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三家分晋究竟是不是历史的进步?
2016-12-16 14:24:32

  晋国是秦国称雄天下的一个巨大的障碍,可是这个挡在秦国家门口的巨石在公元前438年轰然倒塌,一分为三,由此掀开了民不聊生的战国时代,那么我们来讨论讨论三家分晋算不算历史的进步?

  大家知道春秋时代,晋国是一个相当强大的国家,五霸之一,有了晋国,秦穆公也只能称霸西岐,也就是所谓的三家分晋,而且他们也取得了晋的同族周天子的承认。

  统一是社会进步的趋势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424_171.jpg

  三家分晋的画像

  首先历史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统一才是社会进步的大趋势,从这方面来看,三家分晋显然是不利于国家的统一,春秋事情,中原始终是一个整体,所谓的礼乐秩序还没有完全崩溃,有一个盟主来主持大局,和战国大规模的乱战相比,春秋显然更适合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退一步来说,强大的晋国不分裂的话是不是更容易统一华夏建立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呢?

  晋国是什么性质的国家

  其次,我们看一下晋国到底是奴隶制国家还是封建国家,晋国将土地划分成若干份邑和县分给公室和各级贵族。这些封地又会分为两部分,一半是为公田,由拥有者派出人员经营;另一半则由庶民耕种,称之为私田或份地。从春秋后期开始,由于社会的变革,大量的公田都无人耕种,传统的制度便逐渐被改变。

搜狗截图16年12月16日1424_170.jpg

  三家分晋的画像

  拥有土地的卿大夫们一反原本单一的亩制,纷纷自行规定亩制,将公田分给普通人民,再依私田的方式收税,这说明晋国的国君仍然是最大的奴隶主。只不过是他下面的小弟卿大夫们开窍了,变成了大地主,也就是说三家分晋是地主阶层对奴隶主阶层的瓜分,从阶级上来说三家分晋无疑是进步的。

  但是请注意,让晋国从奴隶制转化到封建制有没有更温和的办法呢,我们知道,秦国就是通过变法从奴隶国家过渡到封建国家的啊,所以说三家分晋是很极端的,他加剧了社会的混乱,破坏了国家秩序,也打破了大国平衡,开了中国最残酷的战国时代,所以我认为从总体上看,三家分晋是历史的倒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