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的皇后羊献容 了解羊献容的悲惨人生
2016-12-14 11:08:48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司马衷的皇后羊献容,羊献容何许人也,她是晋惠帝司马衷第二任皇后,但没过多久,在永嘉之乱的时候前赵攻破洛阳之后被俘虏了,后来刘曜继位之后又封了羊献容皇后,生了三个儿子,永昌元年的时候去世,被封谥号献文皇后。

  羊献容皇后一生被“五废六立”,如同坐过山车,上天入地,风驰电掣;超重失重,回环往复。她的女儿被卖为奴婢,差点被活活打死,两人最终又平安落地。母女俩的离奇遭遇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她们主演的这部大片,包含了惊险、战争、爱情、逃亡、喜剧等符合好莱坞巨制的一切要素,从头到尾惊心动魄,险象环生

羊献容

羊献容

  晋惠帝司马衷的第一任皇后是贾南风,贾南风凶悍变态,被司马伦废黜后,一杯金屑酒赐死。司马伦的宠臣孙秀又为惠帝找了一个皇后,那就是羊献容。因为孙秀和她的外祖父是同族,两家私交不错。她又是西晋名将羊祜的侄孙女,出身名门,知书达礼,容貌艳丽。

  据说大喜的日子,出了一件怪事,她刚刚穿上华丽的嫁衣,衣服上就蹿出火苗。虽然并没有出大事,但也许预示着她不平凡的经历。她进入皇宫后,只过了四年的平静生活,浮浮沉沉的传奇就开始了。来看看她的“五废六立”:

羊献容

羊献容

  一立:300年12月,她被立为惠帝的皇后。一废:304年2月,司马乂战败时,司马颖上表废羊献容为庶人,将她囚禁在金墉城。二立: 同年7月,司马越起兵讨伐司马颖后,恢复羊献容的皇后地位。二废:仅过了一个月,司马颙的部将张方击败司马越,再废羊献容。三立:又过了三个月,张方胁逼惠帝到长安,尚书仆射荀藩等人留在洛阳,恢复了羊献容的皇后地位。三废:305年4月,张方知道后大怒,再废羊献容。四立:305年11月,立节将军周权自称平西将军,让羊献容复位。四废:同一个月,周权战败,羊献容再被废。五立:306年,司马越迎惠帝返洛阳,重新迎立羊献容。五废:311年,匈奴兵攻破洛阳,晋怀帝和羊皇后被抓到北方,羊献容沦为囚虏,被汉将刘曜所得。六立:刘曜即位称帝后,立羊献容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