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水浒名门大将传呼延灼的主要事迹有哪些

  《水浒传》中位列梁山好汉天罡星第八位的呼延灼的主要事迹有四个,分别是征讨梁山、缠斗青州、计赚关胜和南征北战。“双鞭”呼延灼是名门武将呼延一族的后人,其祖父是宋朝开国名门大将呼延赞。  

双鞭呼延灼

  天罡星双鞭呼延灼

  呼延灼征讨梁山说的是呼延灼在没有归顺梁山以前曾经奉命带兵抵抗梁山的军队,当时呼延灼实处看家本领“连环马”来对付宋江他们,智多星吴用便请来帮手金枪手徐宁来破呼延灼的“连环马”阵,最终呼延灼的军队被打散,呼延灼也逃跑去投靠青州的慕容知府了。

  缠斗青州说的是呼延灼投靠青州后不久又和宋江的队伍交锋,最终呼延灼被吴用用计谋生擒,并在宋江等人的极力劝说下终于归顺梁山,并死心塌地地追随梁山,宋江便将他的踢雪乌雅马还给了呼延灼,呼延灼自此骑乘这宝马为梁山立下汗马功劳

  计赚关胜说的是呼延灼奉宋江的命令攻打还没有归顺梁山的“大刀”关胜,呼延灼诈降,骗取了关胜的信任,在夜色的掩护下将关胜引到宋江他们事先埋伏好的地方,将关胜生擒。这个也被称为“呼延灼月夜赚关胜”。

  南征北战说的是大聚义后,李逵在元夜闹东京,呼延灼带领梁山五虎将一起,带兵到京城外接应从城中逃脱的梁山好汉,准备与高俅对战。大战初期,呼延灼曾有二十招打死荆忠的壮举,后来在“没羽箭张清的援助下,大获全胜,这也是呼延灼在整部《水浒传》中第一次不使用他的独门武器“水磨八棱钢鞭”作战的战役。

  梁山好汉招安后,呼延灼参加很多次征战辽国、田虎等战役,并且战功赫赫。最后呼延灼在征战金国四皇子的时候杀到淮西阵亡。

  水浒传呼延灼和花和尚鲁智深关系如何

  呼延灼和鲁智深都是《水浒传》中功夫了得的人物,呼延灼使的一对水磨八棱金刚鞭,出身武将名门,其祖父是宋朝开国名将呼延赞。鲁智深本名鲁达,外号“花和尚”,因为做过提辖官,所以也被称作“鲁提辖”,其扬名江湖是因为他三拳打死镇关西。  

花和尚-鲁智深

  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为人慷慨,性格豪爽,素日里嫉恶如仇,与林冲武松等人是好朋友。因为看到金翠莲父女被镇关西欺负,便怒气之下三拳将其打死,为了躲避追查到五台山文殊院出家当了和尚,赐名智深。但是鲁智深在寺庙中并不守规矩,常常破戒喝酒吃肉。有一次喝了点酒有点神志不清,大闹五台山,后文殊院的长老将其推荐给他东京大相国寺的师弟,鲁智深在前去的途中又大闹桃花村,到了大相国寺后,寺庙中的和尚让鲁智深去看管梨园,鲁智深又给各位看客们上演了一出倒拔垂杨柳,此后名震江湖。

  鲁智深为人最讲义气,他和林冲不仅是一般的好友,他们是拜把子的兄弟,林冲被发配沧州的时候,鲁智深一直护送林冲到沧州,二人感情十分深厚。后来鲁智深也落草梁山,在梁山中位列十三,是天孤星,同时也是步军的头领。呼延灼在梁山位列第八,属天罡星。

  呼延灼和鲁智深武功都是上乘,所以后人在看《水浒传》的时候,将鲁智深的武功排在第四位,呼延灼排在第五位。

  水浒传呼延灼金兀术谁更厉害

  金兀术全名完颜宗弼,本名是斡啜,也被称为金兀术,是女贞民族的后代,即满族人。同时他是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是金朝的开国功臣。其母亲是乌古伦氏,宋朝人大多称他为“四太子”。  

双鞭呼延灼

  双鞭呼延灼

  呼延灼和金兀术都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呼延灼是梁山一百零八将中排行第八的好汉,一生追随宋江,为梁山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宋江带领梁山好汉招安,呼延灼被朝廷封为御营兵马指挥使,随后领着大军大破金国四皇子金兀术,杀到淮西的时候死在了战场上。在《说岳全传》中,呼延灼是以八十岁高龄迎战呼延灼大破金兀术,后来被金兀术杀死。

  历史上的金兀术很有胆识和谋略,为人豪爽,非常擅长射箭与用兵之道。公元1126年,金兀术受命攻下汤阴县,金兀术顺利完成任务,并俘虏宋国士兵三千余人,随后又带领三千先锋攻打到开封,宋徽宗闻风而逃,金兀术没有追上宋徽宗,宋徽宗成功脱逃。后来宋国以太原、中山、河间三个城来和金国求和,但是同年八月的时候,金兀术又带兵前来,直接攻下开封,宋朝彻底投降,北宋被灭亡。随后金兀术又参加过很多战役,激战黄天荡、血战富平等,公元1141年勾结北宋宰相秦桧害死了抗金名将岳飞。公元1142年,金国和宋国正式签约并划分土地,金兀术是想等待时机成熟后一举灭掉宋,公元1147年,金兀术担任太师,独揽国家军政大权,公元1148年八月金兀术病死,被追封谥号忠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