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的弟弟蔡卞在书法上达到了什么样的成就
2016-12-10 11:04:06 蔡京

  蔡卞是宋朝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权相蔡京的弟弟,王安石的女婿,为官非常的清廉,也非常的正义,到了宋哲宗时期,蔡卞被贬谪到外地,后来又因为有功再次得到了升迁,蔡卞的为官之路可以说一波三折,因为与自己的兄长蔡京的政见不同,遭到了蔡京的诋毁。蔡卞的一生称得上是有作为的一生,下面做一下蔡卞简介。  

蔡卞画像

  蔡卞画像

  1048年,蔡卞生于北宋兴化仙游,也就是今天的福建莆田仙游县,字元度,北宋著名的权相蔡京的弟弟。蔡卞自幼就聪颖好学,堪称是过目不忘,才思敏捷,对各种书籍都广为涉猎,学识渊博,满腹经纶,才华出众,在自己的家乡非常的有名望。

  1070年,蔡卞与自己的哥哥蔡京一起中了进士。

  1071年,蔡卞被授任江苏江阴县主簿,在这一年当地的大富豪趁着青黄不接的时候以比平时高一倍的利息借谷物给百姓,谋取暴利,蔡卞积极的推行王安石的青苗法,毅然开仓借粮,煞住了大富豪趁火打劫的气焰,因此得到王安石的赏识,被王安石招为女婿。

  1101年,蔡卞遭到了谏官陈瓘、任伯雨、御史龚夬联合弹劾,历数了蔡卞的六大罪状,因此蔡卞被贬谪为少府少监,分司南京,到池州居住。

  1102年,蔡卞又被起用为大名府知府,后来又迁徙到了扬州,后被提拔为知枢密院事,负责边防、军备等机要事务。因功再次被提拔为金紫光禄大夫。蔡卞与蔡京的政见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此遭到了蔡京的诋毁,后来出任河南知府,之后成为了观文殿学士,拜昭庆军节度使,入为侍读,进检校少保,开府仪同三司,屡次升迁成为了镇东军节度使。

  1117年,蔡卞告假返乡祭祖,在途中去世,享年70岁,赠太傅,谥文正。高宗即位后,追责蔡卞的罪状,将蔡卞贬为宁国军节度副使,1135年,又将蔡卞贬为单州团练副使。

  蔡京蔡卞

  蔡京蔡卞二人是亲兄弟,在同一年考中了进士,从此开始了他们的仕途之旅,蔡京蔡卞早年为官的时候还是比较有作为的,蔡京曾经将司马光的新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推行,而蔡卞也曾经将王安石的青苗法大力的推行,煞住了大富豪对老百姓的搜刮,但是后来随着职位的升迁,两个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下面就详细对比一下蔡京蔡卞。  

蔡京画像

  蔡京画像

  蔡京蔡卞二人为政早期是比较有作为的,正是这种有作为使得二人在众多的官员中脱颖而出,得到了统治者的青睐,从而能够平步青云,但是两个人后来的为官之路却是不同的,蔡京最终成为了权倾一时的权相,并且喜欢享受,搜刮了大量的钱财,并且任人唯亲,买官卖官,可以说成为了北宋的一个大奸臣。而蔡卞比较起蔡京来说官职一直处于蔡京之下,这是蔡卞自己要求的,可以说是对其哥哥的一个尊重,但是后来蔡京蔡卞因为政见不同,蔡京为了自己的利益屡次的诋毁蔡卞,导致了蔡卞的屡次仕途不顺,可以说蔡京蔡卞是一对欢喜冤家

  蔡京蔡卞两个人的结局非常的不同,蔡卞在1117年在返乡祭祖的时候在路上去世,享年70岁,去世之后被朝廷赠太傅,谥号为文正。从谥号来看朝廷对蔡卞的评价还是相当高的。而蔡京在被贬谪的路上病死,享年八十岁,朝廷没有给与蔡京任何的追封与谥号,蔡京有八子,蔡倏早死,蔡攸、蔡袺被诛,蔡眦被流放到白州死去,蔡钘因娶公主没受处罚,蔡京的其他儿子及孙子都分别被流放到边远的州郡。

  蔡卞书法特点

  蔡卞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权相蔡京的弟弟,曾经在朝中做过很大的官职,也曾经遭到过宋哲宗的贬谪,可谓是宦海沉浮,蔡卞是曾经是权倾一时,但是也与自己的哥哥蔡京的政见存在着不同,因此也遭到了其哥哥蔡京的诋毁,蔡卞一生的成就不仅仅在于为官,蔡卞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成就是其在书法上的成就。下面就说一下蔡卞书法特点。  

蔡卞书法作品

  蔡卞书法作品

  蔡卞书法特点一:蔡卞书法代表作有《雪意帖》、《致四兄相公尺牍》等。《雪意帖》是其行草代表作,其入笔不一,丰富自然,各取其态。笔法纯熟,撇处可见王羲之笔法。结体随字而不一,但都神采奕奕。章法自然错落有致,书体与米芾、蔡京相似,可能是他们互相学习的结果。蔡卞书法作品俊朗淳美,圆健遒丽,有兼人之功,文人士大夫的气息跃然其上。

  蔡卞书法特点二:蔡卞擅长行书,又比较擅长大字,蔡卞的书法受到柳公权、李邕影响较大。蔡卞不仅仅精于“贴”,且善于“碑”,蔡卞书写的字体,神气充腴,稳重含蓄,风度典雅,有晋人之潇洒,唐人之发度,又有宋人之灵展。书法家米芾对蔡卞蔡京二人的书法的评价相当的高,直言说,在当时蔡京蔡卞兄弟的书法堪称双壁。

  蔡卞书法特点三:蔡卞作书,姿媚豪健、痛快沉着,功力深厚,成就颇高,尤其是晚年所书有兼人之力。明安世凤《墨林快事》称赞蔡卞的书法说:“卞胜于京,京又胜于襄。”蔡卞的书法作品《致四兄相公尺牍》蕴含禅机,筋脉舒展,神闲气清,韵致婉润,风雅纵逸,精神传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