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西门豹罢官的真实原因:是被逼的吗?
2016-12-12 17:08:42

  西门豹罢官的故事讲的是西门豹担任邺地的县令时,为官十分清廉,嫉恶如仇,深得民心,但是他没有去巴结讨好魏文侯身边的亲信,所以这帮人对西门豹一直怀恨在心,于是就互相勾结起来,在魏文侯面前说了很多西门豹的坏话。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707_214.jpg

  西门豹(网络图)

  年底,西门豹在向魏文侯做报告的时候,原本政绩突出的他应该受到嘉奖,结果却被收去了官印,罢了他的官职。西门豹知道自己被罢官的原因,于是就向魏文侯请求在干一年,如果这一次再干不好就甘愿受死。魏文侯答应了西门豹的请求,将官印还给了他。

  接下去的一年中,西门豹疏于实事,极力讨好魏文侯的亲信。等到他去述职,虽然政绩不突出,但是却受到了魏文侯的称赞。这时,西门豹说:“去年我有政绩您却收了我的官印,今年我只是亲信了您的左右,但是功劳不如过去,你却对我赞赏有加。这种赏罚不分的官我不想做了。”说完,就把官印还给魏文侯。魏文侯这才醒悟过来,急忙对西门豹表示歉意。

  西门豹罢官的事情告诉世人:正直的人,如果遇到昏庸的统治者,就会受到压迫,以致于造成是非不分、人妖颠倒的现象。想要做个贤明的统治者,只有亲君子远小人,才能减少赏罚不分的失误,才能更有效地治理国家,做一个万人爱戴的贤君。

  西门豹的资料

  关于西门豹的资料:西门豹是中国战国时期的魏国人,他的出生和死亡事件都不清楚。西门豹在魏文侯时期担任邺令,是当时非常有名的政治家、水利家和军事家,曾经立下很多战功。他出任邺城的县令时,邺城还是人烟稀少的地方,通过他的治理邺城成为了当时的东北重镇。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707_215.jpg

  西门豹(网络图)

  魏文侯时期,西门豹担任邺城的县令,他在集会上看到年纪大的人,会询问老百姓生活艰苦的事情。后来才知道老百姓是因为河伯娶妻的事情而被困扰着。邺城因为多次遭到水灾,女巫勾结当地的官员,借着河伯娶妻的名义,榨取百姓的钱财,使得老百姓痛苦不堪。之后他趁河伯娶妻的机会,严惩了当地的恶霸,随后又颁布律令。

  西门豹接着又下令开挖渠道,将漳水引来进行灌溉农庄。那个时候,因为一直要开挖渠道,老百姓有点厌烦所以就不太愿意干这些事情。西门豹说:“现在的百姓会因为我而受苦受难,但是以后的子孙就能享受我们今天辛苦付出的成果。”一直到现在,邺城都能享受到水的便利,老百姓因此生活过的十分富裕。

  有些官吏因为嫉妒西门豹,便在魏文侯的面前高发他,说邺城官仓里面没有存粮,钱库里面没有金银,部队缺少武器,西门豹将邺城治理得一塌糊涂。西门豹反驳说:“邺城官仓没有粮食,是因为粮食都在村民手中;仓库没有银两,是因为银两都在人们的裤兜里;部队没有武器,是因为邺城人个个都是士兵,武器都在他们手中。”

  西门豹的故事

  西门豹是战国时期魏国的一个传奇人物,他是著名的政治家、水利家,对如何管理地方他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西门豹被魏文侯任命为邺城的县令,经过西门豹的一番努力,邺城政治清明、经济繁荣,人们安居乐业,为魏文侯解除一个心头大患。西门豹的对邺城贡献,被人们记载下来,而西门豹的故事家喻户晓。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708_216.jpg

  西门豹(网络图)

  西门豹初到邺城的时候,他感到非常地失望,因为邺城人烟稀少,田地荒芜,人们生活在困苦之中。西门豹见此状况,他下定决心要整治这个县城。邺城一直以来都有河伯娶妻的习俗,其实这个习俗是地方恶霸剥削老百姓的借口。西门豹了解了真相后,他趁着河伯娶妻的风俗活动,惩治了压迫百姓的恶棍,并且颁布法令,禁止举行不良的风俗。通过这件事情,广大人民真正地知道河伯娶妻的真相。西门豹的故事除了关于惩治地方恶霸之外,还有就是他亲自带领当地的百姓勘察水源,用科学的方法开挖12条渠道,使得大片的荒土得到灌溉。

  西门豹非常清楚地知道粮食和兵力对一个地方很重要,所以,在邺城开始繁荣时,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实行“寓兵于农、藏粮于民”的政策,这个政策让邺城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加,别的地方都不敢侵犯邺城。邺城也很快成为战国时期魏国的重要阵地。西门豹的故事并不是子虚乌有的,它是真实地存在的历史事件。

  西门豹祠

  西门豹祠是邺城人们为了纪念西门豹而建立的。战国时期,西门豹在魏国的邺城担任县令,他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改变了邺城困苦的状况。西门豹为邺城的安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地的百姓都非常地崇拜西门豹。在西门豹死后,人们为了纪念西门豹,在邺城建立的西门豹祠。

搜狗截图16年12月12日1708_217.jpg

  西门豹祠(网络图)

  由于历史不断地改变,地方的名称也随之改变。人们无法确定邺城的具体位置,所以现在西门豹祠有两处,一个是在河南安阳市安阳县安丰乡的北丰村,还有一处在河北省的临漳县西南仁寿村。据说这两个祠庙的遗址都是古邺城的历史遗址。据史料记载,西门豹的祠庙建于东汉年间,北齐时期进行了一次大修葺。在1924年,西门豹的祠庙被战火毁坏,现在只存宋、明、清时期人们留下的石碑,但是大部分的石碑上的字迹都是看不清楚的。

  西门豹用科学的、有效的方法管理邺城,使得邺城变得繁荣昌盛。西门豹巧借河伯娶妻的风俗,对邺城的恶霸进行惩治,赢得当地邺城百姓的赞誉,还有就是西门豹亲自率领大家开展水利建设,使得邺城的农业得到发展。西门豹的各种举措都促进了邺城的经济发展,所以西门豹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邺城人们为他修建了祠庙,以此纪念他对邺城的贡献。西门豹的祠庙是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象征。西门豹祠现在是河南省重点保护的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