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唐太宗李世民为何亲手砸魏征墓碑?
2016-12-19 11:48:33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魏征魏徵是同一个人名 ,魏征是唐代的谏官,官至宰相。徵是征的繁体,现代多数称为魏征,只有在古文或比较正式的古体文书上还沿用魏徵。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48_69.jpg

  魏征游戏图

  徵字发音和征一样,但是也读zhi,古时五个音符里的一个,作音符字义时不能简化。出现魏征魏徵,这是简化字的后遗症,一直到现在很多繁体字还存在于书籍文字里,特别是人名地方名。

  魏征和魏徵,并没有拼写错误,只是不同场合,徵字已经简化成征,通常现代我们都是写作魏征。简体汉字从最早的原始社会甲骨文、金文、再到楷书等发展而来。善于变通是中国人的特点,包括语言文字变体和简化字完全是社会趋势的结果。大多数人会以繁体化简,分古今,其实这是片面的。

  从古代就出现了简体字。通常民间更多的流通简体,民俗,小写,正式的书籍文化里繁体占主数,比较考究,简化字是为了让人们更快的认识和学习文化,而繁体字则象征寓意丰富。古代,而到了现代,文献,古文考古类,繁体字还是原文并没有改变,这都是尊重人文发展的需要,现在简体字也不是凭空出现的,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整理异体,简化字体,所有简化字几乎古代都有用过。

  繁简字体都是我们传统文化发展的一部分,其实细细考究,繁简字并不是简单划分的,汉字从原始符号,到甲骨文、金、籀文、小篆、隶、草、行,楷书,一直都变化着。文明的发展使得字体变化,出现简化完全是适用社会趋势。秦统一时候的文字并不是是汉字的原型,汉字形体是汉朝的隶书时期开始定型,一直沿用到现在,所以才有了如今的称呼“汉字”。

  魏征怎么死的

  魏征卒于病逝,在旧唐书上详细记载。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48_70.jpg

  魏征剧照

  据记载,魏征病的严重时已经无法上朝,终日卧床不起,滴水难尽。唐太宗知道后,十分重视,派了最出色的宫中御医前去诊治。

  御医回来后,面露难色,支支吾吾。唐太宗心领神会,知道魏征大限之日不远矣。但是唐太宗并没有放弃,他数次召集重臣商量对策。最后派出神医李安俨终日住在魏征家里,时时刻刻观察魏征的病情。各路大臣得知后也纷纷前来送药看望。

  大概是命数已尽,满朝文武的种种措施并没有挽留住魏征病情的恶化。公元643年,魏征在病床上去世。李世民悲痛难支,下令罢朝整整五天,然后率领满朝九品以上官员前往魏征家里吊唁。

  吊唁的队伍排成一条长龙,百姓见后纷纷感叹,为臣能到魏征这种地步,夫复何求?唐太宗赐与魏家御用仪仗队和鼓号队,要风光大葬魏征。这被魏征妻子裴氏拒绝,裴氏勤俭持家,粗茶淡饭是在当时出名的,他对唐太宗说,魏征生前从不铺张,陛下如此奢侈,恐怕非魏征心愿。

  说罢,裴氏招呼家人将魏征遗体放在一辆小车上。唐太宗和满朝文武一起,护送着魏征,送这位刚正不阿,直言不讳的一代俊臣走完了最后一程。出城时,天空阴暗如夜,飘起了毛毛细雨,唐太宗感情伤怀,悲痛的说,魏爱卿啊魏爱卿,你看,老天爷也来送你了。

  魏征墓

  魏征墓有多个,最出名的是唐太宗昭陵陪葬墓和商丘魏征墓。魏征为唐代宰相,贞观十七年魏征病逝,唐太宗为了纪念他,将他的遗体放在昭陵陪葬。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48_71.jpg

  魏征墓

  玄武门之变前,魏征全心全意辅助太子,曾让太子提防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唐太宗李世民诘问魏征为什么要离间他们兄弟,其实是想让魏征承认错误祈求宽恕。但是魏征死硬到底,一副宁死不屈的架势。李世民才发现魏征刚直不阿、忠心耿耿,觉得魏征是个人才,并重用他。魏征感激李世民不杀之恩,开始全心全意辅佐李世民,并且敢于犯言直谏

  至于商丘魏征幕,其位于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为什么会放在那里呢?其实是有一段故事的。

  有一次,魏征随李世民打战,经过一个叫做虞城县的地方。他们在森林看见了一只猛虎,挡住了军队的去路。李世民非常生气,拿出弓箭就准射杀这只老虎。魏征见此情形,急忙说:“主公,这只虎不能杀。我昨天夜观星象,发现这个地方地灵人杰。老虎是百兽之王,有它助阵,主公一定能凯旋而归。”李世民听从了魏征的言论,果然大获全胜

  后来魏征病逝,李世民非常伤心,经常对身边的人说:“魏征死了,我就少了一面镜子。”想到魏征之前说过的虞城县地灵人杰,于是就把他安葬在了那里。

  魏征死后不久李世民便听信谗言,下令砸毁了魏征墓碑。

  李世民砸魏征墓碑

  一个是开了大唐盛世,名垂千古的有为明君,一个是直言进谏,刚直不阿的一代名相,千百年来坊间一直传言其君臣融洽、君爱臣,臣忠君。可为何魏征去世之后,李世民却将之前君臣之谊以亲手砸毁魏征墓的惨烈方式颠覆了呢?到底是何原因,让李世民如此翻脸?

搜狗截图16年12月19日1148_72.jpg

  魏征画像

  魏征以前向李世民举荐杜正伦和侯君集,说他们学富五车,有宰相之才。不曾想在魏征去世不久,杜,候被人举报谋反,于是一个被李世民罢免,另一个直接人头落地。李世民自然怀疑到魏征身上。自古帝王多疑心。因为谁都害怕部下结党作乱甚至起兵篡位,已经死了的魏征就这么撞到了枪口上。后来李世民又发现了魏征把自己谏言的资料给史官阅读。这让李世民越想越生气,一怒之下把将衡山公主与魏征儿子的婚约都下旨解除了。不过这明没有让李世民解气,他亲自来到魏征墓前,将魏征墓碑咋了个稀巴,一代忠臣魏征,竟落得如此下场。

  这是来自《旧唐书》上的记载 ,我们可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魏征的确是直言进谏的良臣,但是他有时过于直接,李世民毕竟是一国之君,在众人面前被指出错误,面子上肯定挂不住。有次可见,李,魏二人的关系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良好。

  于是魏征去世之后,李世民长期的压抑因为一点儿事情刺激,嘭,爆发了,君臣美谈成为泡影。好在贞观十九年李世民征战高丽,战败,这时候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狭隘,开始思念起魏征,回朝后很快修复了魏征的墓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