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残忍分尸的秦国商鞅究竟做错了什么?
2016-12-16 13:58:19

  商鞅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变法革命家,通过他的变法,秦国逐渐强盛壮大奠定了一统六国的基础。商鞅为秦国的强大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他主持了的变法触动了传统集团的利益因此也招来了杀身之祸。那么商鞅是谁,他在历史上是什么样的人,商鞅是怎么死的?

  商鞅简介

  商鞅生于公元前395年,他的祖先是卫国的君主,所以又被称为卫鞅。商鞅叫法的由来是因为他曾受封于商地,称商君。商鞅自幼学习法家邢术,以著名的法家人物李悝为楷模。他学成后在魏国公叔痤门下效力,公叔痤曾把商鞅推荐给魏惠王,希望魏惠王能重用商鞅,兴盛魏国。可惜魏惠王没有采纳公叔痤的良言。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357_158.jpg

  商鞅图片

  公元前362年,商鞅离开魏国前往秦国。公元前359年,秦孝公开始支持重用商鞅在秦国实行变法,推行法家制度,以法兴国。商鞅先后主持两次,使得秦国的实力得到了大大的加强。

  公元前354年,眼见国家兴盛,秦孝公于是命商鞅为统帅,收复秦国故地河西。商鞅幸不辱命,于元里击败魏国大军,不仅收复了河西,还攻占魏国少梁。因此功,秦孝公把商地十五邑封赐给商鞅。

  公元前352到351年,发生了历史著名的“围魏救赵”事件,魏国大军在外,秦孝公趁机以商鞅统帅秦国大军,封大良造,攻占了魏国安邑、固阳。公元前341年,商鞅再败魏国大将公子卬,迫使魏惠王割地求和。公元前338年,秦孝公病逝,商鞅失去了靠山,不久之后就被诬杀于商邑。

  商鞅是怎么死的,为什么秦孝公一死,商鞅就被诬陷杀害,甚至最后还被车裂。

  商鞅为何被车裂而死

  公元前338年,秦惠王继位后,秦国贵族公子虔等人就诬陷商鞅要谋反,秦惠王以此为借口要杀害商鞅。商鞅提前得到了消息,准备逃亡魏国,魏国却因商鞅屡次率兵打败魏军,拒不接纳商鞅。商鞅迫于无奈只能回到封地,举兵自保,随后就被秦惠王派来的大军击败身亡,最后就连他的尸首也被运到秦都咸阳车裂。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357_159.jpg

  商鞅被车裂剧照

  商鞅为什么死的这么惨?死后连尸首也不能保全。其实商鞅被杀的主要原因是变法触动了传统贵族阶层的利益,他们从一开始就反对变法,对主持变法的商鞅当然恨之入骨。秦孝公在位的时候,有他在后面支持商鞅,给他做靠山,那些贵族还不敢轻举妄动。等到秦孝公一死,商鞅没了国君的保护,被压制了许久的贵族终于爆发了,他们联合起来欲除商鞅而后快。

  第二个原因则是商鞅制定的刑法过于严酷,因此得罪了许多权贵。就连储君犯了错误,商鞅也以储君的老师代邢,刺字于储君的太傅脸上。商鞅刑法严酷连未来的国君都不能例外,也就不奇怪他最后孤家寡人,一推就倒。

  第三个原因是商鞅是没有危机意识。他如果在秦孝公在位时期就先辞官退隐回封邑做个富贵翁,秦孝公说不定念他立下的大功就把他保下来了。可惜的是商鞅对权位恋栈不去,一直到秦孝公死了,才发现存在的危机,这时寻找退路就太晚了。

487ccca2445f175f48d66.jpg

  商鞅集法家之大成,先仕魏国不得重用,之后投奔秦国,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实施了两次变法。商鞅变法触犯了太多人的利益且刑罚严苛不留情面,这也使得商鞅最后下场凄凉被车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