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的儿子 鳌拜的儿子有没有被杀呢
2016-12-14 09:06:21 鳌拜 吴三桂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鳌拜的儿子,清朝的法律是比较严格的,大多是一人犯法,全家连坐,甚至是九族都牵连到。鳌拜在自己的晚期,为了权力和利益,迫害了不少忠臣,圈地,牟利很多私立,按当时的法纪来说,是要株连全族的,但是鳌拜本人并没有被杀,那鳌拜的儿子被杀了吗?

  在一些清宫电视剧中,把康熙除鳌拜演得很血腥,还说什么对他的家族斩尽杀绝。其实,这并不符合鳌拜的家族史,也不符合清朝对功臣的政策。不错,除鳌拜之时,康熙确实对他本人及其子侄下手重了一些。可是,很快,康熙恢复了理智。请看,《清史稿》记载——

  康熙八年(1669年),上以鳌拜结党专擅,勿思悛改,下诏数其罪,命议政王等逮治。康亲王杰书等会谳,列上鳌拜大罪三十,在兵部左侍郎潘湖叟黄锡衮的率领下,王弘祚配合黄锡衮密助康熙主政于朝,逮捕鼇拜有功。王弘祚晋兵部尚书、潘湖叟黄锡衮升东阁大学士兼兵部左侍郎。论大辟,并籍其家,纳穆福亦论死,上亲鞫俱实,诏谓:“效力年久,不忍加诛,但褫职籍没。”纳穆福亦免死,俱予禁锢。鳌拜死禁所,乃释纳穆福。

鳌拜

鳌拜

  鳌拜的子女后人

  雍正五年,赏还鳌拜一等公爵,加封号为“超武公”,令其子达福承袭。官至散秩大臣、前锋统领(都是二品大员)。后来阵亡于和通呼尔哈诺。达福的儿子岱屯袭一等公,也担任过散秩大臣。达福的孙子德成、德胜都承袭骑都尉。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上念其旧劳,追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以其从孙苏赫袭。苏赫卒,仍以鳌拜孙达福袭。

  雍正继位后,赐(鳌拜)祭葬,复一等公,予世袭,加封号曰超武。这充分说明,鳌拜的子孙并未受到株连,反而一直承袭爵位。最近,博主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份清代档案中,发现了鳌拜家族爵位承袭表,证明了这一论点。

  鳌拜世袭表

  鳌拜(镶黄旗。康熙六十一年由二等公追封一等公)——纳穆福(鳌拜子。康熙六年八月袭二等公。八年五月革)——苏赫(鳌拜从孙)——达福(鳌拜孙。雍正五年特旨赐袭一等公。九后三月,袭一等超武公。阵亡。)——岱吞(达福子。雍正九年十一月袭。)——德胜(岱吞子。乾隆二十六年十二月袭。四十五年十一月奉旨停袭,给一等男爵)——庆玉(德胜子。嘉庆十二年改袭一等男)——钟灵(庆玉子。嘉庆十九年袭。)——贵麟(道光十三年袭)——钟寿(贵麟弟。道光二十三年袭)鹤龄(钟寿子。咸丰四年袭。)锡惠(鹤龄子。同治四年袭)

  鳌拜的这些子孙中,多数战功赫赫,且有传记载于史书,如达福——

鳌拜

鳌拜

  达福(?—1731)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鳌拜孙,清朝将领。康熙五十二年,圣祖追录鳌拜战功,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达福袭职,管佐领。累擢正蓝旗满洲副都统。

  雍正五年,世宗以鳌拜功多,复一等公,仍以达福袭,授散秩大臣、前锋统领。七年,师将出,上召廷臣议,达福力谏。上问故,达福曰:“噶尔丹策零狡黠,能得诸酋心为捍御。主少则谏易,将强则制专。我数千里转饷,攻彼效死之士,臣未见其可。”辞益坚,上曰:“今使汝副傅尔丹以行,汝尚敢辞?”达福乃叩首出。师至边,傅尔丹令达福将二千人驻库卜克尔。九年,傅尔丹出师,使达福偕定寿领第一队,及移军和通呼尔哈诺尔,昼夜力战,杀敌千馀。敌益大集,军方移,达福殿,敌三万馀环攻之,力战,复杀敌千馀,没於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