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位即位前受牢狱之苦的皇帝竟是他
2016-12-10 17:20:57 赵充国

  刘询汉武帝卫子夫的曾孙,戾太子刘据和史良娣的孙子,史皇孙刘进和妾王翁须的儿子,汉宣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

  巫蛊之祸蒙难

  巫蛊之祸,家人蒙难,襁褓中的刘询曾下狱,后被祖母史家收养,直汉宣帝杜陵到汉武帝下诏掖庭养视,上属籍宗正。元平元年(公元前七十四年)昌邑王刘贺被废后,霍光等大臣将他从民间迎入宫中,先封为阳武侯,于同年7月继位,时年十七岁。第二年改年号为“本始”。汉宣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在即位前受过牢狱之苦的皇帝(另有南明隆武帝朱聿键即位前亦曾下狱)。  

刘询的画像

  刘询的画像

  由于刘询幼年遭遇变故,长期生活在民间,因此对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有所了解,这对他的施政有直接影响。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任用贤能,贤相循吏辈出。他能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并重视吏治,认为治国之道应以“霸道”、“王道”杂治,反对专任儒术。在对外关系上,刘询于本始二年(前七二年)曾联合乌孙打击匈奴,西域都护府,监护西域诸城各国,使天山南北这一广袤地区正式归属于西汉中央政权,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刘询宣帝中兴

  宣帝刘询雄才大略,文治武功彪炳史册,为中华民族的中兴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在位期间,全国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吏称其职,民安其业”的景象史称“宣帝中兴”,还有史家说,宣帝统治时期是汉朝武力最强盛、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在以制定庙号、谥号极其严格著称的西汉历史中,中宗宣帝刘询是四位拥有正式庙号的皇帝之一(另三位是太祖高帝刘邦、太宗文帝刘恒、世宗武帝刘彻,皆是一代英主),可见其功德之高。  

陈晓版刘询

  陈晓版刘询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冬,刘询得病,12月病重,诏命侍中、乐陵侯史高为大司马兼车骑将军,太子太傅萧望之为前将军,少傅周禄堪为光禄大夫,共同辅佐太子。不久,刘询因病死于长安未央宫,在位25年,享年43岁,谥号孝宣皇帝(谥法解:圣善周闻曰宣。闻,谓所闻善事也),庙号中宗,葬于今天西安市南郊的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