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成君是如何成为汉宣帝的皇后? 霍成君是否毒杀太子?

  霍成君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博陆侯霍光的小女儿 ,汉宣帝刘询的第二任皇后。也是不得善终的一位皇后,最终自杀而亡。

  立为皇后,本始二年(公元前72年),霍成君的母亲霍显(名显,姓氏不详,因是霍光夫人,故称霍显)想让女儿霍成君成为汉宣帝的皇后,但却无机会。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恰逢汉宣帝皇后许平君怀孕,许平君因将要分娩时而有病,霍显对女医淳于衍以富贵相许,让她毒死许平君。

  许平君死后,霍显就为女儿霍成君准备出嫁衣被,打点入宫用具,劝霍光将女儿霍成君立为汉宣帝的皇后。本始四年(公元前70年)三月十一日,霍成君被正式册封为皇后。

  专宠后宫

  当初许平君出身微贱,登上皇后宝座的时间不长,其侍从、车马、服饰等都非常节俭。许平君每五天一次到长乐宫去朝见太皇太后上官氏(上官太后),亲自捧案献上食品给上官太后食用,恪守妇道。霍成君成为皇后之后,也按许平君前例行事。而上官太后本是霍成君的姐姐的女儿,所以常常起立,以礼相待。霍成君的侍从、车马、服饰等日益盛大,对官属的赏赐常数以千万计,与许平君的作风是大为悬殊。但汉宣帝非常宠爱她,因此霍成君专宠于后宫。

22.jpg

  毒害太子

  地节二年(公元前68年)三月初八日,霍光去世。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四月二十二日,汉宣帝立与许平君所生之子刘奭为太子,封许平君的父亲昌城君许广汉为平恩侯。霍显愤怒不食,气得吐血说:“刘奭是汉宣帝在民间时生的,怎么能当太子?如果现在的皇后生了儿子,反而为王吗?”于是教霍成君毒死太子刘奭。霍成君几次召刘奭并赐以食物,刘奭的保姆常先试菜验毒,所以霍成君无法下毒毒害刘奭。

  遭废自杀

  地节四年(公元前66年)七月,霍显毒杀许平君之事泄露,霍显便与儿子大司马、博陆侯霍禹,霍家子弟冠阳侯霍云、乐平侯霍山、诸女婿度辽将军范明友,长信少府邓广汉、中郎将任胜、骑都尉赵平,长安男子冯殷等阴谋造反,东织室令张赦派魏郡豪家李竟向朝廷举报此事,霍显等人全都被诛杀。同年八月初一日,汉宣帝派有关官员赐命令给霍成君,说她居心不良而失道,生性狠毒,持毒药与其母霍显同谋要暗害太子刘奭,无人母之恩,不能奉宗庙祭服,不可以承担皇后大位。于是废黜霍成君的皇后之位,收缴皇后玺绶,将其迁往上林苑的昭台宫居住。

  五凤四年(公元前54年),汉宣帝再度下令将其迁往云林馆居住,霍成君结果自杀而死,死后葬于蓝田县昆吾亭东部。

  历史评价

  刘询:“皇后荧惑失道,怀不德,挟毒与母博陆宣成侯夫人显谋欲危太子,无人母之恩,不宜奉宗庙衣服,不可以承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