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立下汗马功劳朱元璋却要杀他?

  蓝玉明朝战功赫赫的大将军,苗族人,出生于丹口镇上的一个小山村。后因战乱而北征,跟随父亲定居于安徽定远。蓝玉的姐姐是常遇春的妻子,常遇春是朱元璋手下的起义军首领,蓝玉从此跟着常遇春起兵打仗。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11_105.jpg

  电视剧《朱元璋》蓝玉扮演者(网络图)

  常遇春十分欣赏蓝玉的有勇有谋,因此常常在朱元璋面前提起他,朱元璋也逐渐对蓝玉越来越关注。由于蓝玉屡次立下战功,朱元璋册封他为正二品指挥史,亲自率领军队。

  在以后的打仗期间,蓝玉先后出征四川、云南等地,并且多次大胜仗,消灭元军主力,平定北疆,朱元璋对他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蓝玉对自己的战绩沾沾自喜,他凭借朱元璋对他的百般容忍使他不断胡作非为,在军队中部署自己的势力、蓄养义子、强占百姓的良田、毁关口、与元妃私通、在大会上出言不逊......种种非法的事情传入朱元璋的耳朵里,使得朱元璋为之恼怒不已,并思索如何整治这个傲慢不羁、蔑视皇权的狂妄之徒。

  太子朱标去世之后,皇位空缺,朱元璋为此惶恐不安,怕有居心叵测之人夺他皇位。在那个十分敏感的时期,蓝玉却没有感觉到自己的行为已引来杀身之祸。洪武二十六年,锦衣卫以谋反的罪名告发蓝玉,并在蓝玉家搜出众多兵器,蓝玉被捕,被剥皮、抄家、诛三族。蓝玉的首级被他的同乡连夜赶路送回了他的故里,让他能在自己的故乡长眠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蓝玉血战洪都

  在胡军版的电视剧《朱元璋》中,很多观众应该对那场洪都保卫战令人记忆犹新。在那次战争中,我们看到了蓝玉为了保卫洪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魄。剧中蓝玉率领的三万多的士兵要抵抗六十万敌军不断地进攻,以三万抵六十万这样悬殊的军队力量,想想都觉得不太可能,而且不但要守住城门,还要守住城门一百天,这样的艰巨任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11_106.jpg

  电视剧《朱元璋》蓝玉扮演者(网络图)

  蓝玉记得朱元璋对他说过,如果在一百天内你丢了城那就是死罪,但是在一百天以上你丢了城那你仍然是功臣,因为蓝玉的防守能为之后的水路战提供宝贵的时间。在南北城关被破的时刻,蓝玉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反攻,他觉得守城是受不住了只能进行反攻能争取更多的时间,即使自己死了也要死的壮烈。他抱着必死无疑的决心率领几千人的敢死队去迎战敌军,在他认为他会战死沙场的时候后方援军赶到了,他们的信心增强了,最终胜利了。正如电视所放的,在这次大战中蓝玉立了大功,成为了一代英豪。

  然而,电视剧终归是电视剧,仍然还是有虚构的成分,蓝玉血战洪都并不是真实的。在史料中,是有洪都保卫战,但是人物却不是蓝玉,而是朱元璋侄儿朱文正,他以四万军队抵挡住了陈友谅六十万大军的进攻,为朱元璋南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是军事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蓝玉守洪都

  很多观众看了电视剧《朱元璋》后,对蓝玉的英勇神武、大将风范给吸引了,尤其是他血战洪都的场景更是印象深刻。但是,历史真的是这样的吗?蓝玉是否真的跟敌军大战了一百多天?电视中的故事情节还是有待考察的,下面请看对这场战争的分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12_107.jpg

  电视剧《朱元璋》蓝玉扮演者(网络图)

  至正二十三年,朱元璋任命自己的侄子朱文正为大都督,镇守洪都。洪都保卫战就发生在朱文正任命的期间,史料中记载陈友谅在趁着朱元璋出兵援助安丰之时,发动在江南地带的战争,洪都就是他想要攻下的第一座城市。陈友谅自认为敌军江南兵力不足,攻下洪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然而他却没有想到朱文正的高超的作战指挥能力。

  当时陈友谅率领六十万军队攻打洪都,而朱文正的军队却只有四万人,两边力量如此悬殊让人不寒而栗。朱文正按照朱元璋所说的计谋沉着应战,顽强抵抗陈友谅的军队。当时,城墙有多处被攻破,朱文正的军队既要打仗又要筑城,伤亡惨重,但凭着朱文正卓越的指挥能力,冷静沉着地应战,坚守洪都85天,为朱元璋南下赢得了宝贵的机会,最终朱军战胜了陈军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场战役是历史上比较有标志性的战争,也为朱元璋建立明朝取得了关键性的作用。

  那当时蓝玉在做什么呢?在洪都大战的期间,蓝玉跟姐夫常遇春去了北部抗战,那时的蓝玉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士兵,因此守洪都的主要人物并不是蓝玉,而是朱文正。

  朱元璋杀蓝玉

  蓝玉,明朝功臣,位高权重、有勇有谋,为明朝的统治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是朱元璋身边的红人,如此令皇帝信赖的人,但结果却惨遭剥皮的下场,是怎样的情况下会让皇帝动杀他的念头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12_108.jpg

  蓝玉像(网络图)

  首先,要说的就是蓝玉的性格特征,蓝玉虽有胆有谋,屡次立下战功,在打仗方面也算是个有胆识的将士,这方面也是朱元璋重视他的地方。但是,他狂妄自大、目中无人、骜不驯的性格却为他招来了杀身之祸,在军营中擅自提拨士兵,私自培养自己的军中势力;在众多大臣面前不顾皇帝的威严竟说出“我难道不配当太师吗”的糊涂话;在回城的关口,由于守关口的卫兵没来来及开门,竟毁关而入......

  以上这些举动都能看出蓝玉鲁莽、冲动和嚣张跋扈的性格。其次,蓝玉对身边的人太过于信赖,同时说明他太单纯,蓝玉跟太子的关系一直不错,他有次向太子提起朱棣这个人雄心很大,早惦记着皇位了。然而,太子却在朱棣面前提起了这件事,朱棣对蓝玉痛恨至极,并开始挑拨蓝玉与皇帝的关系。最后的一个原因,在朱元璋晚年,太子朱标去世,皇孙朱允炆年幼,皇位没有了继承人,朱元璋担心自己的皇位被被别人夺去便苦心积虑地想要把身边碍事之人都除去。

  以上三点,正好也使朱元璋坚定了自己杀蓝玉的想法,锦衣卫揭发蓝玉有谋反的想法,想在朱元璋经过的路途中把他杀掉。蓝玉被扣上了谋反的罪名,即使想要平反也是无济于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