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闯王李自成为什么要杀自己的谋士李岩
2016-12-18 15:53:37 李自成

  明末风头最盛的闯王李自成麾下可谓是“猛将如云,谋士如雨”,但现今为人们广为流传的谋士就只有李岩和牛金星这二人。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553_221.jpg

  李岩画像

  李岩,出身与官宦之家,父亲李精白曾官至山东巡抚加兵部尚书衔,但因为“魏忠贤逆案”的牵连,被削职为民。李岩少时中举,文武全才,爱好打抱不平,时常接济穷人,在家乡的名声极好。

  李岩是在李自成率领起义军途径自己家乡的时候才加入起义军中的,他和李自成一相见就谈的很投机,两人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从中之后,李自成采纳了李岩的“安抚民心”的政策,使得起义军在民众心中的地位大大改善。起义军得以由原来的流寇变成了义军,至此,李自成才能建国大顺。但是在李自成进军北京城之后,由于李自成信心的膨胀,再加上旁边同僚对于李岩的嫉妒,使得李岩的很多重要建议都没有被采纳,导致起义军很快失败。在李自成退出北京城的途中,由于听信了另一个谋士牛金星的谗言,杀害了李岩,致使军心涣散。

  牛金星是明天七年的举人,此人通晓兵法,善计谋,崇祯十三年,由李岩引荐至李自成麾下。

  牛金星加入李自成麾下后提出了“少刑杀,赈饥民,收人心”九字建议,并被李自成采纳,他是李自成称帝的坚实拥护者,正是由于牛金星的推动,李自成才会顺利称帝。但是,牛金星此人心胸狭窄,嫉妒心极强,同时又贪念权势。他在李自成退出北京城的途中,向李自成进谗,导致李岩被杀,致使大顺军心不稳,很多大将出走。李自成兵败过后,牛金星带领其子投奔满清,当时地满清政府由于牛金星在官员中的名声极坏,所以一直没有安排其职务。最后,牛金星老死于官署之中。

  李自成杀李岩

  李自成杀李岩可以用“兔死狗烹”这个词语来进行解释,当然,李岩被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下面由笔者来为你一一剖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8日1553_222.jpg

  李岩剧照

  首先,由于李岩出身显赫,他的父亲曾官至山东巡抚,在李自成的眼中,李岩始终和自己这个出身农民阶级的不是一路人。虽然,前期李自成对于李岩的才华非常赏识,但随着时间的增长,李岩的才华逐渐被大家所了解,他在军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随着李岩的地位越来越高,李自成对于李岩的顾虑也越来越大,出身农民阶级的他始终认为,如果这样放任下去,李岩最终会取他而代之。为此,他逐渐疏远李岩,并培植出身和自己差不多的牛金星来和李岩抗衡。最终,李自成听信了牛金星的谗言,毒杀了李岩。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同为李自成谋士的牛金星的推波助澜了,牛金星是李岩引荐给李自成的。前期的牛金星也的确对李自成有着很大的作用,他提出的九字建议为以后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后期的牛金星自信心膨胀,贪念权势,嫉妒同为谋士的李岩。在李自成兵败逃出北京城的途中,善于识人心的牛金星向李自成进谗,他借星象之理来污蔑李岩将会取代李自成。早有杀李岩之心的李自成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借口,用一杯毒酒结束了一代名士的生命。

  最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李岩自己已经有了求死之心,后期的大顺政权混乱不堪,特别是占领北京城之后,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痛苦。李岩向李自成提出了几个可以挽救大顺的建议又被否决,此时的李岩可以说是非常的失望。以李岩当时在军中的威信,完全可以带领一批人脱离李自成,自立门户。但是以天下为己任的李岩,选取以一人之命来换取天下一时的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