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曹植为何失宠又为什么会被曹操放弃
2016-12-13 10:03:23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植字子建,沛国谯人,生于公元192年,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的第三个儿子。生前曾任陈王因为去世后谥号“思”,因此又称陈思王。曹植同时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诗人,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曹植的诗笔力雄健,其散文情兼雅怨,体被文质。南朝的薛灵芸评价曹植天下才有第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可见其文学修养之高。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02_54.jpg

  杨洋饰演的曹植(网络图)

  曹植从小便极其聪慧,才气逼人,十岁出头便能诵读《诗经》|《论语》等辞赋,思路敏捷的他每次在曹操的面前都能对答如流,脱口成章,所以深得曹操的喜爱。加上曹植为人坦率自然,不追求华丽,这更是让曹操对曹植偏爱几分。公元206年,15的曹植便随从曹操第一次出征讨伐海贼。此后便经常随曹操出征,像曹植的《求自试表》、《白马篇》就是记叙了他出征的事。

  虽然曹操十分喜欢曹操,几次想立曹植为太子,但是在后期和他的哥哥曹丕的争夺太子之位的过程中,由于曹植过于放纵自己加上曹丕又工于心计,曹丕和曹操打起感情牌,导致曹操对曹植逐渐丧失信心,最终曹操对曹植失去信心,立了曹丕为太子。

  但是作为文人,曹植精通诗歌、书法、音乐、围棋,是当时的文学领袖,为当时的建安文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代表作有《白马篇》、《洛神赋》、《七哀诗》、《飞龙篇》等等,和曹操、曹丕并称“三曹”。

  曹植的故事

  曹植(192年-232年)字子建,沛国(现安徽省亳州市)人,曹植自小非常聪明,才十岁不到,就可以背出《诗经》《论语》及往代历史各种诗书,诸子百家也曾广泛阅读。他活泼好动,聪明伶俐,和曹操一起时每被提问常常应声而对。曹植曾经有七步作诗的壮举,更是让人对他连连称赞,也是更加说明了曹植的文学素养。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02_55.jpg

  杨洋饰演的曹植(网络图)

  曹植一生中一直性情坦率,不是那么讲究自己的仪容仪表,不追求那些华丽的外在。

  后来逐渐曹操把重心转移到曹植身上。曹植15岁便开始追随父亲东征海贼。17岁随父南征刘表31岁的曹植被封为鄄城王32岁的曹植被封雍丘王38岁的时候被封东阿。曹植一生非常注重隐士,曾经想把散落在人间的隐士人才重新聚集起来但是最终成效并不是很大。曹植一生中也是创作了许多文学著作,在他的《曹子建集》中录了曹植所有的诗词歌赋。其中收录诗歌有80余首,一半以上为乐府诗体。比较具有名气的作有《七哀诗》、《白马篇》、《赠白马王彪》、《门有万里客》等。其中《洛神赋》更是描写了洛川女神的婀娜多姿,是文苑奇葩。曹植的历史评价也是颇高,李白更是说出:曹植为建安之雄才,惟堪捧驾。天下豪俊,翕然趋风,白之不敏,窃慕高论。杜甫也是评价颇高:曹子建文笔壮,河间经术存。

  曹植失宠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才高八斗,前期深受曹操喜爱。曹植字子建,又称曹子建,因身前做过陈王,所以又称陈思王。是魏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和其父曹操其兄曹丕并称“三曹”闪烁文坛。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03_56.jpg

  曹植(网络图)

  曹植在和曹丕争夺太子之位的时候是有相当大的优势的,曹操奔就是十分喜爱有才华的人,曹植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在建安十五年的时候曹操在邺城的铜雀台召集文人登台作赋,曹植第一个完成《登台赋》,自此曹操便对曹植寄予厚望,时常带曹植出征。曹植的失宠完全是由于曹植过于放纵自己,触碰到了曹操的底线。建安十九年,曹操征讨孙权,让曹植留守邺城,并亲自告诫曹植,要有所作为,要发愤图强。而曹植似乎有恃宠而骄的味道,常常任性而为,让曹操很是生气。建安217年,曹操外出的时候,曹植喝了点酒便私自乘着王室的马车并且擅自开司马门,一直游玩到金门,早已忘记曹操曾经说过,司马门只能在帝王举行典礼的才能开启,这然给曹操大为恼火,直接处死了公车令,曹操心中对曹植的不满一并爆发,再也不对曹植心有信任,将喜爱之情转移到一直表现地很憨厚的曹丕,觉得曹丕虽然才气不如曹植,但是为人善良,没有曹植那么任性放荡,很是稳重。日后便立了曹丕为太子,彻底放弃了曹植。

  曹植七步诗

  曹植的《七步诗》是中国古代最为短小的诗之一,作为曹植在太子之争失败后,曹丕登上王位后,还是对曹植不放心,觉得曹植还会觊觎自己的王位,便找机会除掉曹植。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003_57.jpg

  曹植《七步诗》(网络图)

  史上有故事传说曹操入棺时,曹植因为喝酒忘记了时间,曹丕便抓住这个机会要杀曹植,而这时候曹丕的母亲卞氏为曹植求情,曹丕就卖了个面子给他母亲。曹丕让曹植在七步之内作诗一首,否则就要处死曹植。曹植临危不乱作下传世名篇《七步诗》。诗中用同根而生的萁和豆来比喻同父共母的兄弟曹丕对自己的残害与紧追不舍,曹丕听后,也觉得自己对曹植逼迫地太狠,心中惭愧便免去曹植的死罪。

  一首小小的七步诗,却暗藏无限的杀机,体现当时权势斗争的激烈和残酷。全诗语言浅显易懂,无需多加的解释便道出了“本是同根深,相煎何太急”的深刻含义。又让读者深刻体会到,曹植在当时的时势下是何等地凄凉和无奈,曾经被自己父王曹操所喜爱的文采,今日竟成了保命的杀手锏,不知曹植心中是何种感想。虽然曹植的《七步诗》暂时让曹植逃过一劫,但是曹植日后的日子并没有多好过,曹丕及其后代依然对曹植怀有深深的猜忌,常常给曹植施加压力,最终导致曹植忧郁而死。

  曹植的这首《七步诗》不像他早期的作品那样处处充满着激情乐观和浪漫,而是表达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和对这些矛盾所引起的悲愤与无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