏国社稷为由极力向魏惠王引荐极擅刑名之术的商鞅,未果,魏相因惜才洞悉魏惠王无意重用商鞅,劝鞅疾去,商鞅不为所动,答复座曰:魏王不听君言任吾用,安能听军言杀我.遂不去.及座病甚故去,又问得秦孝公欲得天下谋事于秦共谋国策,乃西入秦。

6.jpg

  网络配图

   入秦后的商鞅如平阳的猛虎走进了山林,开始展现出他嗜血的一面了.经各方打理后很快商鞅找到了孝公之充臣景监,由景监引荐终得见其一生的英主孝公,在三番进言未果后,改变策略,用急功近利的王霸之术打动了急需迅速提升国力的孝公,孝公终任其政.商鞅受重用后立马提议要改革古制,以新法治国,在新法出台之前受到了秦国重臣的一致反对,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使得秦孝公最终力排众议下决心变法.变法伊始,甚不得力,为了能尽快展开变法大业,商鞅想了个妙绝的办法,用实惠让秦国百姓知道了国要变法的决断.经此利诱,百姓信服.变法阻力没有了,于是,商鞅大行其道,将他的刑名之术搬到了陈旧的秦国.忌惮于商鞅的残酷刑法,民众不敢懒做,更不敢偷盗,耻于私斗,勇于公斗.经十余载持之以恒的变法,秦国终于壮大起来了。

  秦孝公欣慰于商鞅变法带来的实质益处,正式给了商鞅以相职.并封之富庶之地商鞅.商鞅凭自己的才能做到国相的位置,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如果说商鞅能在秦相位置上善终,那无疑是成功的,也值得后世敬仰并推崇的.但商鞅的缺陷早就注定于他的出生中无从遁形.于是商鞅留给我们的历史形象是刻薄少恩和贪婪无度的。

5.jpg

  网络配图

   及孝公败,果如赵良言,太子登位后,商鞅立马就被受过他刑罚的太子傅太子师报复.秦惠王以谋逆罪捉拿之,商鞅出奔,夜欲就民舍,被民舍以不验证正身不能留宿为由拒绝(被自己定下的制度所制,可悲可叹.作茧自缚用在商鞅身上实不过分),后又逃之魏地,因痛恨其昔年诈败公子昂而不肯入之,最终走返秦地被捉后遭车裂。

  评价商鞅

  商鞅不能善终虽不全因其刻薄少恩贪恋名位之失,但此是主因必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假使他定的法制能稍容人情,当不至于众叛亲离,被宵小一两句谗言所害.假使他能用光明正大的手法攻城略地,何致魏人如此恨他入骨.假使他能稍恋权位早早还政与王,也不至于触动那么多权贵的神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