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为什么要立子婴 假装申张正义立子婴为王
2016-12-19 13:56:23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赵高为什么要立子婴,我们都知道历史上的子婴其实也是一个统治者,那么赵高为什么会在那么多的人中间选择了子婴,对于这一点,或许我们一直都十分的疑惑纳闷,通过下面内容的了解,我们就可以知道为什么赵高会选择子婴而不是其他人。

  秦王子婴,即秦三世(?—前206年),嬴姓,名子婴,或单名婴。秦朝最后一个统治者,在位仅46天。

子婴

网络配图

  秦朝末年,秦二世推行暴政,使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陈胜吴广等人率先发动反秦起义,此后,各地纷纷爆发反秦起义,给秦朝以沉重打击。

  当时掌控朝政的丞相赵高一开始没有将各地的反秦起义放在心上,认为这些起义军成不了什么气候,多次对人说:“关东盗贼不会有什么作为”。后来,各地起义军多次击败秦军,秦军主力损失殆尽,燕、赵、齐、楚、韩、魏等地都重新立国,起义军前锋已经逼近国都咸阳,赵高才感到恐惧。

  刘邦率领数万起义军杀进武关

  派人暗中会见赵高,向其招降。赵高害怕刘邦与他暗通消息的事被秦二世知道,遭到杀身之祸,就推说生病,不去上朝。秦二世睡觉做梦梦见白虎咬了他的左骖马,秦二世将白虎杀了。秦二世醒来后,心中感到奇怪,便向占梦的人询问。占梦的人进行占卜,得到的卜辞说:“泾水神作怪。”秦二世便在望夷宫斋戒,想拜祭泾水神。秦二世派遣使臣就各地起义的事责备赵高,赵高感到非常惧怕,就暗中与他的女婿咸阳县令阎乐和他的弟弟赵成商议说:“皇上不听规劝,现在事情紧急,想要嫁祸于我们家族。我想更换天子,另立公子婴。子婴仁爱俭朴,百姓都拥戴他的言论。”赵高等人商议妥当后,便开始行动。赵高让郎中令作为内应,让阎乐诈称有大强盗闯入,以此为借口召集官吏调动人马。赵高为了戒备阎乐,将阎乐的母亲安置在自己家中,使阎乐有后顾之忧,不敢生叛逆之心。阎乐率领官兵一千多人赶到望夷宫殿门,将负责守卫的卫令仆射捆绑起来,阎乐责问卫令仆射说:“盗贼进到官里来了,为什么不阻止?”卫令仆射说:“房子周围设置有卫士,防守十分严谨,盗贼怎么敢进宫?”阎乐斩杀了卫令仆射,领着官兵直冲进去,边走边向宫内的郎官和宦官们射箭,郎官和宦官们大惊失色,有的逃走,有的抵抗,阎乐等人杀死了几十个抵抗的人。阎乐和郎中令一道进入秦二世的寝宫,用箭射秦二世的帷幄。秦二世大怒,命令左右卫士抵抗,左右卫士都惶恐惊惧,不敢动手,秦二世的身边只有一个宦官不敢离开。秦二世进入内室,对身边的宦官说:“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竟然落到这个地步!”宦官说:“我不敢说,所以保全了性命,假如我早说了,早已被您杀了,哪还能活到今天?”阎乐走上前去,斥责秦二世说:“你骄狂放纵,诛杀无辜,暴虐无道,天下都背叛你,你自己拿主意。”秦二世说:“丞相能够见一见吗?”阎乐说:“不能。”秦二世说:“我情愿得到一个郡,降身作郡王。”阎乐不允许。秦二世又说:“我愿意作个万户侯。”阎乐不允许。秦二世最后说:“我愿意与妻子儿女做老百姓,与诸公子同等地位。”阎乐说:“我接受丞相命令,替天下人杀死你,你即使说得再多,我也不敢报告。”说罢,阎乐指挥他的士兵上前,要杀秦二世。秦二世见状,怕被别人杀死,便自杀了。

子婴

网络配图

  阎乐回去将秦二世自杀的情况报告给赵高,于是,赵高将所有的大臣和王室公子召集起来,把诛杀秦二世的情况告诉他们,对他们说:“秦国本来只是诸侯,始皇帝统一天下,所以称帝。现在六国又各自独立,秦国的地方更加狭小,竟然以空名称帝,是不行的。应该像以前一样称王,才合适。”过后,赵高依照平民的礼仪在杜南宜春苑中埋葬了秦二世。

  赵高拥立秦二世哥哥的儿子子婴为秦王

  赵高安排子婴继位的仪式,让子婴先行斋戒,然后到宗庙参拜祖先,接受国王玉玺。

  子婴斋戒五天后,同他的两个儿子商量说:“丞相赵高在望夷宫杀了二世皇帝,害怕群臣诛杀他,便假装申张正义立我为王。我听说赵高竟然与楚国相约,要灭掉秦氏宗族,在关中称王。如今他让我斋戒朝见宗庙,这是想在宗庙趁机杀掉我。我装病不去,赵高必定亲自来请,等他来了我们就杀死他。”赵高几次派人来请子婴,子婴坚持不去,赵高果然亲自来请,对子婴说:“朝见宗庙有关国事,君王为什么不去?”子婴与儿子在斋宫刺杀了赵高,随后诛灭了赵高三族。

  子婴当了四十六天秦王,刘邦率军抵达抵达霸上,子婴向刘邦投降。

赵高

网络配图

  一个多月后,诸侯大军抵达咸阳附近。项羽作为合纵国首领,杀了子婴,将秦王王族灭族。

  子婴被赵高拥立为秦王,但他知道,赵高的本意是自己称王,只是因为惧怕众臣反对才迫不得已立他为王的。此外,子婴还探知了赵高与楚国暗中相约要杀害秦王王族的消息。子婴根据赵高的行为判断,赵高想借他朝拜宗庙之机将他杀害。于是,子婴想出了一条诱杀赵高的计策。子婴坚决不去宗庙,诱使赵高前来劝解,赵高果然上当,亲自前来劝解子婴,子婴则抓住机会,与两个儿子一起将赵高杀死。

  子婴诱杀赵高,显示出过人的智慧和非凡的魄力。可惜,秦朝国运已尽,任子婴如何聪慧英武,也难以挽回秦朝灭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