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李文忠是什么人 李文忠封爵又封王的原因
2016-12-16 15:23:30 李文忠 朱元璋

  明朝李文忠的是明朝的开国将军,同时他也是朱元璋手下有本事的将领和谋臣,除了君臣的关系,他和朱元璋还是亲戚,彼此有着血缘关系。李文忠这么有本事,按道理朱元璋应该在他生前就给他封王,但是朱元璋没有,而是在他死后封他王的,这是为什么呢?李文忠到底是什么人,关于他还有什么简介吗?

  明朝李文忠是什么人

  首先,要分析李文忠和朱元璋的关系。李文忠在14岁之前都是朱元璋的外甥,在14岁的时候就成为了朱元璋的养子,同时改李姓朱。而且李文忠和朱元璋的关系一直都很好,直到朱元璋晚年的时候,性情大变,李文忠依然喜欢自己的舅舅兼养父,但是朱元璋却开始猜忌李文忠。  

李文忠

  李文忠

  其次,要讲述李文忠的功绩。李文忠明朝的开国功臣,其作出的贡献在开国功臣中排名第三。多次讨伐元军,攻克城池,战功赫赫。要知道李文忠还是所有开国功臣中文化水平最高的人,而且他的文化水平已经堪比谋臣,虽然没有郭嘉诸葛亮那般厉害,但是鲁肃那样的才智还是有的。因此,李文忠不仅是武将,还是朱元璋的谋臣。

  也因此,让朱元璋对他的顾忌越来越深,这样一个有勇有谋的功臣若要反,必定会威胁到自己,威胁到自己的子孙。朱元璋对李文忠渐渐疏远,也导致了李文忠的病情。那么,明朝李文忠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李文忠封爵又封王的原因

  李文忠封爵的原因:李文忠在开创明朝之时的功绩是没有人可以抹灭的,因此,朱元璋为了安抚这些功臣,为了让天下人看到他的赏罚分明。  

李文忠肖像画

  李文忠肖像画

  李文忠封王的原因:李文忠封王,被封为岐阳王,是李文忠死后才得到的荣誉,身前是没有享受到的。那么,朱元璋为何要在李文忠死后才封王呢?第一,他需要向他的子民表现出他的治国能力,要让人民知道,他对这些功臣的贡献是肯定的,因此,给他们荣誉;第二,若是在这些功臣生前封王,就会让这些功臣成为异姓王,不管哪朝哪代,皇帝对王、对王爷都是很忌惮、很排斥的,更不要说那些异姓王了,会严重威胁到自己的中央集权。

  总结来说,朱元璋在李文忠死后封他为王,继避免了其他人对皇权的威胁,又成功笼络了那些想要投靠自己的人才,免得那些人才灰心。

  明朝李文忠找14岁之前都是朱元璋的外甥,但是14岁之后他就成了朱元璋的养子了,并且他的姓氏也有李改成了朱。李文忠为朱元璋在开创明朝的时候创下了巨大的功劳,但是他却在死后才被封王。这其实是朱元璋为了避免别人对他皇权的威胁,同时这样又可能笼络人才,所以李文忠死后才被封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