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时身上就有着一个极为美丽的传说的人
2016-12-10 13:56:30

  关于少昊是谁这个问题很多人不知道。少昊是中国上古时代中黄帝的长子,原名为玄嚣,史称青阳。相传是上古时代的人类始祖伏羲氏的后裔子孙,少昊因为是黄帝和嫘祖的长子,所以年少的时候便前往了江水,在江水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后世之人也会尊称少昊为“白帝”。  

少昊画像

  少昊画像

  少昊是一个热爱鸟类的上古帝君,少昊年少的时候便开始与白鸟为伴,喜欢听着白鸟齐鸣的声音,他时常会坐在江水之侧,静静地聆听着鸟儿的鸣啼。后来有一日,少昊在江水之边看到了一只传说中的鸟儿已经伫立了五百年,却自焚于梧桐树上,然后又得到了重生,相传能够再回五百年,因此少昊为这种鸟儿取名为“凤”。少昊所在的国度同时以凤作为自己的国家的图腾,象征时代生生不息的精神。少昊一生中酷爱音乐,可以说与音乐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是其中的白鸟齐鸣的声音(音乐)是少昊最为喜欢的,同时也反映了少昊时期中凤文化的空前繁荣以及音乐的兴起。

  少昊是伏羲氏的后人,伏羲氏被人成为是太昊,而玄嚣(即青阳氏)则被人称为是少昊,主要是因为少昊是太昊伏羲氏的后世子孙,并且少昊能够学习太昊身上优良的精神和品质,太昊的一生是博爱的,具有极高的德行,而少昊也是这样的人,基本上是继承了太昊伏羲氏的德行和品质,因而玄嚣被世人成为少昊。少昊也是中华儿女的祖先,华夏文明的创始人。

  少昊有什么传说

  关于少昊有什么传说这个问题其实有很多,可以说少昊自从出生的时候,身上就有着一个极为美丽的传说了。  

皇娥形象图

  皇娥形象图

  相传少昊原本是天山的仙女皇娥的儿子,当初织女皇娥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仙女,心中每天只想着能够好好织布,但是皇娥却有一个习惯便是每天都会去西海之滨,然后在西海之滨嬉戏玩耍,后来终于无意间撞见了明星。等到皇娥回去的时候,便有了身孕。等到皇娥生下少昊的时候,少昊的身边有五只色彩斑斓的凤凰腾空飞舞着,后来皇娥便将少昊送给了嫘祖氏抚养。嫘祖氏和少昊相遇的地方在江水,因此又有嫘祖和黄帝于江水生下少昊的传说。

  在少昊统治国家之后,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同时也奠定了少昊国以凤凰作为图腾的基础。

  相传少昊是一个极为喜欢音乐的帝王,少昊特别喜欢听白鸟齐鸣的声音,他每天都会在海边看着白鸟飞过,然后白鸟一同发出极为动听的声音。少昊有时候也会对着海边一同抚着琴,然后跟着鸟儿一同唱着歌。后来偶然的一天,少昊看到了一种从来都不曾见过的奇异鸟儿,相传已经存活在世间五百年了,少昊看到了那只鸟儿之后,鸟儿竟然在梧桐树上面自焚,少昊为那只自焚的鸟儿伤心不已,痛哭流涕之余,却隐约地看见了那只鸟儿又重生。当那只鸟儿再次飞过头顶的时候,少昊十分的欣喜,便为那只鸟儿取名为“凤”,从此便以凤凰为少昊国的图腾。如此便是少昊以凤为图腾的传说。

  少昊怎么死的

  少昊是中国上古时代十分著名的帝君,少昊首创了凤凰图腾并且奠定了中华两千多年的凤凰思想,在中国历史上可以说是鲜有的杰出帝王,相传少昊总共在位有八十四年,活到了整整一百岁的时候才离开人世。少昊的死因离开都是鲜为人知的,那么少昊怎么死的呢?  

少昊画像

  少昊画像

  根据相关的文献记载,可以看出来少昊主要是因为自然死亡的,在少昊的统治时期中,少昊国一直都是相安无事的,国家内部和国家的外部都没有十分重大的战事。并且少昊活到了一百岁整,可以说在上古时代是一个极高的年纪了,那时候人类的寿命是极为有限的,但是少昊却还能够活到一百岁,可以说是与少昊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少昊这个人的品行十分的高,在统治国家的时候也都是以文治来治理国家的,少昊国在上古时代是一个极为罕见的太平国度。因而基本上可以说少昊是由于自然死亡的,并没有任何外界因素导致了少昊的死亡。

  曾经也有学者揣测过,在少昊统治的晚年,少昊国中出现了动荡危机,国中无人能够摆平动乱,由此出现了白鸟相争的局面,最终少昊也自感无力挽回昔日的安宁局面,便只能羞惭一死。不过这种说法只能当做一个传说,却不能信以为真。目前普遍是认为少昊是由于自然死亡的,因为年纪太大而最终安详死去的。

  太昊少昊

  太昊少昊都是我国上古时代中极为著名的杰出帝王首领,在中华文明史上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的人物。太昊原名为伏羲氏,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伏羲氏便是中华人民的始祖,伏羲氏造人的故事最深得人心,一直都被人传颂祭奠。而少昊则是伏羲氏的后世子孙,相传是黄帝的儿子,与太昊伏羲氏都是上古时代中十分出名的德行高超的人,因而常常被人放在一起作为比较。  

太昊大帝雕像

  太昊大帝雕像

  太昊伏羲氏是华夏人民的始祖,相传在远古时代,这个世界上面还没有人类,伏羲氏是一个人首蛇身的人,有一日觉得无聊,便开始了与女娲一同创造了人类。伏羲氏不单单是创造了人类,同时还教会了人们学习知识和品行教化,让人们能够知道德行的重要性。而少昊喧嚣青阳氏则是出生于江水,然后成立了少昊国,成为了一国之主,为了本国中的教化,以凤作为国家的图腾,并且帮助人们学习品行教化,由此,少昊国在少昊的统治下变成了一个有制度和教化的国度,可以说少昊在少昊国中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太昊和少昊两个人的杰出贡献都在于在品行教化上面,太昊是最先提出品行教化的人,而少昊却是继承和发展太昊精神品质的人,两个人都作为中华的始祖,在最初关于精神和教化问题上面,却有着极为相似的看法和做法,因此,少昊一般都被人看成是太昊精神的继承和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