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变性奴的和亲公主:小宁国公主的悲剧人生
2016-12-19 10:02:51

  小宁国公主,李唐荣王李琬女儿,在大唐和亲的公主之中,身份不算低了,但是她一生没有封号,死后未得追封。之所以称小宁国公主,那还是因为她的身份是宁国公主“媵妾”。

  小宁国公主陪嫁

  印象中唐朝总是无比优雅无比强大的,雍容华贵之风,开放包容之态,都足以让后世的人们怀想,只是美轮美奂的历史光环之下,却掩不住个人的悲凉,哪怕是身为公主,也依然活得没有任何尊严。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002_9.jpg

  小宁国公主的画像

  安史之乱后,唐军一败涂地,最终在回纥英武可汗的帮助下,最终收复长安洛阳等地,解决了大唐最大的难题。既然回纥太子与肃宗长子李豫已经结为兄弟,那么大唐除了给兄弟丰厚礼品回报之外,还得答应他们的求婚。

  公元758年,唐肃宗的次女宁国公主正式出嫁,在庞大的陪嫁队伍中,还有一个县主。这个县主是大唐送给英武可汗的,没有正式册封,她就只能委屈地被称为“小宁国公主”。

  兄弟之邦,嫁过去的是真公主不算,还得搭上个县主,再看汉朝和亲,嫁给胡人的怎么会是是正牌公主?宫女或者贵族之女、给个闲散宗室的王爷之女就算给他们天大的面子了。可反过来看看宁国公主这阵势,真心为唐肃宗的女儿感到惋惜。

  宁国公主嫁过去八个月以后,英武可汗去世。759年8月,经过多方交涉,继任的牟羽可汗准许没有子女的宁国公主回长安,而作为条件,小宁国公主必须留在回纥。按番邦习俗,再嫁给牟羽可汗,后来小宁国公主生了两个儿子。

  毫无依靠的小宁国公主

  不要以为生了两个儿子就改变什么,事实上小宁国公主的妾的身份并没有改变。牟羽可汗是葛勒可汗的次子,他的哥哥叶护太子获罪后,他才成为可汗。在即位前,他已经娶了唐朝大将仆固怀恩女儿做妻子,并册封她为“光亲可敦”,这位可敦于公元768年病死。按理说,生了两个儿子的小宁国公主该扶正了吧?但是新上任的唐代宗又将仆固怀恩的小女儿封为崇徽公主,嫁给牟羽可汗做继室,换言之,小宁国公主还是个妾!将军的两个女儿先后做了王后,有大唐皇族血统的小宁国公主一直是妾!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003_10.jpg

  影视剧中的和亲公主

  公元779年,牟羽可汗准备大举进犯唐边,结果被他的堂兄杀掉,他的堂兄想夺权!他堂兄自立为长寿天亲可汗,新可汗认为,大唐的女人就是个人质,一不高兴就可以拿来欺负。贵为公主又如何?一登大位,天亲即刻下令,杀掉了宁国公主的两个儿子,免得将来谋朝篡位

  小宁国公主的悲伤可想而知,儿子是她的骨肉,是她的寄托,可最后连儿子都没有了,她竟然还要再嫁给这杀子仇人?她本想让大唐为她撑腰,但是大唐下诏承认天亲可汗的地位,正式册封他为“汨咄禄长寿天亲毗伽可汗”。公元788年,唐德宗又把自己的女儿咸安公主送来,嫁给天亲可汗。从此,小宁国公主成了一个真正无用的妇人,对于回纥而言,她一无是处,对于大唐而言,她哪比得上唐德宗的亲生女儿?

  公元791年,病死,无人知晓确切死亡时间。或许因为对她还有愧疚,消息传到长安后,唐德宗废朝三日,以纪念这位远嫁他乡的皇族之女,只是令人疑惑的是,以往和亲的公主都会得到象征性的追封,她却什么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