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刘贺在位27天坏事做尽

  随着海昏侯墓挖掘的深入,人们都在期待更多的科学成果。专家们根据信息判断,墓主有可能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在谜底揭破之前,我们不妨探究一下这位身世奇异的海昏侯的真实面目。刘贺?谁啊?历史上,他既被封过列侯,又做过诸侯王,甚至还当过皇帝,经历之精彩丰富秒杀一众网络小说。不过,虽然很多人对他都感觉很陌生,但说到他的几个“小伙伴们”——汉武帝刘彻、西汉权臣霍光汉宣帝刘洵,大概多数读者都不陌生了。下面我们以这几位人物为线索,简单说说刘贺的传奇经历。

2.jpg

网络配图

  爷爷汉武帝“惹祸”

  我们首先来看汉武帝和刘贺的关系。

  汉武帝是刘贺的祖父,刘贺的父亲刘髆,正是有“倾国倾城”之貌,深受汉武帝宠幸的李夫人所生(对对对,就是那个“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的李夫人啦)。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刘贺被封为昌邑王(约在今山东巨野县境)。

  汉武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继文景之后,开创了西汉王朝前所未有的强盛局面。然而在他晚年也出现了严重的统治危机,一方面是由于长期的对外扩张、个人的奢侈、用法的严苛,使得国库空虚,社会矛盾尖锐。

  另一方面,汉武帝与太子刘据之间因个性及治国理念的差异潜伏着矛盾,加之武帝晚年身体不好,于是奸臣江充从中挑拨,认为是有人利用巫蛊作祟,酿成了“巫蛊之祸”。

  最终,戾太子及卫皇后自杀,卫氏均被诛杀,唯一的幸存者仅有太子之孙,汉武帝的曾孙,即后来的汉宣帝。“巫蛊之祸”发生后,汉武帝也逐渐意识到戾太子是被人冤枉的,又大肆处置因迫害太子而上位的那些人,来为太子平反昭雪,并下罪己诏,追悔以前的过失,将国家战略由对外扩张转向与民休息,这即是著名的“轮台诏”,因此避免了西汉王朝倾覆的危险。

3.jpg

网络配图

  “巫蛊之祸”后,继承人的选择便成为问题。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贰师将军李广利(李夫人之兄)与亲家丞相刘屈氂密谋立刘髆为太子。然而刘髆并不是汉武帝中意的人选,事发后,李广利投降匈奴,刘屈氂被腰斩。

  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即汉武帝去世的前一年,刘髆去世,其死因不明,或许其中有隐情。最终,汉武帝选择了少子刘弗陵即位,是为汉昭帝,并以霍光、金日磾、上官桑弘羊辅政,霍光成为了“话事人”。

  霍光挑中了“软柿子”刘贺

  霍光本是西汉名将霍去病同父异母之弟,他谨小慎微,加上霍去病的关系,受到汉武帝的信赖,故最终能受遗诏辅政。汉昭帝统治期间,霍光通过一系列举动排除了桑弘羊、上官桀等异己,最终总揽朝政,政由己出。

  可是,汉昭帝年仅二十二岁便去世了,又无子嗣,谁来做新皇帝?这个难题自然也落到了霍光头上。

  昭帝无子,新皇帝自然首选汉武帝的其他儿子,当时唯独广陵王刘胥尚在,在群臣讨论时,多数人主张立广陵王。不过,广陵王“力能扛鼎,手格猛兽”,颇为出众,霍光对他很不放心,生怕他日后成为一大威胁。恰好这时有人上书迎合霍光的想法,于是,霍光以上官太后(霍光外孙女)的名义下诏,派人迎接昌邑王刘贺(刘髆死后袭位为昌邑王),以奔丧的名义入长安即位。

4.jpg

网络配图

  至于为何选择刘贺,辛德勇先生推测大概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刘贺辈分比刘胥低,更便于利用上官太后来“称大辈”;第二,刘贺还不到二十岁,没准儿在政治上“图样图森破”;第三,据说刘贺还“很傻很天真”,更易为霍光掌控。就这样,刘贺传奇性地君临天下了。

  不到一月废黜,大跌眼镜

  然而,刘贺的传奇并未结束,才刚刚开始。按理,这么一位仁兄被霍光控制顺理成章,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让人大跌眼镜。在即位短短二十七天后,刘贺就被霍光废黜了。

  史书记载,刘贺被废的主要原因是他淫乱,不守礼法。包括什么奔丧途中违反各种规定好似旅行啦;到长安城外应该哭丧,刘贺却说嗓子痛,哭不出来啦;即位之后,又行淫乱,沉湎于酒色啦……总之各种不靠谱儿,以至在废黜时,皇太后听取大臣汇报,罗列他的斑斑劣迹,都听不下去了,直说“够了”!

  当然,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不完全这样,因为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对于被废的刘贺而言,历史的记载免不了有丑化渲染的成分。

  根本上来说,刘贺被废还是权力斗争的结果。从刘贺即位后的一些举动来看,他貌似在着手恢复皇帝权力,自然引起了霍光的警惕和不满。这应该是霍光废刘贺的主要原因。从废立的过程来看,几乎也是霍光的个人权势在主导。霍光先是私下与车骑将军张安世密谋废立之事,而后在未央宫召集群臣会议。当提出要废皇帝时,事出突然,吓得没人敢表态,这时霍光的亲信田延年拿着剑站出来说:“今天的事情得当机立断,谁不赶紧表态,我就把他给斩啰!”震慑之下,大臣们只得纷纷叩头,表示听从大将军安排。

5.jpg

网络配图

  汉宣帝多方防范废帝刘贺

  刘贺被废后,武帝曾孙,“巫蛊之祸”后幸存下来,长于民间的刘洵(初名刘病已)被择立为帝。霍光之所以选择刘洵,自然还是觉得他容易控制。

  然而,霍光再次看走了眼。霍光生前,汉宣帝委政于他,表面恭敬有礼,内心却非常忌惮。霍光死后不足三年,汉宣帝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手腕将霍家族灭,成功剪除了霍氏的势力。

  当然,汉宣帝仍然面临着废帝刘贺的遗留问题。刘贺被废后,依然回到昌邑,但并无封爵,仅仅赐予他汤沐邑二千户,而原来王家的财物都赐予了他。最初,汉宣帝对刘贺是忌讳和防范的,曾命令当地太守张敞暗中进行监视。

6.jpg

网络配图

   张敞多次跑到刘贺家中调查暗访,并将情况汇报给汉宣帝,说刘贺“年约二十六七,身体萎靡,仪态不端,妻儿成群,行为言语略显白痴呆傻。”汉宣帝这才终于放心了,并封刘贺为海昏侯(今江西南昌),以彰显自己的“仁德”。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刘贺去世。从公布的海昏侯墓厚重的随葬品来看,即便是在废黜之后,这位昔日天子仍然享受着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这显然与被废时仍被允许继续享用原来的王家财物有关。更多的细节,我们只有期待考古资料的早日公布,以揭开其神秘面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