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为何不被汉武帝重用的原因揭秘
2016-12-15 16:20:01 李广 霍去病

  汉景帝时期,七王作乱,吴楚叛军西进之时,梁国首当其冲。此时的李广作为骁骑都尉随从太尉周亚夫驰骋梁国,协同景帝之弟梁王打了几场胜仗,并且在一场关键的战役中,李广所向披靡,一鼓作气,夺了敌方的主将之旗。无敌的李广自然赢得了满堂喝彩。虽然他仅仅是个都尉,李广还是被前敌总指挥梁王破例私下授予了将军之印。这是破格的奖励,不知深浅的李广只顾着高兴,哪知这次私下的破格奖励将给自己以后的人生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19_240.jpg

  飞将军李广

  朝廷内部的事情李广当然无缘知晓,他所知道的是,就因为梁王的这次奖励,朝廷取消了对他的任何封赏。之后,李广就成了边将,一直在太守职位上徘徊,从来没有任何提拔。

  多年后,汉武帝即位,此时的李广依然是举国公认的名将之花。新皇帝,新气象,李广终于从地方来到了中央,被汉武帝调任未央宫的禁卫军长官。只是多年的边地生涯之后,李广已告别了中年。

  老将蒙羞

  汉武帝一改文景之时的韬光养晦政策,时时表现出有所作为的政治姿态,使李广再次看到希望之光。

  李广跃跃欲试,大概又等了四年,李广才正式由卫尉升任将军,带兵出雁门关进攻匈奴。这次迟来的机会却让李广蒙受了耻辱。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19_241.jpg

  李广画像

  匈奴兵多势众,生擒了李广。受俘的李广被放在绳编的网兜里,李广假装死去,斜眼看到他旁边的一个匈奴少年骑着一匹好马,突然一纵身跳上匈奴少年的马,趁势把少年推下去,夺了他的弓,打马向南飞驰数十里,重又遇到他的残部,于是带领他们进入关塞。匈奴出动追捕的骑兵几百名来追赶他,李广一边逃一边拿起匈奴少年的弓射杀追来的骑兵,最终逃脱,灰头土脸地回到长安,被判斩首,李广用钱物赎了死罪,被削职为民。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在伟大的时代,李广只能在闲居中打发光阴。

  多年之后,匈奴再犯入辽西太守,李广再次进入汉武帝的视野,被任为右北平太守。多年的威名,让匈奴望而却步。不久,李广又被任为后将军,跟随大将军卫青的军队征伐匈奴,可惜这次李广依然是无功而返。主动申请带兵

  汉朝将军的后起之秀,大将军卫青、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高调出征匈奴,李广几次亲自请求随行。天子认为他已年老,没有答应;好久才准许他前去,让他任前将军。这一年是公元前119年。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19_242.jpg

  李广画像

  出边塞以后,卫青捉到敌兵,知道了单于住的地方,就自己带领精兵去追逐单于,而命令李广和右将军的队伍合并,从东路出击。东路有些迂回绕远,而且大军走在水草缺少的地方,势必不能并队行进。李广就亲自请求说:“我的职务是前将军,如今大将军却命令我改从东路出兵,况且我从少年时就与匈奴作战,到今天才得到一次与单于对敌的机会,我愿做前锋,先和单于决一死战。”

  李广的军队没有向导,有时迷失道路,结果落在大将军之后。大将军与单于交战,单于逃跑了,卫青没有战果只好回兵。大将军向南行渡过沙漠,遇到了前将军和右将军。李广谒见大将军之后,回到自己军中。大将军派长史带着干粮和酒送给李广,顺便向李广和赵食其询问迷失道路的情况,卫青要给天子上书报告详细的军情。

  李广对自己迷失在沙漠中感到非常的羞耻,已经与匈奴打过大小七十多仗,这次打仗偏偏迷失道路,难道不是天意吗~于是李广拔刀自刎,一代名将陨落。

  李广为何不得重用

  文景两帝时代,李广在北部边境7个地方任过太守,飞将军名号就是那时候挣来的。当时,汉军对匈奴取战略守势,往往依托关塞亭障抵御敌军。在居高临下的阵地战中,李广充分发挥箭术高超的特长,射杀了一些靠近亭障的匈奴骑兵,故匈奴送其飞将军之誉。到了武帝时期,对匈奴改取战略攻势,运动战取代了阵地战。汉武帝是听着李广的大名长大的,上台后也给了飞将军表现机会,可惜李广基本上都没有抓住,还在野战中有过被俘记录。渐渐地,汉武帝就把他晾在一边了。漠北决战,李广执意请战,汉武帝拗不过,同意了,但私下又悄悄交代卫青只给李广一支偏师,由于本文主题是汉武帝军事改革,李广的事扯太多就喧宾夺主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19_243.jpg

  飞将军李广

  总之,汉武帝得出结论——老将们不中用了,必须从青年才俊中选拔新生代将帅。问题是:如何观察和发现人才呢?

  汉武帝决定亲力亲为,办法是在宫廷和宫城近卫军中新建几支部队,并且多从名将多出焉的北部边郡挑人。若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汉武帝时期的名将大多具有相似身份——宫廷侍卫武官出身。最典型的莫过于卫青与霍去病:卫青——出身羽林(增设的宫廷近卫军,约2000人),选任车骑大将军、大将军。霍去病,侍中出身,选任骠姚校尉、骠骑将军。这也就是为什么曾被称为“飞将军”的一代名将李广,却不受到汉武帝重用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