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夏禹娶妻的地方 夏禹在哪里取的妻呢
2016-12-16 11:19:40 大禹 蚩尤 商汤 黄帝 炎帝

  相传夏禹娶妻的地方,我们对于夏禹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他是夏氏的首领,同时也是他们那的开国皇帝,我们学习历史的时候就学会大禹治水,其实他的治理方法也是非常好的,而且,他还勤政爱民,当时他娶了涂山氏,当时他的儿子刚出上他就出治理土地去了。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他的胸怀。

  在先秦的文献中涂山和涂山氏是两个具有不同内涵的两个概念。涂山是一个地名,历史上很多地方都在争这个涂山就在他们那里。比如:河南的嵩县、登封,浙江的绍兴,安徽的当涂、怀远,重庆市等。涂山氏是大禹时代的一个氏族的名称。这个没有办法争的,涂山氏活动的区域大约在安徽蚌埠,即古钟离国的地域。

夏禹

网络配图

  历史记

  为什么要争涂山呢?因为《左传·哀公七年》有这样一句记载:

  “禹合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

  原来这涂山是大禹会诸侯的地方,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它的历史意义很大,所以大家都想证明自己古老的历史和中华文化紧密相连,甚至在四千年以前就曾如何如何过。

  本文要考证的是涂山氏,是大禹娶妻的那个氏族。涂山氏可能是当时依然在华夏大地上还存在着的母系氏族。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涂山氏的首领就是涂山女,也就是大禹的妻子。她自己决定自己的婚姻。

  最早的文献记载只有两条:见于《尚书·皋陶谟》和《楚辞·天问》。

  “娶于涂山。辛壬癸甲。呱呱而泣。矛弗子。惟荒度土功。” 《皋陶谟》

  【直译】大禹娶了涂山氏,辛壬娶妻,癸甲离家(只有四天),夏启正呱呱地哭,大禹没有照顾儿子,就忙着治理土方去了。

  “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

  焉得彼涂山女,而通之于台桑?《楚辞·天问》

  【直译】(禹全力要治理水土,到民间省察四方。

夏禹

网络配图

  怎么遇到了那涂山女,而交媾在台桑?

  台桑,地名,是桑树林台地,是远古男女幽会的公认环境。关于大禹的这一段事迹,后来在宋代的楚辞大家洪兴祖有一段引语可资旁证:

  “禹娶涂山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复往治水。”

  宋洪兴祖《楚辞补注》引古本《吕氏春秋》

  我为什么要说涂山氏活动的区域大约在安徽蚌埠,即古钟离国的地域。这是有历史依据的,这个依据就见于今本《吕氏春秋》:“禹行水,窃见涂山之女(考证:这里窃应该是功。原句应该为“禹行水功,见涂山之女”,可以参见前文的《皋陶谟》“惟荒度土功”),禹未之遇,而巡省南土。涂山氏之女乃令其妾侯禹于涂山之阳。女乃作歌,歌曰:‘候人兮猗!’实始作为南音。”

  文中的等人发音作“候人”(候发吼音)在上述争夺涂山的几个地点只有蚌埠这样发音,至今还有这样的说法。这是一个很有力的证明。蚌埠在夏活动区域的南面,所以说“实始作为南音”。方位上也很符合。重庆在西,浙江在东,至于河南在夏的本土,都不能叫做南音。

  涂山氏的由来

  涂山氏有专门的侍女,可以专门在路上等候大禹很多天。所以我说涂山氏应该是母系氏族的首领。但是这里的涂山一直作涂山氏的氏族名号解,和涂山作为地名无关。

  可以再举一个战国以后的例子佐证,东汉赵晔的《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载:“禹三十未娶,恐时之暮,失其制度。乃辞云:‘吾娶也,必有应矣。’乃有白狐九尾,造于禹。禹曰:‘白者吾之服也,其九尾者,王者之证也。涂山之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我家嘉夷,来宾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天人之际,于兹则行’。明矣哉!’禹因娶涂山,谓之女娇。”

夏禹

网络配图

  文中涂山仍然作为女人解释而不能作为一座山来解释。既不可能涂山会唱歌,也不可能大禹娶了一座山。至于文中的九尾白狐是《山海经》时代对于人的外貌的一种描写,我将在《山海经》系列里专文讨论。但是不要以为那是神话,它依然是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事实。只不过大禹看见了九根狐狸尾巴就认定它们是自己的祥应,于是就娶了涂山氏。

  问题到这里已经基本解决,还剩下一个需要进一步探讨的情节。就是涂山氏在嫁给大禹以后的四天里,儿子夏启就出生了。也就是说夏禹和涂山氏“通之于台桑”,没有起作用。那夏启根本就不是大禹的亲生儿子。的确,夏启可能只是大禹名义上的儿子。这是为什么呢?

  回想上文,涂山氏为什么要安排侍女每天等候在大路上,一边叫着“候人兮猗!”一边等候大禹的归来呢。原因是孩子已经快要出生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要理清这一点就必须从母系社会说起。

  母系社会

  母系社会的孩子是知母不知父的。我在《远古史研究的盲点——感天而生》一文中考证过。母系社会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是男女交媾才能导致女子怀孕生子,这是因为那时处于一个性开放的时代,人们无法将性和怀孕生子相联系。加上从交媾到怀孕中间有数月时间,所以远古的母系社会一直到后来的父系社会初期,都无法确定一个孩子的父亲。不是不想知道,而是先是因为愚昧不知道,后来是因为交媾次数较多无法确切地知道。“女娲一日七十化”正是这个意思。所以在远古的一个历史时期内,每一个孩子都有两个爹:一个是女人自以为导致她怀孕的天神、龙卷风、闪电、龙象、蛇象、薏米仁、石子、或者大拇指印迹等等,一个就是孩子名义上的爹。导致这种奇怪历史现象的原因是私有制的产生。孩子也是私有的,所以每一个孩子出生时应该有一个爹。所以涂山氏找大禹绝不是因为爱上大禹,而是肚子里的孩子就要出生了,要为孩子找一个名义上的爹,从而也是自己后来的丈夫。

夏禹

网络配图

  我在《夏启的出生方式小考》一文中,考证了涂山氏死于难产。夏启出生是剖腹产,涂山氏在夏启出生后即死去。这就是屈原在《楚辞·天问》里所说的“何勤子屠母,而死分竞地”。所以,夏启应该是由涂山氏的姐妹抚养大的。大禹在夏启出生以后四天就出走可能和涂山氏已经死亡有关。

  理清了涂山氏是一个人,是大禹的女人以后。涂山作为地名,作为“禹合诸侯于涂山”的所在地就只剩下两个竞争者:河南与浙江。事情变得简单得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