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楚昭王为何倚重商人做外交?
2016-12-14 20:58:11

  西周灭亡,平王东迁,掀开了东周王朝的序幕。这个王朝,更为著名的历史称谓,是春秋战国

blob.png

网络配图

  若干年后,到了苏秦张仪那代人接着玩纵横家的游戏时,毕竟缺乏自有财富的支撑,只好择木而栖,为人打工,也就成了附庸,落了俗套。

   哪里能如子贡这般,即便在商不言商,去言政乃至从政,依然是一杆独立挺拔的“木”。

blob.png

网络配图

  春秋战国时,商人从事外交的事例并不少。《左传》中就有不少记载。

  楚昭王当年被吴军追捕,逃到随国。小小的随国居然敢藐视强大的吴军,给予楚昭王政治避难。其中的原因,据说就是一位名为“炉金”的商人,曾在楚昭王兄长子期家做过家臣,主动出面斡旋。楚王脱难后,为了酬谢“炉金”,甚至考虑过请他出任特使。

blob.png

网络配图

  诸侯与商人,权力与资本,在春秋战国时代犹如水乳一般交融。在这个权力因受到制衡而不得不有所收敛的时代,资本与商人的个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张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