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后裔 李自成有唯一直系后裔的
2016-12-15 15:06:47 李自成

  李自成后裔,明末农民战争的领袖李自成他的后代有人说有,有人又说没有。有人说他兵败以后退隐山林,养精蓄锐,休养生息。在那段期间他有了子嗣,说是他唯一的子嗣。他的后代并非像别的皇族后代那样,声名远扬。他的后裔只是静静的生活着,并未被外人所打扰。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李自成有唯一直系后裔

  关于李自成起义兵败后的子嗣沿袭,历史上并无过多的文字记载。按民间记载,李自成是没有儿子的,于是,这种说法让史学家对李自成后裔的研究多了几分犹豫。然而,几年前在富县太平村发现的一本《李锦家谱》却有改写历史之意。据史料记载,李锦就是李过,李自成侄。李过,又名李补之,出生两个月父亲就去世,其祖父李守忠(李自成之父)嫌孙子一出世就克死儿子,便给他起名为过。1645年李自成牺牲后,李过与高一功等联明抗清,改名“赤心”,率部转战两湖、广西等地。李过长到3岁,其母改嫁,由李自成父母带大。虽然李过是李自成的侄子,但李自成比李锦只年长个月,他们从小一起生活、习武、上私塾,一起南征北战,是李自成的得力大将。2004年,祖籍太平村的李志强,从深圳退养离职返乡续修家谱时,意外发现了一本《李锦家谱》。“村里人起先不知李锦为何人,后无意从家谱的序言中发现‘李锦’的后裔是米脂李自成的亲族。随后我前往米脂县李自成纪念馆查对,确定了李锦就是大顺将军李过。我们家族中向来有‘顶门’一说,就是没有儿子的可以找亲族中别家男孩来做孩子,经常出现‘一子顶两门’的现象。李自成没有儿女,李自成哥哥的儿子李过就来顶门,应该算是和李自成有直系关系的。”

  走进神秘的太平村

  太平村因扑朔迷离而显得格外闭塞保守,村东头桃树园沟咀处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土城堡,村中有两棵千年古槐,北头的名曰“凤槐”,直径有米之长,约15米高,树枝盘绕交错,枝茂叶繁,挺拨耸立,远远望去真像一只凤凰站立在村头;另一棵古槐毅立在村东北进村口处,似一条飞龙腾空而起,像卫士一样昂首挺胸地守卫着太平村民。整个村庄一街两巷的布局,依稀保留着类似北京四合院式的建筑风格,神秘而古朴。据《富县地名志》记载:“太平村,宋高宗建贞元年(公元1128年)金康王南下时此村因战争废弃百余年。明末,李自成起义后,家人为避杀难逃到这里,起名曰太平村。”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后裔出现的神秘征兆

  说李自成的乳名叫“闯儿”,竟然和《明季北略》记载完全一致;而与太平村李自成家人同住一村的惟一,外姓石姓人家,也是李自成舅父家的后裔„„据李志强介绍,太平村里至今还存有两幅清朝光绪十四年制的‘神轴’,又叫‘阴轴’。神轴是在没有祠堂的情况下,太平村人用布绘制灵位名字和阴轴内三世先人的画像供后世子孙祭拜,每年春节、清明祭祀完毕后用阴轴顶端的木轴卷起收藏于家中。现存的两幅神轴是五世李成果和三世李飞的,保存较为完整,制作年份估计是在清光绪年间。五世李成果的神轴与家谱上记载的李成果支系人名是一致的,而且两幅神轴的制作工艺精细,画面场面大气豪华,有皇家气派。尤为重要的是,两幅神轴的中心供桌帘面上,均绘有龙腾图案,这在等级森严的清代社会中,尤其是清朝,一般平民百姓是不敢绘制龙的图案,只有皇帝、王侯才有这个专利,而且龙的图案也很有讲究,五爪龙代表皇帝,四爪龙是王侯。而太平李姓的先祖之所以敢在神轴上绘制龙,可见其身份之特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