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宠妃温僖贵妃遭康熙冷落多年究竟是为何
2016-12-15 10:25:29

  温僖贵妃钮祜禄氏康熙帝在位时的宠妃之一。她出身满洲镶黄旗贵族,与孝昭仁皇后同为太师果毅公遏必隆之女,家世十分显赫。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25_33.jpg

  温僖贵妃图

  据清宫档案记载,温僖贵妃于康熙早期入宫,曾在康熙二十二年时,为康熙诞下皇十子胤䄉,继而被晋封为贵妃,一度得康熙帝爱幸。后因秉性骜,干涉朝政,及其子胤䄉谋反事宜而遭致康熙厌弃,终将她冷落深宫,直至康熙三十三年十一月病故。

  关于温僖贵妃的生平,《康熙传》中只做了简要介绍,初入宫时,康熙曾对她恩宠有加,这当然也是由于其娘家势力庞大,遏必隆与孝昭仁皇后在前朝与后宫为她打点的缘故,然而父亲与姐姐先后离世之后,温僖贵妃的景况就大不如前了。有后人指她之所以会那么快失宠,其内因决不光是因为娘家失势的原因。温僖贵妃的父亲生前虽一度与鳌拜交好,然而鳌拜一党终究被康熙所灭,更况遏必隆已死,康熙对已故的孝昭仁皇后也颇有感情,因而就算要清算旧账也追究不到温僖贵妃头上。

  温僖贵妃母子之所以受到康熙如此冷酷的对待,多半还是由于他二人争权夺势,结交党羽的行为犯了帝王的大忌,而招致康熙反感。康熙膝下皇子众多,胤䄉的品貌才德本就算不出众,尤其是他野心勃勃,支持皇八子胤禩争夺皇太子之位的公然谋逆行为令康熙大为失望,身为母亲的温僖贵妃哪有不为他连累的道理。温僖贵妃死后,康熙以贵妃之礼将她殓葬,准其遗体葬入景陵妃园寝,对她已是格外开恩。

  温僖贵妃为什么让康熙厌弃

  温僖贵妃是康熙帝皇十子胤䄉的生母,亦为孝昭仁皇后的亲妹妹。她出身显赫家族,本为满洲镶黄旗贵族钮祜禄氏一脉,父亲遏必隆更是辅佐康熙亲政的四位重臣之一,本该母凭子贵享受尊崇的温僖贵妃为什么让康熙厌弃,以至于将她冷落深宫多年而至寿终,这其中的原因,还得从史书工笔之上寻找踪迹。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25_34.jpg

  温僖贵妃画像

  众所周知,康熙亲政初期,权臣鳌拜独断专行,多次矫旨残害大臣。遏必隆虽不算鳌拜党羽,但素知其恶,却保持缄默不加阻止,亦不劾奏,反而主动向鳌拜示好,更令自己的大女儿,也就是后来的孝昭仁皇后认鳌拜为义父,在朝政上多番钳制当时年轻气盛的康熙,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康熙对遏必隆及钮祜禄氏一族已生反感,只不过看在遏必隆的两个女儿入宫,于皇家血脉延续之事有功的份上才多加隐忍。温僖贵妃虽一直得康熙帝的宠爱,但出身侯门世家的她性格桀骜,侍宠而骄,康熙帝嫡母皇太后一直不待见她,日常在康熙面前对她颇多怨言,久而久之,康熙亦对温僖贵妃的骄纵感到不耐烦起来。

  鳌拜倒台后不久,遏必隆与孝昭仁皇后先后病逝,一贯仰仗娘家势力飞扬跋扈的温僖贵妃顿时被康熙帝所迁怒,继而失宠,连带她的儿子敦亲王胤䄉也因谋反而遭到康熙帝厌恶,因此,温僖贵妃之所以被康熙所厌弃,除了家族没落的缘故之外,更重要原因是关乎前朝政治势力的斗争。她的失宠,也和她本人的性格大有关系,须知千古一帝的康熙,怎容得下后宫妇人对他的朝政有所干预。

  温僖贵妃怎么死的

  温僖贵妃钮祜禄氏,是康熙初年辅政重臣之一的太师果毅公遏必隆之女,孝昭仁皇后是她的亲姐姐,温僖贵妃本人亦为敦亲王胤䄉的生母。相传温僖贵妃生前一度遭到康熙帝厌恶,将她冷落深宫,然而关于温僖贵妃究竟是怎么死的,这个问题一直众说纷纭,令后人所不解。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025_35.jpg

  温僖贵妃的姐姐孝昭仁皇后

  其实,清宫档案中有关“温僖贵妃怎么死的”记述很少,然而《清史稿卷》中有一段简要的文字记载,虽未必能为后人完全还原历史原貌,却或许能让人们一窥温僖贵妃之死的大致经过。

  据《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传一》所载,康熙三十三年十一月初一,贵妃因病不能理事,初二因冬至祭祀斋戒,至初三,贵妃忽然病发而至薨逝,康熙遂传内阁大学士伊桑阿等人拟定谥文,会同礼部一并为贵妃操办后事,待一切准备停当之后,初五即送温僖贵妃灵柩出殡。后事虽然办得仓促,却也不失体面。温僖贵妃出殡之后,康熙帝初八亲自去皇太后宫中问安,初九开始处理朝政之事,此事才算告一段落。

  寥寥数笔,道出了温僖贵妃从病发至病逝的全过程,因而,可以认为官方资料显示的结果是,温僖贵妃之死,乃是因病所致,并非像民间传言的那样康熙帝容不下她,动用政治手段将她迫害致死。温僖贵妃死后,葬礼虽然低调,却也得到了她应该享有的哀荣。康熙帝将她葬入清东陵景陵妃园寝,并赐“温僖”谥号,以示恩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