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驷为什么杀商鞅 商鞅被杀的原因
2016-12-12 16:39:12 商鞅 嬴驷

  赢驷为什么杀商鞅,对历史有一定的了解的人都知道商鞅变法这次历史上的变革,商鞅变法从多方面上做出了变革,给秦国的经济,土地,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可是既然是秦国的有功之臣,怎么在秦孝公退位以后,却被惠文王赢驷杀害呢?

  商鞅被杀的原因

  1、有私怨。当年赢驷年少时犯法被商鞅新法处置,他的两个师傅也被判刑。所以秦惠王,包括公子虔怀恨在心是有可能的。

商鞅

商鞅

  2、丢车保帅。商鞅变法触怒了大量秦国老贵族的利益,只是迫于秦孝公没有发作而已。秦孝公一死,贵族瞬间开始发难,新君秦惠王刚刚即位,为了稳定时局必杀商鞅以平息贵族之愤。

  3、稳固根基。君主制时代臣子势力,威望盖过君主是很可怕的,当时商鞅即是如此。从庙堂到地方到处都是被商鞅提拔的拥护变法的官吏,加之商鞅还有商淤的封地,势力已经遍布秦国各个角落,甚至军队也不乏大量商鞅的支持者。尽管商鞅是大公无私,忠君爱国,但是这样强大的力量对于新即位,根基不稳的秦惠王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商鞅被杀也是合乎君主制时期的常理的。

  商鞅在历史上做的贡献

  商鞅所运用的法家的依以治国直接促使了秦国由一个落后的奴隶制国家转而成为一个强大的封建国家,奠定了秦统一全中原的基础。

商鞅

商鞅

  历史上的商鞅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战国时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于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卫鞅就是历史上人们所说的商鞅,他在战国时期是非常著名的人物,是非常有名气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而他的改革更让秦国变得更加强大,在政治和民生上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因为他如此地出色,所以人们对卫鞅的老师是谁也非常好奇,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够教导出这样出色的学生,那么卫鞅的老师是谁呢?关于卫鞅的老师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说卫鞅的老师是尸佼,据说在卫鞅年轻的时候就十分爱好钻研刑名法术,曾经向尸佼请教过杂家方面的问题,后来卫鞅才得到了重用,尸佼也是一位十分有名气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他曾经对学积有生、重民等观点做过重要的论述,而且对道家的思想也发展地非常深远,在他的一生中曾经对社会改革等方面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不过他的作品都已经遗失,所以人们无法彻底地了解他的思想。

商鞅

商鞅变法

  第一次变法

  《垦草令》在秦国成功实施后,秦孝公于公元前356年任命商鞅为左庶长,在秦国国内实行第一次变法 。其主要内容有:改革户籍制度 实行什伍连坐法、明令军法奖励军功、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二十等爵制、严惩私斗、奖励耕织重农抑商、改法为律制定秦律、推行小家庭制等改革方略。

  第二次变法

  其主要内容有:开阡陌封疆,废井田,制辕田,允许土地私有及买卖、推行县制、初为赋、统一度量衡、燔诗书而明法令,塞私门之请,禁游宦之民、执行分户令禁止百姓父子兄弟同居一室等改革方略。

商鞅

网络配图

  评价

  李斯: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富,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附。

  司马迁:鞅去卫适秦,能明其术,强霸孝公,后世遵其法。

  桑弘羊:昔商君相秦也,内立法度,严刑罚,饬政教,奸伪无所容。外设百倍之利,收山泽之税,国富民强,器械完饰,蓄积有余、夫商君起布衣,自魏入秦,期年而相之,革法明教,而秦人大治。故兵动而地割,兵休而国富…功如丘山,名传后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