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德妃教你如何从生活秘书升到老板娘

  康熙第四位皇后孝恭仁皇后,不是康熙生前册封的,而是后来被儿子雍正帝追封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107_104.jpg

  孝恭仁皇后

  这个女人除了生了一个有能力的儿子之外,还深受丈夫康熙帝的宠爱,曾经以29岁的高龄生育打破了康熙后妃中生育年龄最大的记录。

  她曾为康熙生下三子三女,可见其深受宠爱的程度。

  她就是康熙的德妃,雍正帝的生母乌雅氏。

  德妃的介绍

  乌雅氏,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之女,说白了这都是雍正帝后来为抬高母家的出身追封的,其实乌雅氏出身不高,她最初进宫不是以秀女的身份,而是以负责端茶送水等细活的“官女子”得到康熙的宠爱,在康熙二十年,被册封为德妃,排在当时四妃的第三位,坐上了永和宫的主位,可见其不简单。这个时候德妃乌雅氏不过22岁,年龄不大,就由秘书升到了永和宫的主位,可见当时康熙帝对她的宠爱。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107_103.jpg

  德妃剧照

  她为康熙帝生下三子三女,三子中夭折一个,其余两个都深受康熙的器重和喜欢。第四子胤禛(即雍正帝)被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可谓抬高了他的身份,也为他日后登基有了政治背景,第十四子恂郡王胤祯曾被历史后人说成是当时太子人选的最佳人选,也是雍正的最大竞争者。

  德妃与她的儿子雍正

  或许是因为雍正自幼被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不在生母德妃乌雅氏的身边,与生母之间并不亲近,加上德妃比较宠爱自己的幼子,雍正继位后,恂郡王胤祯因在九王夺嫡中支持八王受到雍正的打击,这件事也成为雍正与母亲德妃之间的矛盾根源,以至于德妃不愿意做太后,在雍正登基同年病逝。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106_102.jpg

  雍正母德妃

  如果不是德妃生了一个有本事的儿子,相信她和康熙的其他嫔妃一样,做到妃位已晋升无望,只因为她生了一个皇帝儿子,所以才成了康熙的第四位皇后,也把康熙曾经宠爱的宜妃甩到了后面。

  德妃之死

  康熙大丧,因为宜妃之前的排名靠前,就习惯的走到了德妃的前面,这让当时的皇帝雍正很不满,他变相的找借口打击了宜妃,儿子的举动原本给母亲德妃长了脸,但因为幼子受处罚,德妃此刻的心里并不幸福,她病逝也大概与小儿子的受罚有关。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106_101.jpg

  德妃剧照

  但纵观德妃的一生,她由一个身份卑微的、负责端茶送水等细活的“官女子”,一步一步登上永和宫主的位置,这是很不简单的。

  只是她虽然生了一个能干的儿子,却因两个儿子之间的矛盾而艰难的夹在中间,最后雍正登基,小儿子被囚禁,这样的结局,不是这个母亲希望看到的,所以她在还没有享福的年龄就病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